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演讲的秘密》书评:TED教练助你完成打动人心的高质量演讲

我国古代著名的文学理论家刘勰曾在他的著作《文心雕龙》中道:“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这句话可谓是能言善辩的最高境界。在当今的社会,说话的能力体现在聊天、辩论、职场沟通等多个方面,而演讲则是这种能力的最直接体现。今天介绍的这本《TED演讲的秘密》,就向我们介绍了一种当今世界普遍认可的演讲方式和技巧,就是TED演讲。


TED这个词本身代表Technology(技术), Entertainment(娱乐), Design(设计),最初是由理查德·索·乌曼于1984年发起的演讲大会,邀请世界上著名的思想领袖和实干家来分享他们致力于研究或热爱的事业,会议宗旨是“传播一切值得传播的创意”。目前,这个演讲盛会已经不止涉及科技、娱乐和设计的领域,正在不断扩展至其它领域。大会的观众往往都是当代著名的企业家、科学家和慈善家等。

书籍作者杰瑞米·多诺万是TED的演讲教练,并且多年从事TEDx大会的组织,擅长领导商业团队做新产品研发、营销研究及产品管理。本书是作者多年演讲领域的实战总结,他在拆解了TED高赞演讲的基础上归纳出演讲的常规内容和技巧,值得需要提高演讲能力的朋友们学习。书籍分为打动人心的演讲内容和让演讲锦上添花的技巧2方面讲述,在我看来,书籍的精华内容集中在第一部分,因此,本文将重点和大家分享书籍的第一部分:怎样打造打动观众的演讲内容。

书中介绍到,高质量的演讲要包括清晰明确的主题、有条理的论证过程,以及吸引人的故事编排,就像我们通常所说的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接下来,我们逐个来看。


一、主题、观点、论据,缺一不可

一切演讲的起点,通常是我们要表达的主题,也是我们一场演讲要表达的核心思想。在TED讲台上,演讲者的主题是他们想要传播的新观点。而在日常我们要准备的演讲中,主题就是你想要说明的问题,比如产品推介会上新产品的介绍、管理培训课程中演讲人想要传授的管理理念、共产党的纪念日演讲比赛中对于国家和党的热爱等。

日常的演讲中,除非是要主动分享自己的观念,主题一般是官方已经指定好的,所以我们只要围绕官方的主题去建立接下来的论证过程和故事编排。

通过作者多年对TED演讲的总结来看,论证的过程可以将主题论点分成几个分论点,对分论点通过故事和事实数据进行论证后一起呼应总论点。用书中的话来说,观点,即主题是脊柱;主张,即分论点像是肋骨,而我们为了论证主张和主题所插入的故事和道理就是血肉。书中用一个表格总结了一个演讲提纲,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大概的演讲步骤,在我看来,这样的提纲适用于每个演讲,也正在被大众广泛地使用。

整理出了演讲的大概结构框架之后,我们就需要去寻找“血肉”了,作者提出,这部分既可以“讲故事”,也可以“讲道理”,就看哪个更有说服力。在职场做报告时,我们通常会以自己日常的数据和成果来支持观点,比如说一季度销售额对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我们就可以得出今年的销售成绩优于上年。然而,如果我们要论证的观点没有客观数据或者普遍认可的公理时,我们就要靠“讲故事”了,可是吸引人的故事要怎么讲呢?书中提出了一个普遍的故事模板,就是“英雄之旅”的讲述模式。

“英雄之旅”模式来自美国作家约瑟夫·坎贝尔学术性研究著作《千面英雄》,坎贝尔在这部著作中提出:“经过研究发现,世界上各个民族的神话传说,虽然故事不一样,但是各位英雄经历的历程大体相似”。这个相似的历程被他称为“英雄之旅”,之后随着研究的深入,坎贝尔总结出这个历程通常的“十二步”,包括:现状-召唤-支援-启程-考验-任务-危机-宝物-结果-回归-新人生-解答,我们可以仔细回想自己从小到大所听到的励志故事,像《青蛙王子》、《小红帽》、《白雪公主》等童话,亦或是《西游记》、《哪吒闹海》等经典故事中的主人公是不是基本都经历过这些过程?

