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宫崎骏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哪些优秀品质?

本文首发平台微信公众号:读写思维,更多文章、音频内容欢迎微信搜索关注。

重映那天,带着满怀激动的心情和像参加派对一样的仪式感,去影院看了宫老的《千与千寻》,这也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三遍观看此片。

记得十二年前的2007年9月份,一堂普通的计算机自习课上,闲来无事在电脑文件夹里乱翻,无意中看到了一个视频,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鼠标点开,把MP3的耳机插到电源上,看着显示器,双眼像被钉住再也无法离开。被视频里奇幻意境、瑰丽绚烂的画面所吸引,那是我第一次知道这部动画的名字——《千与千寻》,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宫崎骏以及吉卜力动画,从模糊到清晰,逐渐走入、流进和驻扎在我的心里。

1、

如今,距离《千与千寻》的首映已经过去18年了,在中国的首次引进和放映,对每个喜欢宫崎骏动画的人来说,尤其是90后这一代人,都是最好的一份礼物。确切的说,能够在今天,在和宫老生活在同一时代的当下,在中国电影院再次看到这部电影,是这个时代的幸运。

《千与千寻》是一部有着多主题含义的深度动画电影,曾经夺得过多次国际大奖。站在艺术的角度上来看,它有着超前的思想和划时代的意义。就算在18年后的今天,我们再走进电影院里,去重新看这部电影时,她依旧魅力不减,甚至吊打同档期迪士尼出品的《玩具总动员4》。

《千与千寻》的厉害之处就是让每个人都能从电影里,读到自己,找到自己,甚至是治愈自己。经典的主题和故事表达,至少让这部电影百年之内都不会过时。所以,你越是爱这部电影,越能够明白宫崎骏的伟大,以及他对人性本质的理解和洞察。

不过,电影再精彩,始终出自导演之手。《千与千寻》的重映,让很多人再次掀起宫崎骏动画的解读热。但是,我想从另一种角度,和大家聊聊它的创造者——宫崎骏。

2、

1941年1月,宫崎骏出生于日本东京一个还算不错的工业家庭,家族经营着一家飞机零件配置工厂。环境的影响,促使他终身对飞机具有痴迷的热爱,以至于后来的作品中,多次以飞机为素材。17岁就读高三那年,看到日本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电影《白蛇传》,为故事中的白素贞痴迷,深受影响,以至于内心升腾起一种对女性英雄主义的热爱。并开始对动画产生兴趣。

大学毕业后,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宫崎骏,毅然决然的进入了《白蛇传》的制作公司日本东映动画,从事动画创作。入职后开始最底层的原画和设计工作。

1963年前后,宫崎骏先后认识了高畑勋和从事记者的铃木敏夫——前者成为自己动画事业生涯上的引领人和战友,后者成了他们作品的企划和制片人。与高畑勋的认识,在后来几十年的工作中一直保持着亦敌亦师亦友的微妙关系。


宫崎骏、铃木敏夫、高畑勋

1964年,宫崎骏被苏联动画《雪之女王》感动,立志选择动画师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

1971年,宫崎骏和高畑勋离开了东映动画,先后跳槽到大冢康生的虫动画制作公司和zuiyou映像。几年里,他和高畑勋、小田部羊一组合,先后制作了《鲁邦三世》《阿尔卑斯山的少女》《熊猫家族》《寻母三千里》《红发少女安妮》等动画长片,种种经历,为他后来的创作积累了大量经验。在此期间,为了保证动画作品中景观素材的真实,他曾多次飞往欧洲实地考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1977年,宫崎骏首次担任监督,成为动画《未来少年柯南》的监督。

3、

1983年,宫崎骏联合曾经合作过《太阳王子》的高畑勋、铃木敏夫等人,首次执导和策划电影动画《风之谷》,他一人执导监督的同时,又做脚本与分镜头。由于风格的独特,电影一出来,获得了很多日本影迷、漫迷的喜欢。《风之谷》的制作,也成就了宫崎骏与音乐天才久石让的初遇,由此造就了后来风扉全球的动画配乐的黄金组合。

1985年,由铃木敏夫牵线,德间书店投资,宫崎骏与高田勋创立了吉卜力工作室。“吉卜力”本意是指“撒哈拉沙漠上吹的热风”,二战期间,意大利空军将他们的侦察机也命名为“吉卜力”,身为飞行器狂的宫崎骏,选它做了工作室的名字,也代表着宫崎骏对飞行和天空充满着向往,不久后,宫崎骏启用了“龙猫”作为工作室的标识。

吉卜力工作室的创建,先后成就了以宫崎骏、高畑勋为主、近藤喜文、米林宏昌、宫崎吾朗在内的几个导演20年间制作的23部长篇动画,其中以《千与千寻》《幽灵公主》《萤火虫之墓》《天空之城》《龙猫》等为代表的动画在世界上影响深远。

4、

从参加工作,创建工作室,到最新电影《起风了》为止,为了保证作品的质量和坚守对动画的那份初心,宫崎骏和他的团队一直采用最原始的原画手绘设计,每一帖画面,都是一张手绘画构成,这意味着什么呢?1部普通动漫需要画1万张画的成片量,剩下的交给特效;吉卜力至少要画8万张,全手绘。所以,渐渐拉开了吉卜力动画与市场上其他品牌的距离,造就了吉卜力的独特风格和艺术成就。

