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烫伤后,最佳治疗时间只有2分钟,你知道该怎么做吗?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每家每户的取暖设备都开始工作起来,而且会频繁使用热水、取暖炉、电暖气,这也会导致孩子被烫伤的几率增加。

一般情况下,家里有宝宝的话,家长都会比较小心,时刻关注孩子的动向,不让孩子靠近这些设备。但是事情总有万一,如果出现了孩子被烫伤的情况,而家长又不了解相应的应急措施,就会手足无措,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甚至因为无知,采用了错误的救治方法,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

小区里,有个两岁多的小女孩,在吃早饭时,自己去扒饭桌上的碗,结果一大碗热呼呼的稀饭扣到了身上,烫的脖子、胸前全是水泡,家里人都吓傻了,赶紧给孩子脱衣服,奶奶看孩子疼的难受,用手把孩子身上的稀饭一把抹掉,结果把身上的皮都扯掉一大块。

事后,女孩的妈妈一提这事就哭,看着女儿的样子,心里像刀割一样,而且医生说如果在家里处理的好,也不至于这么严重,都怪家人啥也不懂,害了孩子。

孩子烫伤是较为多见,也较为难处理的事:一是孩子活泼好动,好奇心重且懵懂无知,比较容易被烫到;二是烫伤后,很容易引发感染,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三是烫伤很难完全恢复,容易留下伤疤,不仅是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容貌,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理阴影,导致自卑。

如果家长能在孩子刚被烫伤后,及时的采取正确的救治方法,就能极大的挽回对孩子伤害,把伤害降到最低。所以,家长一定要了解孩子烫伤后的救治方法。简单来说,孩子烫伤后,家长要做到:冲、脱、泡、盖、送。

一、冲

孩子被烫到后,应该用流动的凉水在患处冲15-30分钟,这样做是为了尽快带走烫伤部位的热量,降低组织损伤。这个动作越快越好,千万不要去抹什么酱油、牙膏、紫药水之类的东西,这样不但会引起感染,还会妨碍医生的后续操作,增加治疗难度。

还有这个凉水的温度和室温差不多就行,也不能太凉,更不要用冰敷,否则会加重损伤;而且水流不要太急,太急的话会冲破水泡。

如果不方便用凉水冲的话,比如伤在孩子脸上,那就用凉水把毛巾浸透,在脸上敷,同样是不要冰敷。

二、脱

第一步做完,孩子的疼痛减轻些后,要就轻轻的脱掉烫伤部位的衣服,如果难以脱掉就要剪开,这时候就别心疼衣服了。

脱衣服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因为烫伤后会有衣服粘在孩子皮肤上,不注意的话会在脱衣服时把粘在一起的皮肤撕下来,加重伤情。如果衣服和皮肤粘的太紧,就不要脱那一块的衣服了。

三、泡

对于小面积的烫伤,可以在一盆凉水中把患处浸泡30分钟,缓解疼痛,稳定孩子的情绪。还是要记住是凉水,不要用冰水,另外这个方法只是针对小面积烫伤,大面积的话就不要泡了,否则会导致体温流失,引发其他不良的状况。

四、盖

上面的步骤做完后,要用一块无菌纱布把孩子烫伤部位轻轻盖住。如果家里没有无菌纱布的话,就用干燥且干净的毛巾盖上,但是一定不能用有毛的,或者絮状的东西盖,否则会在伤口上粘到异物,不易清理。

家长一定记住,上面这四步都不要给孩子抹任何东西,切记!

五、送

在家里处理好了,就要送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并在送医途中注意保暖。

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烫伤后最佳的治疗时间只有2分钟,所以在看到孩子被烫伤后,不要手足无措,更不要去找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给孩子用,就按照上面的步骤做,一定要及时!及时!及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童烫伤,是最不好处理的意外事故之一。首先,烫伤往往疼痛难忍,很容易引发感染,严重的话会危及孩子生命;其次,烫伤后...
    百安育儿阅读 335评论 0 0
  • 引用自:1. http://blog.jobbole.com/86905/2. 应用统计学与R语言实现学习笔记(十...
    五秋木阅读 4,754评论 0 5
  • 雪后的太阳慵懒的照在身上,暖阳阳的舒服,脚下的积雪慢慢的融化,沮河水流漫漫,水声有节奏的哗哗响着,又一次的顺...
    寇会云阅读 362评论 0 5
  • 在今年初秋,我步入了人生的新阶段---大学。新的环境,新的生活,新的课程,都在考验着我的适应力,而其中最让我无...
    慕景行阅读 907评论 0 15
  • 用料 低筋面粉 100克 黑芝麻 20克(生的熟的都可) 泡打粉 1/4小勺 盐 ...
    悠然小虾阅读 2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