家庭宝筏(白话文)_第十四章 防闲子弟

(谨防游手好闲子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缝隙之水,可以决堤。我认为淫念也是如此。何时起了淫念,就要当即一刀斩断。着不得一些犹豫,容不得一毫留恋。否则魔念愈深,心火愈盛,不到家破人亡不止。而其中最得力的地方,就在平日贤明的父兄教导有方,使他事理分明心念端正。更是时常加以堤防,禁止看小说,不接近损友,日常生活,内外界限谨严;男女亲戚,不准无故往来。所有婢女仆妇乳母,不论老少美丑,一概不许接近,来封堵他们邪淫之门。并将先贤君子的格言,及古今明显的果报,抄录成册,平时放在案头,使他们触目惊心,有所畏惧,来遏制邪淫的萌发。若说婚期,按照古礼:男子三十而娶,女子二十而嫁。现在的风气浮薄,不必拘泥于古礼。大约不可过早,也不可过迟,总应当婚配及时,来杜绝邪淫的蔓延。至于刚结婚时,少年血气未稳,不知节制,经常在数月内,种下一生的病根。或成为痨瘵之症,甚至夭亡。即使醒悟后悔,但元气已伤,疾病时常发作,终身为无用之人。实在可悲可怜。作为父兄,更须申明利害,谆谆告诫,来清除他们对女色的想法。只是女子的嫁期,更应早于男子的婚期。有很多名门闺秀,到了婚龄而不嫁,或是成了幽苦忧思的病,短命夭折;或是被轻薄青年引诱,父母逼迫使她自尽,以及被婆家终身休弃的。一到此时,后悔有什么用途呢。

黄孝直说:“《论语》有云,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圣人对于女色,无时不戒。《礼》:一般百姓不到五十,而且无子,不得娶妾。他们不接近其他女人就可想而知了。男子三十而娶。他们的不乱女色就可想而知了。诸侯不在国境内娶亲,他们的不夺他人之妻就可想而知了。先王在两分两至日闭关,他们的清心寡欲可想而知。但孔子其他的不提,只提出‘少之时戒之在色’一语,真正是既重视,又畏惧。因为人正当少年,犹如草木萌芽,百虫蛰伏。草木在开始萌芽的时候,逆挫它的萌芽,没有不摧折的。百虫在蛰伏的时候,忽然发掘它的洞穴,没有不僵倒的。圣人提醒少年,让他们尽力控制色心,肃敬自爱,以保养柔嫩身体。少年时期能在色欲一关,把得牢,截得断,他年必然元神不亏,气冲任督。治理朝政时,精神饱满得以运作经济,做出惊天事业。真人品,真学问,都来源于此。即使不成大器,也定能尽享高寿,不至于死于非命。这是少年人所应当猛然醒悟的。”

《玉峰与善堂》说:“树木有根就繁荣,根断就枯萎;鱼有水就活,水干就死;灯有油就明,油尽则灭。人有真精,能保养就长寿,受损坏就夭亡。道理相同。按医书《明堂图》:肾俞为藏精之穴。是人生安身立命的根蒂。若有损伤,危害难测。经常见到人家的子弟,年方幼小,情窦初开。或偷看淫书小说;或与同学戏说淫乱之语,乱动相火,寻求丧命的路径;或与婢仆尝试房事而泄丧真元;或没有男女之欲而暗泄至宝。渐渐变得肢体瘦弱,饮食减少,内热、咳嗽、咯血、梦遗、虚痨等症状相继出现,父母惊慌失措,医药救治难痊。有的以为先天不足,有的以为感染风寒,有的以为补养不当。不知这都是自作的罪孽。事情细微不明显,而伤害他们性命却特别深刻。幸而知道自爱其身,翻然悔悟,万般调治,而后才得痊愈。然而早年受伤,终身致病,下元虚冷,生育艰难,腰疼腿痛,中年阳萎,目晕头眩,未老先衰,所有劳心用力的事情,都不能做。虽留下身体,也属于无用。拿什么承先启后,建功立业,而享受富寿康宁等各种福份呢,作为子弟的,一定要多加珍惜,爱护自身就是孝敬双亲,保护好身体才可以扬名啊~”

黄藜乙《蒙养篇》说:“人家的子弟,在已识字后,就禁止阅读淫书小说。这些东西本属于子虚乌有,少年误认为真,眩目荡心,最是有害的事情。要经常检查他们是否在背后借看,搜出来就付之一炬。十二岁后,父亲就带着儿子一同睡觉,留心观察他睡眠时的动静。平常那些婢女、仆妇、乳母,不论美丑老少,一概不许接近。单只这一关,能让他牢固把守,功名和寿算,终身都受用不尽。但他们到了当婚的年龄,父母就立即为他们完婚。以免有相思之病和邪淫之祸发生。”

人终身的疾病,都是从初婚时引起。仗着年轻兴致勃勃力气旺盛,纵欲无度,也不讲阴阳禁忌,大多成痨怯之症,厉害的短命早死,连累妻子受寡居之苦。百年的姻缘,终身的配偶,何苦从一月内种下一生的祸根呢,古人遇到子孙要结婚时,一定悉心地用这些来告诫他们。

父母爱子心切,无不从小开始管教。只有牵涉到色欲伤身的大事,则大多没有明朗的训导。究其原因,大约因为未结婚时,以为子弟这方面的知识还未开窍,不可明说细讲。等结婚后,又以为子弟已经成人,而且碍着媳妇的面子,不便全说出来。不知道子弟年轻,阅历不深,凡是古今“好色必死”的事情,没经过亲眼目睹,不很相信。又不能细读远色戒淫的书籍,加上听到匪友的荒唐言语,动辄自夸房事经过,就把这些看作平常。于是导致伤身毙命,因此绝后的,不可胜数。真是令人叹息堕泪啊~作为父母的,必须在子弟十四五岁时,先在暗中观察他的动静,了解他的嗜好。如果已明白这些知识,就在他脱换衣裤之时,仔细察看,若有遗精的痕迹,赶紧援引古训,与他摆明了交谈,详细告诉他“好色必死”的道理,挑明了列举“好色必死”的人物,让子弟自己懂得畏惧,这样就能保养精神。等他结婚后,尤其需要不怕繁琐,委婉开导。父亲劝勉儿子,婆母劝勉儿媳,赶紧将远色戒淫的各类书籍,为儿媳讲解,让儿媳私下规劝丈夫。万不可因一时的懒惰,碍于面子,而留下终身的遗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