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想

我喜欢萧红,因为她写了呼兰河传,呼兰河传是最平凡的故事,却是这个世界上最暖的文字,美好中透着悲凉,浪漫的像一首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起了我的童年,童年里的爷爷,也是一个慈祥而又可爱的老人。过去了好多年,回忆再也拼凑不出一个完整的故事,但那些忘不了的情节,却是整个童年的缩影。就如萧红所写的,在爷爷走的那一天,她的童年也跟着走了。

童年的冬天是很冷的,雪下的有一尺多高,人们睡了一整夜,早晨要打开门的时候,却发现很吃力,原来门下面被风吹进了雪冻着了,费了好大的力气,终于开了,呵,全都是白的,就连门口的大黑狗也穿上了白衣裳。从正屋到厨房就几步的距离,也需用铁锹把这一段路的雪铲了不行,否则就没走路,非把裤子都沾满雪了,到厨房化成水珠就更冷了。这时候人们都爱往火炉旁边凑,平时不爱在厨房掌火的,这个时候也争着抢着去干,因为暖和啊,总比在其他屋里冻着强,嫌家里雪太多的,就把夏天用的车子推出来,雪被成堆的往里面装,然后推出去随便找一个地方倒了便是,这下可给孩子们找了事做,看哪个地方雪堆得多就去哪里,找来一个辣椒做鼻子,两个扣子做眼睛,一个废弃的水桶做帽子,再随便从地上捡来几根树枝当做手臂,一个漂亮的雪人也就成了。看看总觉得还少了什么,这个时候一个孩子连忙从地上挖了几块泥巴,在手里胡乱揉了几下,贴在雪人的肚子上做扣子,总算圆满了,这时候便兴奋地跑回家,把家里人叫出来看他们的丰硕成果,这个时候家里人都心疼的看看他们的手冻着里没,可孩子哪会在意这些呢?这会又组群打雪仗去了,家里人也就不管了,看看这雪人,笑嘻嘻的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年的冬天发生了一件很奇怪的事,那一天晚上雪下的很大,第二天我们发现院子里有一排很深的脚印,那脚印比爸爸的脚印还大,家里人都很奇怪。爷爷却说那是一个贼留下的,他说着,我很认真的听着,像是在听一个故事一样,我很奇怪,家里怎么会进贼呢?那贼长什么样子?可偷走了什么东西?我问她,爷爷说那贼特别高,特别大。

“爷爷,你见到他了?那你不害怕他?”我惊讶的问,那时候电视里的贼都是很凶的,他们甚至有刀子,会伤人,所以小小的我很震惊,担心那个贼会伤害爷爷。

“不害怕,那个贼是好贼,我还跟他说话了呐。”爷爷高兴地说。

“原来是这样,你们说什么了呀?”

“我问他你想要什么啊?他说想要两只鸡,我说鸡在那呢,你拿吧,拿了以后别再偷东西了,做个好人。”

“然后呢?”

“接着那个贼什么也没拿就走了,哈哈。”

我记得爷爷当时是很高兴的,爸爸说爷爷做梦了,糊涂了,可是我却相信这件事是真真实实发生过的,要不然地上为什么会有脚印呢?我不记得爷爷说完这些还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或许是领着我去看戏了吧,爷爷最喜欢看戏,他只要听说哪个村有戏台子,就会带着我去,我也乐意去,可我不是为了看戏,我是去吃东西的,戏台子下面有很多卖零食的小贩,卖糖葫芦的,卖辣条的,卖跳跳糖的……我喜欢哪个,就让爷爷给我买,他乐呵呵的听着戏,我美滋滋的吃着零食。我记得我吃的最多的是一角钱一个的冰果,因为它可以吃好长时间,可是爷爷却从来都不吃,我让他也买一个,他说太凉了,他不喜欢吃,可是有一次我让他尝了一口,他笑着说真甜,我当时就觉得爷爷真奇怪,明明说不喜欢吃,还说它甜,爷爷真是一个奇怪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村里人都说爷爷最疼我了,我却忘记了爷爷是怎么对我好的。听妈妈说我每次从外面回来爷爷就会高兴地抱起我,用他的胡子扎我。我想象着那肯定是一幅很温馨的场景,只是我却不记得了,我只记得有一次我睡在爷爷的旁边,可是胳膊上面总是盖不住,可是爷爷却能盖得严严实实,我就问他是怎么弄的,他笑着说我是个小傻瓜,就随便拿一件衣服塞在那个漏风的地方,这样真的可以盖得到,我当时觉得爷爷太聪明了,然后我俩就美美的睡了

