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一次完整拆书

拆书归来,兴奋异常,早有想法把自己的拆书经验整理一下,给自己的框架加固,给拆书伙伴们一些思路

拆书帮北京紫禁之巅分舵

每次拆书会分成三个部分:拆前、拆中、拆后,三者同样重要,但目标不同,流程各异

拆前

拆前

拆前的目标

  1. 拆书家侧:掌握讲解指导中的新增技能,巩固已习得技能
  2. 观察家侧:顺利通过相应级别
  3. 学习者侧:降低学习拆页的难度,增加利用所拆内容的概率

拆前的流程

每个步骤括号中的数字代表最晚完成的时间,例如(-5)的意思是最晚在拆书五天前完成,(0)的意思是拆书当天

  1. 抢拆书名额
  2. 阅读相应级别讲解指导(-5)
  3. 找拆页(-4)
  4. 写报名帖主题(-4)
  5. 把报名帖主题发给轮值主席(-4)
  6. 在报名帖上报名拆书家(-4)
  7. 写逐字稿(-3)
  8. 把逐字稿发给师父和教育长老(-2)
  9. 等待师父反馈(-2)
  10. 更改逐字稿并回到上上步,满意后向下(-2)
  11. 确认观察家(-1)
  12. 把逐字稿发给观察家(-1)
  13. 准备拆页打印版(-1)
  14. 打印拆页25份(0)
  15. 打印逐字稿2份(0)
  16. 脱稿练习(0)
  17. 录音笔充电(0)
  18. 观察表准备(0)

流程解释

  • 阅读讲解指导这件事我一般会做至少三次,每次都会有全新的理解,对学到技能和顺利通过级别起到决定性作用
  • 找拆页一定要在充分了解了本级技能要求后再进行,拆页的选取要配合所练技能,这样会事半功倍,好的拆页是好的拆书的一半
  • 逐字稿是拆前准备最核心的一件事,耗时最长,我的准备一般不少于五个小时
  • 把逐字稿发给观察家后,一定要确认对方收到
  • 打印拆页先打出一份小样,满意后再批量,拆页质量直接影响学习者心态
  • 打印拆页25份,不要考虑会打多,学习者无法人手一份拆页是个缺憾
  • 打印逐字稿两份,一份给观察家,一份给自己
  • 脱稿练习我每次都会至少花一个小时去做,花费时长与现场效果成正比,此外,如果逐字稿都是自己想说的话,脱稿并不困难,请自行进入拉伸区。这里有个小技巧,在脱稿准备时把自己想象置身在拆书现场会很有帮助,一些动作、眼神的设计同时进行演练
  • 观察表准备,既然拆书有重新来过的可能,就要有应对,观察表在第一次相应级别未通过后,就要每次使用拆书手册最后的观察表进行彩印,手册是B5的纸,初期可以利用手册提供的空白纸来复印,如果用光了就自行使用B5纸加打孔器

拆中

拆中

拆中的目标

  1. 拆书家侧:提升现场表达、控场、引导能力
  2. 观察家测:没有目标。不要给予观察家过多的关注,拆书现场的受众只有学习者,在走过完整的拆书级别后,社会大熔炉会给你提供一个观察家吗
  3. 学习者侧:拆中的绝对主角,在良好的氛围中让学习者吸收拆书家的知识分享,通过A1、A2、A3在现场就拆为己用

拆中的流程

  1. 出发前检查必带物品:拆书手册、观察表、拆页打印版、逐字稿打印版、录音笔、计时器、所拆图书
  2. 准时到达拆书现场
  3. 将必带物品放到桌面上
  4. 最强推荐环节思考如何分组
  5. 等待主持人宣布自己拆书
  6. 开始录音
  7. 将观察表给观察家
  8. 将拆页传给大家
  9. 确认计时员
  10. 分组
  11. 开始拆书
  12. 听取观察家意见
  13. 结束录音
  14. 收集大声墙
  15. 给观察家写大声墙
  16. 整理所有物品

