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狸2-1拆书预备表-济南日天筹备分舵

大家好我是野狸,一个致力于成为三级拆书家的新媒体人。今天来过2-1。

【学习目标】
希望在跟随我完成本次RIA学习后,学习者在生气时,能运用四个步骤完成对愤怒的消化,完成理智的沟通。

分组。

图书介绍 2<分钟

F:今天带来的这本书是《非暴力沟通》,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博士是人本主义心理学之父卡尔•罗杰斯的学生,他有着50多年的非暴力沟通实践经验。本书核心要素:观察、感受、需求、请求,指导人们用爱的语言来消除分歧和争议,实现高效沟通。

A:本书和其他沟通书籍不同的是,它更侧重通过详细科学的步骤,指导人们挖掘对方和自己的需求、情感和期望,再进行恰当沟通。这不止是沟通,更是学会一种爱的语言。

B:你有没有过这种经历呀,你和家人交谈,明明是为了彼此好,但是搞得大家都很不开心。又或者是你和同事沟通时,总感觉对方不理解自己,还会造成误会。或者有人来找你诉苦,你总是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有时候安慰了,也觉得没什么用?通过学习本书,你可以找到更好的技巧去沟通,增强关系,提升情商,获得和谐的人际关系。

【R】
阅读原书拆页 2分钟 下面给大家2分钟的时间阅读拆页。阅读完毕的小伙伴可以示意我一下,谢谢。请大家开始阅读吧。

现在让我们看看非暴力沟通表达愤怒的四个步骤。首先,停下来,除了呼吸,什么也别做。我们避免采取行动去指责或惩罚对方。我们只是静静地体会自己。接着,想一想是什么想起使我们生气了。例如,无意中听到某个人的谈话后,我们认为由于种族的原因自己遭到了排斥。这时,我们体会着愤怒,并留意脑海中盘旋的想法:“这太不公平了!”“她这是种族歧视!”我们知道,象这样的想法是尚未满足的需要的可悲表达。于是,接下来,就去了解自己想要满足的需要。如果我把某个人当作种族主义者,我的需要也许是接纳、平等、尊重或联系。
为了充分地表达自己,我们现在需要张开嘴,说出我们的愤怒怒火此时已被转化为需要以及与需要相联系的情感。然而,表达此时的感受也许需要很大的勇气。对我来说,生气并冲着人们嚷“你们这是种族歧视”是很容易的。事实上,我甚至还会觉得高兴。但是,倾听心底深处的感受和需要却很可能引发不安。为了充分表达愤怒,我们也许会对那个人说:“你走进房间后,和其他人打了招呼,却没有和我说话,现在你又在议论白种人,注意到这些,我的胃有些不舒适,而且很害怕,因为我很看重平等。我想请你告诉我,听到我说这些,你的感觉怎么样?”

【I】拆书家讲解引导 3分钟

how
1、 停下来,深呼吸,这麼做可以帮助恢复理智。(避免指责或惩罚对方)
2、 思考一下,是什么想法使我们生气。(客观描述发生了什么)
3、 了解自己想要满足的需要,澄清自己的目标。(愤怒的点通常是那些尚未满足的需要)
4、 鼓起勇气恰当地表达自己的需要,以及需要没被满足带来的情感。(对事情合理的复述,表达自己的的需求以及当下的感受)

反面案例
一般来说人们在愤怒的时候,容易口不择言,用最难听的话,最大的嗓门冲对方发泄不满,甚至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还会一时冲动在网络上发出大量负能量言论。

不这样做的坏处
不会好好地处理愤怒情绪,在生活工作,特别是职场中,会严重破坏个人形象,让别人觉得你不好相处,严重的将影响职业生涯的发展。因为过激的表达,导致对方无法理解你愤怒的原因,甚至可能引发和误会以及正面争吵。

适用边界
我们是要不管什么情况都用这种方法吗?不是的。我们表达愤怒的最终目的,是让对方能理解我的感受,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如果是一个路人踩你一脚,你就算生气,也没有必要和他去理论。只有面对重要的人和事,我们才需要使用这种技巧,来促进和保持良好的关系。

【A1】激活经验(显像提问) 2分钟

显像提问法
接下来请大家思考一下,比如你过年开开心心地回家团聚,想和爸妈聊一聊自己公司今年的发展,告诉他们自己涨了多少工资。爸妈却突然说起张三当公务员福利特别棒,一直劝你回家考公务员;李四找的对象能干又漂亮,你还单着,他们又要张罗让你相亲。
回忆一下工作生活中,你有类似的,让人生气又不好处理的经历吗?一般你都是怎么应对这种情况?
请大家在小组内分享一下。之后我会邀请一位伙伴来和我们分享一下她的经历。

【A1+】(反思加工) 8分钟

请大家用一点时间回想,你刚才在组内分享的经历,你的那种处理愤怒的方法,让你的真正需求得到满足了吗?运用刚学习过的拆页中的方法,你能怎样更好地处理愤怒情绪呢?
请每个小组的进行讨论,每个成员都分享一下自己的做法。
好的,今天的拆书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