童年的夏天很热,加上蝉鸣声就显得更热了,家里的狗见到陌生人也懒得叫了,只是呆呆的伸着舌头,似乎想要要体内的热量散发出来完似的。有的人家实在太热了就去割一点草回来铺在房顶上,再撒一点水,这样就会觉得凉快一点。可是到了晚上就没有用了,因为白天太阳把草的水分都晒干了。

小孩子在这个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捉蝉,雨停了以后,一个个泥洞里都有一只蝉,我们总会比比看谁捉的最多,夏天晚上的树上也有很多,我们一群小孩成群结队围着满村的树转,有的蝉我们够不着,就随手捡一根树枝把它戳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晚上,爷爷正在树下乘凉,我便偷偷地把一只知了放在了他的后背上,然后我也搬了一个凳子坐着,等着他发现,他还是像往常一样,让我坐在他的左边,他拿着扇子从右往左扇,因为这样可以让我也感到扇子的风,不一会,他就感觉不对劲了。

“小雪,你看我胳膊上是不是有一个啥东西?”

“我看看。”

这个时候我就再也忍不住了,哈哈大笑的停不下来,他还一直说你笑什么,快看看是什么东西,我听了这一句笑的更厉害了,眼泪都笑出来了,他索性就自己去摸,一看是知了,便唤我看,我哪里顾着看呢,就向奶奶说这恶作剧去了,之后的事便不记得了。

爷爷喜欢吃糖,我也喜欢吃,他有一个大大的糖罐子,里面有一根筷子,我蘸一口吃了以后,爷爷再蘸。有一天晚上,爷爷说你给我读一篇小白兔以后再让你吃,我马上就背起来――“小白兔,白又白,爱吃萝卜和白菜……”至今我还记得我背完了以后爷爷的笑容,那是我最喜欢的神情,然后他就蘸了好多糖给我。

可是后来有了弟弟我觉的爷爷不疼我了,他以前都背着我玩,可是现在总是背着弟弟。有一次我去邻居家的房子上玩,我想去最顶上那一层,他在下面一直严厉的说不要让我上去,我说我就上去,因为我特别想去最顶端看看,爷爷在下面急了。

“你再不下来,回家了就打你。”

我听了这句话就怕了,气冲冲的回家了,一刻也不想见到他。

后来呢,后来我也忘了,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爷爷太担心我了,太担心了所以会说打我。

又过了不知几年,爷爷真的糊涂了,他走不动了,每天不是躺在床上,就是坐在椅子上,我知道爷爷病了,却不知道他病的有多严重,我发现他很久不笑了,就想办法找了一群孩子在院子里玩,爷爷就坐在旁边,我们玩的太疯了,我突然看见他笑了,这个时候我特别开心,可是很快就消失了,我又不开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爷爷生病期间,奶奶说有一天夜里爷爷突然醒来很着急的对她说小雪还在北地呢,你们赶紧把她带回来。奶奶就说他老糊涂,小雪在屋里睡觉呢,这下他才安心的睡觉了,我想他在做梦吧,可能我俩在放羊,可能在看戏,可能他背着我在讲故事……小时候我听了笑了,觉得爷爷真傻,大半夜的我怎么会在地里呢,那还不得被大妖怪吃了。

如今我却连爷爷的模样也忘了,只记得他很高,总是挂着笑容,他喜欢看别人打麻将,喜欢看戏,喜欢干什么都带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说我长大以后一定是全世界最美的人。

妈妈跟我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