流程解释

  • 必带物品务必查对,你总不想观察家在现场没有观察表的裸观吧,注意,带了拆书手册未必就带了观察表
  • 准时到达拆书现场很重要,在心平气和下开始,效果加分
  • 必带物品在拆书前都在桌上摆好,避免拆书过程中的多余动作,干扰学习者视听
  • 绝大部分的拆书都会进行分组,在开始拆书前就观察好现场的情况,比如人数是奇数还是偶数,新伙伴是否和老会员有合适的比例等
  • 开始录音,我一般会使用录音笔和手机上的喜马拉雅同时录音,做个备份,录音最迟在开始拆书前开始,我的习惯是早打开些,可以记录下如何分组、传拆页的一些对话
  • 拆页务必保证人手一份,许多不许少
  • 计时装备很重要,一般一个iPad mini就足够好了,但要注意是否会自动锁屏
  • 分组指令要明确,希望怎么换座位要在开始分组前想清楚,目的是以老带新,人数均衡
  • 开始拆书是拆中最核心的,按照自己脱稿准备的节奏走就可以了,紧张会随着拆书次数的增加而渐渐消退。在拆书过程中不要给观察家任何刻意的关照,不要长时间对眼神,与观察家交流更是忌讳
  • 听取观察家的意见时
  • 我会不错眼珠的看着对方,接收对方任何语言、手势、眼神的信息,拆书已经结束,关注点要从学习者身上撤回到拆书家自身,这个环节是成长最快的
  • 我关注到有的拆书家会对观察家做出主动解释,我不会这样,观察家有足够的权威和能力做出以他的经验为出发的建议,或许有理解的不同,事后再进行沟通,现场出现争执在我看来是拆书家对观察家的不尊重
  • 我不会在观察家说话时记笔记,因为录音已经记录下来,全部注意力要放在对方传达的信息上
  • 大声墙是学习者的反馈,十分有建设性,肯定有利于固化优势,建议有利于改进劣势
  • 给观察家写大声墙是今天第一次做,给拆书家提供反馈渠道
  • 整理所有物品,零零碎碎一大堆,落点啥都是损失

拆后

拆后

拆后的目标

  1. 拆书家侧:复盘巩固自己的所得
  2. 观察家侧:给予反馈,看到拆书家成长,提升观察家积极性
  3. 学习者侧:没有目标

拆后的流程

  1. 听录音
  2. 写记录你的收获
  3. 把收获发给师父、教育长老、观察家
  4. 写拆书实录
  5. 上传拆书实录
  6. 整理大声墙便签

流程解释

  • 听录音包括
  • 用第三方视角审视自己的拆书
  • 记录学习者案例
  • 记录无意义虚词使用次数
  • 记录不连贯次数及每次的原因
  • 再次收听观察家意见
  • 心得我一般会写满那张纸
  • 把心得发给对自己一场拆书影响最大的三个人:师父、教育长老、观察家,让他们知道拆书家的进步、想法
  • 拆书实录帮我们整理出完整的拆书,再次复盘学习者分享。上传后可被其他拆书家反复观摩
  • 大声墙整理帮我们吸收学习者反馈

有形成果

有形成果

一次拆书就是一场蜕变,所有成果会忠实的记录当时的你,请妥善的保管它们

  1. 记录自己所思所想的相应级别讲解指导,也即带自己批注的版本
  2. 拆书预备表,也就是逐字稿,包含各个版本及师父的建议版本,也可选留一份纸质版本
  3. 写满肯定与建议的观察家记录表
  4. 贴满便签的大声墙
  5. 写满发自肺腑的记录你的收获
  6. 拆页,可选留一份纸质版本
  7. 报名帖
  8. 现场录音
  9. 拆书实录

这些成果我会把它们电子化,并存储在evernote中,每个成果都会带上级别、拆书日期、成果类型等信息,如我的TF2-3拆页【2017年3月23日】,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搜索TF2-3查找到所有TF2-3的成果,搜索拆页查找到所有级别的拆页,搜索2017年3月23日查找到当次拆书的所有成果

后记


截止今天,我已拆书八次,六恭喜两重来,经验一步步积累,现在的拆书准备已经高效而有序,这些经验还会随着我的拆书历程而不断丰富,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