2014年11月9日,宫崎骏被授予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长期以来对世界动画电影事业的贡献,成为名副其实的动画大师。这也是继黑泽明之后第二位日本导演获此殊荣。他用自己的方式和艺术造就了日本动画在世界上无可替代的地位,迪士尼动画曾真诚的评价其为“动画界的黑泽明”。

随着年龄的变化,一起共处的同事和朋友的相继离世,宫崎骏渐渐感觉到自己时间和精力的有限。工作上的压力和无助,让宫崎骏心力交瘁,20年来,多次声明退休,毎次又重新复出,只为心中对动画的那份热爱和不舍。2016年,重新启动策划自己多年来最想拍的动画《毛毛虫菠萝》。2018年,亦师亦友的高畑勋离世,让他悲痛欲绝,更加感到孤独,感叹自己时日无多。“我没时间了,我已经处在老年人的晚期,濒临死亡。”

解受采访时,宫崎骏忧虑道

而今,2019年,78岁的宫崎骏拿着画笔,继续守候在他的工作台前,为每一个热爱动漫的影迷,手绘童心和梦想,在接受采访时,他笑言:“我要工作一辈子”。

5、

回望宫崎骏的一生,似乎一句话就能概述:这是一位把一生都献给动画的创作者。他年轻时的梦想是想像《小王子》的作者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在空中翱翔,却因体弱多病,最终没能如愿。

却因为另一种机缘,让宫崎骏乐于在小小的工作台前,为全世界的人们手绘童话,成就一代动画大师。他的成功并非偶然和幸运。更多的是带着一种日本人骨子里认真而又追求极致的劲。那么,作为一名创作者,从宫崎骏的身上,我们能学到哪些优秀品质呢?

勤奋自律:管理别人,从律己开始。

相比高畑勋,宫崎骏有很强的自律心,又十分勤奋,数十年来如一日的中午11点上班到工作室,查看完同事的工作进度后,一直绘画工作到晚上9点,甚至更长。自己监督的数十部动画,脚本、分镜表,人物设定,几乎是亲力亲为。除此之外,他对下属也十分严苛。

专注认真,追求极致:细节来源于对生活的洞察。

“我不想做烂片,我想做与众不同的东西,一定要做到让自己满意的程度,我想让观众看了觉得吃惊,只有不断地修改重来,才能做出拿得出手的作品。”——宫崎骏

在纪录片《千与千寻诞生物语》里,宫崎骏为了让原画师们找到设计出白龙吞药丸艰难的感觉,特意让大家联想,并安排职员去狗养院里,观察狗是如何吞药的。他能轻易的描述和说出各种奇思妙想的与现实相符的幻想情节和创意,从中可以窥探到宫崎骏对事物思考与观察的极致、精准。冰冻非一日之寒,经验更是如此。

宫崎骏

 永保童心,敬畏生命:知世故而不世故,不要弄丢了自己。

在《梦与狂想的王国》这部纪录片中,宫崎骏每天上班来到工作室,打开窗户,都会对着空无一人的屋子自说自话和问好,拍摄者问他在和谁说话,他回答说,不知道,但总会有生灵在屋子里,在你不知道的角落。他内心里永远保持着一份童心,敬畏生命。

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幽灵公主》《天空之城》里那些跑来跑去不知名的小精灵,《千与千寻》里的不停工作的小煤灰,《龙猫》里住在森林里的龙猫。只有对生活无尽的敬畏、热爱和洞察,才会有这种对美和存在的阐述。

 过早立业,坚守信仰:一生只做一件事。

尽快找到你人生事业的坐标。早在1964年,23岁的宫崎骏就确定了自己一生为之努力的方向:做动画,并一直为此而努力。所以,一个人越早找到自己的事业方向就越好。

像大多数日本人一样,宫崎骏有着令人敬佩的专一态度,认准一件事,喜欢并坚持到底。所以,这种专一的态度不仅体现在宫崎骏身上,经常去旅行的人就知道:在日本的大街小巷,很容易发现各种小巧而美丽的居家百年老店、品牌等,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6、

一想到一个白胡子老头穿着个工作服,佝偻着背,趴在一个1平方米大小的方桌前几十年如一日、不厌其烦的“呲呲”画个不停的画面,我们首先会想到的就是枯燥、乏味而漫长。没错!与他创作的动画奇幻而波澜的故事相比而言,宫崎骏的一生,要逊色很多,甚至是毫无曲折,任何传奇色彩。

然而,真正造就宫崎骏伟大与非凡成就的,正是他笔耕不辍的自律与勤奋,以及心中那份对动画的坚定信仰。从而,让每个喜欢动画的人,都能从他的作品里获得心灵的慰藉。并且为我们每个人都守住了一份片刻童心,这也是他成功的秘密和传奇之处。

所以,当我们在重温宫崎骏每一部作品时,更应该明白:宫崎骏的成功,是每一个不甘于平凡的普通人,成长路上的奋斗历程。

                                                                             -END-

                                                  本文部分宫崎骏资料参考网络和百科词条

尾声:提到宫崎骏,你有哪些话要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