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1.

七月盛夏,烈日高照,荷花满池,蝉鸣一片。金陵李府,一声婴啼,迎来第六个小公子,取名从嘉,父母希望他将来一切从愿。

他生得天庭宽阔,双颊丰满,两个门牙合二为一,其中一只眼睛里有两个瞳仁,正是传说中的“骈齿重瞳”,贵人之相,对他祖父来说,更是一件大好的征兆。

那时,祖父李昪虽已掌管朝政,但还未称帝。他的降临让祖父雄心暴涨,他才三个月大,祖父终于决定逼迫吴王禅位,建立新朝,称南唐,父亲李亶身为长子,跃为皇太子。


图片来自网络


暑来寒往,他已咿呀学语,满一岁了。据江南风俗,儿生一岁,需行抓周礼。行礼时,他随手抓起一卷书,家人拿起细看,竟是佛经。母亲不是很喜欢,但是爱佛的父亲和祖父却是抚须而笑。

他从小聪颖,尤其偏爱诗文,七岁时,便能对着祖父背诵晦涩难懂的《燕歌行》,还能能理解其中深意。加上父亲也喜欢书画,经常和文人骚客一起赏诗词,他也在潜移默化中爱上了诗词。然而也在这一年,祖父西去,父亲继位。

2.

父亲继位后,狠毒的长兄弘翼无意中听说父亲希望将王位传给三叔,便对三叔痛下杀手。又担心弟弟们会争抢,便对他们也阴沉相待,尤其是天生贵相的六弟。

三叔死后不久,他便得了一场大病,原因可能是来自长兄的恐吓逼迫,也可能是少年体质薄弱,病中他在庐山隐居疗养,自号钟山隐士。其实在生病前,他便着手在山中建房子,有隐居的打算,碰巧病魔来袭,便提前提上了日程。

在山间,他闲来无事,便绑上头巾,穿着粗布衣裳,拄着拐杖登高望远。天冷,便点燃小火炉,添些燃料,用作取暖,听不远处溪水淙淙而过的声音。夜晚万籁俱寂,月光朦胧照着小屋,他便坐在窗前,耳中听着婢女捣药的声音,眼前是悠然踱步的家禽。


图片来自网络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残酷历史,使他决定远离政治,醉心于诗词书画佛经与山水田园,他多希望能永远安坐于竹林,看雨打风吹去,归隐山间,在春风中,驾一叶扁舟,携一壶清酒,带一根鱼竿,徜徉于碧波万顷之中,活得就如他词中所描绘的渔翁那样自由自在:

浪花有意千里雪,桃李无言一队春。一壶酒,一竿身,世上如侬有几人。

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满瓯,万顷波中得自由。

3.

岁月如梭,转眼间,青葱少年便到了该娶妻的年纪。那天,春光正好,微风和煦,他骑着白马,穿着华服,18岁的他,看起来沉着大方,其实心里早已打起了鼓,因为迫于礼教,比他大一岁新娘娥皇,他从未亲眼见过。

直到洞房花烛夜,他挑开红盖头,娇羞美丽的新娘,一下子就牵住了他多情的心。婚后的生活,正是他所期望的那样琴瑟和谐,如胶似漆。妻子与他兴趣相投,能歌善舞,琵琶也弹得极好,他们曾同心协力,钻研推敲,还原了《霓裳羽衣曲》。妻子若是回娘家省亲,只不过两三天的时间,对他来说却是度日如年。

一个秋夜,娥皇回娘家了,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孤枕难眠,脑海里不禁涌现出离家时穿着淡色衫裙的妻子,听着窗外雨打芭蕉,秋风阵阵,夜好像变得更长了。他便穿衣起身,挥笔写下《长相思》,以解相思之苦:

云一隔,玉一梭,淡淡衫儿薄薄罗,轻颦双黛螺。

秋风多,雨相和,帘外芭蕉三两颗。夜长人奈何。

婚后没几年,他的长兄离奇暴毙,而其他哥哥也早已病故,他在无奈之中成为新任太子,那年春暖花开,他奉命南巡,但无论是名山大川,诗词宴会,还是古刹僧人,都不能让他暂时忘却远在金陵独守闺房的爱妻,在途中他按捺下内心的孤独再次写下: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菊花开,菊花残。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

4.

