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我们与彩虹花晨读的故事

        二月心花待放,温馨惬意,喷发着春天的气息,敲打着沉睡的心灵。

        三月春意渐浓,桃花似火,飘逸、潇洒。

        四月芳菲春满园,和着东风,张开笑脸迎着太阳。

        五月百花馥郁展华,到处都洋溢着生机勃勃的景象。

          申请奖项:彩虹花优秀助学教师

          申请理由:2019年春,我带领本班10名学生参加了互+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的彩虹花低段晨读课,累计参加24节课,打卡24次,其中15次打卡被评为优秀精选打卡。每次晨读课后,都指导学生进行诗配画创作,累计诗配画200于幅。四月份被评为优秀助学教师,四月代表学校参加通化县总结汇报,指导学生参加彩虹花欢乐过六一低端朗读比赛获得奖项。发表两篇彩虹花晨读简书。

        一、相识

        还清晰的记得,2019年2月22日,在学校领导的组织下参加报名彩虹花晨读课程。2月26日,正式带领本班10名学生开始上课。现在看来,那时候不管是我还是孩子们对这门课程都似懂非懂,懵懵懂懂。我跟随着助教老师的步伐,学生们跟着我的步伐,如提线木偶。不过,那时候对这门课程充满了好奇,觉得这样上课真稀奇,可以坐在教室里,听着远隔千里的老师讲课,还可以看到其他地区的孩子们和助教老师互动、上麦。孩子跟我都激情满满。就这样,我跟我的孩子们走进了彩虹花晨读课程,与它相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相知

        一段时间下来,通过一节节晨读课,开始慢慢走进彩虹花。我知道如何进行助学,孩子们也能自主的跟着助教老师和我进行晨读诗歌朗诵了。下面就细数一下孩子跟我的收获。一段时间下来,通过一节节晨读课,开始慢慢走进彩虹花。我知道如何进行助学,孩子们也能自主的跟着助教老师和我进行晨读诗歌朗诵了。下面就细数一下孩子跟我的收获。

        学生

      (一)打开诗歌朗读的心扉

        对于一年级学生来说,诗歌似乎有些陌生,也就是学了几首古诗而已。刚开始上晨读课有的孩子不会跟着读,有的甚至不张嘴。我就耐心的指导,多鼓励,多关注。经过一段时间,我慢慢的发现,原来那些不张嘴,跟不上的孩子也开始张嘴朗读了。诗歌已经打开孩子们朗读诗歌的心扉。多数孩子也能有感情的进行诗歌朗诵,由读到诵这个过程的变化让我欣喜万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

        每一个孩子的内心都是一个小宇宙,在彩虹花晨读课中,这10个小宇宙一个个的爆发了。每次课后,我都会打出当节诗歌内容,让孩子们在这张纸上进行相关的诗配画,刚开始孩子们只会画花草,所以我就启发引导孩子们,让他们大胆想象,慢慢的孩子们的诗配画也有很大的进步,会根据诗歌内容进行创作。一幅比一幅精彩,有的还会涂底色了,让我最感动的是我班有一个智力残疾的孩子,刚开始他只会在纸上画地图,后来进步到画与诗歌相关内容的图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找到自信课堂气氛活跃

        经过一段时间,孩子们对课堂流程熟记于心,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复习上一节课诗歌内容、早安问候、学习新的诗歌、自由朗诵、集体朗诵、分角色朗诵、欣赏上麦朗诵。每一个环节都认真对待,课堂气氛活跃了,在朗读过程中找到了自信。到后期,孩子们还能根据诗歌进行动作表演朗诵。都是彩虹花晨读课让孩子们有着这一个个可喜的变化。经过一段时间,孩子们对课堂流程熟记于心,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复习上一节课诗歌内容、早安问候、学习新的诗歌、自由朗诵、集体朗诵、分角色朗诵、欣赏上麦朗诵。每一个环节都认真对待,课堂气氛活跃了,在朗读过程中找到了自信。到后期,孩子们还能根据诗歌进行动作表演朗诵。都是彩虹花晨读课让孩子们有着这一个个可喜的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师

    (一)增强组织课堂能力 

      我是一名青年教师,课堂的组织能力还不够,参加彩虹花晨读课要兼顾板书布置、课堂助学、拍照、拍短视频、活跃课堂气氛等一系列工作兼顾进行,这可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慢慢的我可以同时兼任,这是彩虹花晨读课赋予我的能力,我要感谢彩虹花晨读课,课前我可以五分钟布置好黑板,课中一边助学一边拍照,指导孩子们进行朗读。让我在课堂中注意力更加集中,思维更加敏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学习并熟练运用信息技术

        参加彩虹花晨读课后,教师要根据这一节课进行打卡,由于班主任工作繁重,每次打卡都是下班回家后完成,从参加课程共计打卡24次,其中15次被评为优秀精选打卡。现在回顾打卡前面的打卡几乎没有被评为精选,一部分的原因我想就是图片、视频不够精彩,所以在同伴的帮助下和自己的琢磨下,我开始尝试运用美图秀秀、魔图、彩视进行美化图片,刚开始还不熟练,慢慢的已经熟练快速的运用,我还尝试用美篇、简书记录课程内容。这些信息技术的积淀也为以后的教学工作打下了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

      (一)提升团队凝聚力   

      我们学校共有6位老师参加互+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1-5年级的晨读,3、4年级的快乐书法和1、2年级的长洲音乐。这6名教师总会在一起交流助学经验,如何运用信息技术,如何进行高效课堂助学,遇到困难都会大力相助,从不抱怨。就这样,这个助学小团队齐心协力,出色完成了本学期的助学工作。由于学校的晨读课是早上七点四十分,而教师通勤车是七点四十从县里发,到学校已经是八点了,学校    我们学校共有6位老师参加互+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1-5年级的晨读,3、4年级的快乐书法和1、2年级的长洲音乐。这6名教师总会在一起交流助学经验,如何运用信息技术,如何进行高效课堂助学,遇到困难都会大力相助,从不抱怨。就这样,这个助学小团队齐心协力,出色完成了本学期的助学工作。由于学校的晨读课是早上七点四十分,而教师通勤车是七点四十从县里发,到学校已经是八点了,学校校长就担任起这五名晨读教师的司机,每天早上到站点接助学教师到校,保证晨读课正点顺利的进行,学校副校长也一同乘车到校,指导、帮助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学校领导、老师这种团队精神,感动着身边的教师和学生家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学校整体朗读水平提高 

      学校共有1-5年级五个班级参加了彩虹花晨读课程,在学校的六一文艺汇演中都表演了诗歌朗诵,不同形式共同精彩的朗诵节目,展示了两个多月来参加彩虹花晨读课的成果,让在场的学生家长和老师称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相念

      与彩虹花晨读课一路走来,从相识到相知,结下了深深的情缘。在这里成长了孩子们,也成长了我。如今,到了挥手说再见的时候了,还真有很多的不舍,不过,我相信,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我相信互+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会积淀、整装、待发。为我们乡村的学校、老师、学生带来更好更精彩的课程,让我们这些乡村娃也能享受优质的网络公益课程。我期待下一次与彩虹花晨读课的美丽相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