本书也提出,我们在演讲中要讲述的故事也可以遵循“英雄之旅”,当然,并不是每个步骤都会讲到,有的故事只是覆盖12步中的5-6步而已。

书中例举了TED演讲者贝姬·布兰顿的演讲《我无家可归的一年》。故事中的贝姬经历了正常世界(过着普通的中产阶级生活,是一位记者)-冒险召唤(父亲的离世让她失去了依靠)-踏上冒险之旅(决定在车里露营一年)-经历考验(生活条件艰难)-危机(冬天寒冷,露营越来越困难,心情低落)-磨难(变成了流浪者,企图自杀)-报酬(写的文章被著名的杂志收录)-回归(回到工作的地方,继续做记者)-解答(每个人都应该被平等对待,流浪者也应该被鼓励接受新的生活)。

因此,我们在编排故事的时候不妨也遵循“英雄之旅”的模式,但是要注意,故事一定要真实,编造的故事会缺乏逻辑和感情,得不到观众的共鸣。还有一点,故事一定要与自己的演讲主题高度相关。


除了演讲主线方面,书中还介绍了演讲的开场、过渡和结尾的方式,以及口号的使用。通过我个人的总结,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开场要惊艳,过渡要自然,结尾有升华,口号简单押韵,我们来详细看看。

二、把握4个元素,让演讲更完美

在我个人看来,演讲的开场是最需要注意的,作者也指出:“开场是观众‘注意力的最高峰’”。他建议我们以三种方式开场:

1.有针对性的故事,故事要调动起观众的好奇心;

2.震撼地效果,这点在产品发布会或者报告会上经常使用,比如新产品地功能展示或者引人注目地数据;

3.提出有影响力的问题,例如:“为什么苹果公司如此具有创新性”?

过渡常见于主题和论证之间,以及准备结尾的时候,这个可以是对接下来要讲的事情的预告,例如:“让我们共同了解一下······”。也可以是对上一部分的简单总结,比如:“刚刚提到新产品的3个新功能······”。

在我看来,过渡最重要的是自然,不能太过刻板,只要是自然的过渡就算只有一句话也不会影响演讲的效果。


最后说到结尾,作者建议,演讲的结尾一定要表达出“清晰的中心思想”,这个过程可以是对自己主题的再次强调,当然最好能够升华自己的主题。就像我们之前提到的贝姬的演讲,她最后的结尾是:

“无数的人从事着全职或兼职工作,生活在自己的车里。社会也许还会继续污蔑他们,认定住在交通工具里或睡在街上是犯罪行为。因此,那些有工作但是无家可归的人,大部分还是隐形的。但是如果你见到了,请雇佣他们鼓励他们,并给予他们每个人希望。因为有了希望,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

……

我来这里是要告诉大家,根据我的经验,人不是由他们住的地方,睡觉的地方,或者在某一时间段的生活状态决定的。”

当然,最后的最后,我们不要忘记对观众说一声“谢谢”,这是一般演讲中都会有的。


以上就是我对书籍《TED演讲的秘密》精华内容的大概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渴望提升演讲能力的朋友们。书籍的第二部分是对于一些演讲技巧和工具应用的注意事项,比如说,如何调动起观众的情绪?幻灯片的应用真的不会减分吗?如何使用道具?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购买正版书籍学习。

很多人提到演讲就会感到紧张,这其实是每个当众发言的人都会面对的问题,只是优秀的演讲者都是通过练习减轻了自己的恐惧而已。所以我认为,如果你渴望演讲,最在乎的不应该是不是紧张,而是你是否有值得传播的观点,以及好的演讲布局。做好这两步,演讲等于成功了一半,接下来只需要通过不断地练习来克服紧张,最终一定能收获观众的掌声。

——————END——————

作者简介:热爱学习的职场宝妈,喜欢读书、写作和插画。愿和你共读每本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