他们结婚的第八个年头,深秋九月,天气乍冷,宫廷里处处挂上了白布,他和妻子也穿上了麻衣孝服,跪在父亲的棺前,痛哭流涕。命运终究是把他推上了他一逃再逃的位置,那时,南唐早已失去了祖父在位时的风调雨顺,国富民昌,取而代之的是风雨飘摇,四面楚歌。


图片来自网络


那年,他改名字从嘉为“煜”,意为太阳升起,光明照耀,字重光。娥皇也成为了一国之后,并且育有两子,在父母的教育下,小小年纪就知书达理。

他们开始为国家大事考虑,但是国事如麻,剪不断,理还乱。南唐一半的国土,在父亲在位时便已被割让,只剩长江以南的一半,他们也曾想重夺故土,奈何敌方来势汹汹,实力早已越过南唐。加上他们天真地认为,有了长江作为天然壁垒,宋军南下,简直是异想天开,想到这些,他们便忘却了忧虑,纵情浪漫。

然而好景不长,娥皇突然染上重病,卧床不起。他派了最好的太医为她医治,每天嘘寒问暖,然而病情毫无好转。

他想起他们昔日嬉戏时,娥皇称赞他如玉树般迎风而立,他则笑应着她是玉树旁边的仙草。缠绵病榻的妻子,让他焦急不已,他多希望之前的一切都不要有变化,而妻子也能如花如月一样,青春永驻:

玉树后庭前,瑶草妆镜边。去年花不老,今年月又圆。莫教偏,和月和花,天教长少年。

她的幼子长的清秀可爱,最得娥皇喜爱,他出于一片孝心,在佛像前为她祈福,结果,一只大猫跳上了琉璃灯,猫和灯一起重重地砸到了地上,年仅4岁的孩子,本就脆弱,惊吓之中,得了癫痫病,没几天便夭折了。

得知幼子离世,娥皇几次哭到昏死,病情骤然加剧,奄奄一息时,她对他说:“我这一生是幸福的,与你恩爱十年,可惜幼子离开,我也要不久于世,不能好好报答你的恩情了。”说完她坐起,亲笔写下遗嘱,请求死后薄葬。三天后,她知道自己大限将至,便起身沐浴梳妆,穿上寿衣,躺在床上,拿起一块玉放进嘴中,慢慢地闭上了眼睛,就再也没有睁开了。这一年十一月,她离开了,才30岁。

痛失爱子和娇妻,让他哭泣不已,不吃不喝,没几天就瘦成皮包骨,甚至要拄着拐杖才能行走。他为悼念亡妻,写下两千多字的祭文,署名鳏夫煜。

娥黄生前住处两侧的腊梅,是他们共同种下的,如今梅花盛开,而伊人不见,每次他看到,都触景生情,忍不住伤心流泪。

5.

把他从亡妻的痛苦中解救出来的是比娥皇小十四岁的妹妹,史称小周后,如今已出落的娇俏可人,才情不输姐姐。娥皇病后,她时常到宫中探望,姐姐昏睡之后,便和姐夫闲聊,一来一往中,便逐渐产生了情愫。


图片来自网络


他并不是喜新厌旧的人,他对两姐妹的情意都是真心的,他曾幻想过,妻子病好了,就把小周后取进门,就像当年娥皇和女英共侍大舜一样,其乐融融,亲密无间。可惜没多久,妻子便撒手人寰,但谁又能知道,娥皇的离去和丈夫爱上自己的妹妹是否有关联呢?

妻子死后,二人没有立即成婚,可能是他还惦念着娥皇。大半年后,他的生母离世,他需服丧三年,更加不能娶妻了。

一天下午,小周后正在蓬莱院午睡,他来到她的住处,院子里空无一人,安安静静,便悄悄地进屋。隔着珠帘,他看到她正拥着枕头睡觉,乌发如云般闪着光泽,恍惚间还能闻到她秀衣上散发的香味。他正想拨开珠帘,不想发出的声音惊醒了梦中的美人。她睁眼一看,原来是他在深情望着自己,不由露出笑颜,目光相接,满满的柔情便弥漫在各自的心头。

他回去后,便取出笔墨怀着浓情蜜意写下:

蓬莱院闭天台女,画堂昼寝无人语。抛枕翠云光,绣衣闻异香。

潜来珠琐动,惊觉银屏梦。脸慢笑盈盈,相看无限情。

丧期满,他终于如愿取了小周后。

6.

婚后,二人共同沉浸在歌舞声色之中,整日花前月下,不问国事。邻国逐渐被北宋抢走,他害怕南唐也步入后尘,便更加频繁地进贡,数量令人乍舌,国库逐渐空虚,他下令制造铁币代替铜币,结果搞得物价飞涨,民怨沸腾。又无节制的增加税赋,夺取百姓财务,国势日渐衰微。


图片来自网络

自己无所作为,就变本加厉地敬礼献佛,希望佛祖能保佑他国土安在。贵为一国之君的他亲自为僧人削上厕所用的竹片,甚至在宫内建立了佛寺,他和小周后经常披着袈裟,带上僧帽,跪拜磕头,额头上都淤血了,他们也不在乎。

然而他偏安一隅的心愿终究是没有达成,北宋步步紧逼,吓的他提心吊胆。加上他没有主见,耳根子软,不能任用贤人,甚至错杀令北宋忌惮的将领林仁肇,亡国之音终究是敲响了。

在他登基后的第十五年,南唐被攻破,他不得不脱掉象征皇位的黄色龙袍,穿上象征臣子的紫袍。北上之前,他来到灵位前,和列祖列宗辞别,又觉得无颜面对,便立马抹泪离开,走到教坊,乐人们知道他是来辞朝的,便为他奏起了伤心的离歌。

之后,他被押往汴梁的途中,回忆起离别的场景,感慨道: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宵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试干戈?

一旦归来臣虏,沈腰潘鬓销磨。最是仓惶辞朝日,教坊犹奏别离歌,挥泪对宫娥

7.

他被囚禁后,不得自由,满腹惆怅不知与谁说,只能日日举杯痛饮,聊以解忧。暮春的一天,他走到院子里,不小心碰到了花树,花瓣便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落在他的肩上。他举目望去,院子里已是残花满地,不禁吟道: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图片来自网络


更可恨的是,貌美的小周后让宋太宗赵光义垂诞不已,每次觐见,她都要被强迫留在宫内数天,野蛮下流的赵光义施暴时,还让众人围观,并要求画师将施暴的画面画下。小周后遭此摧残,回来忍不住大骂赵光义猪狗不如,骂他软弱无能,但是他只能抱头痛哭,别无他法。

又是一年七月,这是他被囚禁的第三年,嫔妃宫娥不约而同地来为他祝寿,大家轮流为他敬酒,他一一接受,内心深处却伤心不已,想起往年在金陵时的喜气洋洋,忍不住感慨万分,在宴上,挥笔写下: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密探得知后,立马告知赵光义,一听到“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不觉火冒三丈,派人送去毒酒祝寿。李煜不知内情,痛饮一杯,刚入腹,他便浑身抽搐,脸色紫黑,中毒身亡,这一天,他刚好四十二岁。

他死后三个月,小周后不忍悲哀与侮辱,含恨而终,与他同葬一穴,也算是“在地结为连理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