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你,才免我半生孤苦无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微阁里,梨花亭外,晶莹的雪花,随着轻风,飘落纷飞,皑皑白雪铺就的白色世界,一身绛红色云萝衫,散花水雾牡丹裙,系着纯白狐裘而制的披风,肩若削成腰若约素,肌若凝脂气若幽兰,头上倭堕髻斜插一根镂空金簪,缀着点点紫玉,流苏洒在青丝上,双眼着烟罗纱,左手撑着一把油纸伞的女子,右手无依的往前,接着纷飞的飘雪,融化在她的手心中,丝丝的凉意向她袭来,蔠(zhōng)娇娇嘴角微弯,慢慢的用鼻翼轻触掌心,凉凉的。倏忽却又微微蹙眉,她,已经看不到这漫天的飞雪了。

八岁那年,她的爹爹从山外带回了九岁的楢堔(yóushēn),将他收做弟子,她记得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就觉得他长得真好看,妹妹蔠菱菱那时候也是怯生生的抓着自己的衣袖,歪着头看着他,那时的蔠娇娇没有想到,就是这么一个人,让她半生颠沛失所。

十年的时间飞逝而过,山上的落叶也更替了一次又一次,而他们也慢慢的长大。

“娘亲,菱儿喜欢楢堔师兄,想嫁给他”蔠菱菱半抱着蔠母,说完害羞的躲入蔠母的怀里。

“你啊你,都是大姑娘了,说这样的话,害不害燥呀”蔠母轻轻拍着蔠菱菱的背,一脸宠溺的看着她的女儿。

“娘亲~~”蔠菱菱笑吟吟在蔠母的怀里撒着娇。

蔠娇娇回来的时候,看到的便是这幅场面,抬起的脚,慢慢的放下了,就这么站在门口看着她们,她的眼睛微涩,娘亲从来便不会这样对她,她会责骂菱菱,却从来不会骂她;会抱着菱菱,却从不会抱她;她从小一直以为是因为她不努力,娘亲才会不喜欢她,她便加倍的学习武功,可是当她看到菱菱因为练武受了伤,娘亲却让她不学,她才知道她错了。

娘亲只是不喜欢她罢了。

她渴望娘亲也抱她在怀里,从心里关心她,娘亲虽然会关心她,但是却总让她觉得有疏离感。蔠娇娇微微苦笑。

“嗳,姐姐,娘亲,姐姐回来了”蔠菱菱在蔠母怀里一阵乱蹭,抬头便看到了站在门口的蔠娇娇。

“那你还闹,快站好,娇娇回来啦,这次下山顺不顺利?”蔠母拍了拍蔠菱菱的手,等着她站好,才浅笑的看着蔠娇娇。

“恩,菱儿,娘亲,我回来了,这次下山采买很顺利”蔠娇娇敛了敛神色,转而笑着说道。

“那就好,娇娇也累了吧,快回去休息吧”蔠母走到蔠娇娇的面前,轻轻的拍了拍蔠娇娇的手背。

“恩,娘亲,那娇娇就先回去休息了,菱菱,你再陪娘说会话哈,姐姐先回去了”蔠娇娇看着蔠菱菱,说完便转身出了房门。

“娘亲,人家还没和姐姐说会话呢,怎么就让姐姐回去了”蔠菱菱瘪着嘴不开心的看着自己的娘亲。

“你姐姐这次下山辛苦了,让你姐姐回去休息休息”

“那您下次也让菱儿下山去嘛”

“胡闹,下山采买的这种事情你怎么做得来,乖,下次娘亲再带你下山”

“好,那娘亲,你要说话算话”

“你这死丫头”

蔠娇娇听着里面传来的声声笑语,脚步顿了顿,神色不改的往自己的房间而去。

翌日,天下着小雨,而她们往日的练功因着小雨而停歇了,爹爹说准许他们一天休息。书房中,“楢堔师兄,菱儿喜欢你”蔠菱儿一脸娇羞的垂着头,不敢看着面前的俊气的男子。

“菱儿,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楢堔轻笑的看着面前这个不敢抬头看他的小姑娘。

“知道,我喜欢师兄,我想嫁给楢堔师兄”蔠菱儿忍了忍羞意,死死的看着楢堔。

“恩恩,师兄知道了,过来”楢堔嘴角微弯,他本来在自己房间,哪知道这小丫头拉起他便往这书房而来,对着他说喜欢他。她是师傅最疼爱的小师妹,天真烂漫,也是他这个师兄最宠爱的师妹,楢堔突然想起了那个跟小师妹不同的,总是安安静静的娇娇师妹,他微微摇了摇头,他怎么会想起娇娇师妹呢。

“楢堔师兄,你同意了?”蔠菱菱惊喜的望着楢堔。

“恩,这么可爱的菱儿师妹都这么主动了,师兄怎么能拒绝?”楢堔看着眼前呆愣的人人,失笑着走过去抱住她。

“楢堔师兄,我好开心”蔠菱菱在楢堔的怀中,眼睛亮晶晶的看着楢堔。

“傻姑娘”楢堔浅笑,摸了摸她的头。

“楢堔师兄,那我们去告诉娘亲和爹爹”蔠菱菱兴奋的拉着楢堔往外而去。

两人的身影渐行渐远,书房里一片寂静,片刻后传来了微微的声响。

蔠娇娇背靠着书架,愣愣望着手上的书,她因着在房里无事,便来了书房想找书看看,打发打发时间,没想到却撞见菱菱对着师兄倾诉衷情。蔠娇娇捂着双眼,泪水顺着指缝流下,无声的痛哭,她喜欢他,喜欢了十年。她知道菱菱一直都喜欢着师兄,师兄对菱菱也是疼爱有加,所以她一直在克制自己的感情,不被人所知道,可是当真正看到的时候,她真的觉得好难受,就像有一把刀在割她的心,好疼好疼,她却还要忍住疼痛去祝福她们。蔠娇娇在书房呆了很久很久的,久到她忘记了时间,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了房间。蔠娇娇回房时,蔠菱菱便在房间里等待着她。

“姐姐,你去哪了,菱菱在这等了你好久了”蔠菱菱嘟着嘴,她等了姐姐好久,本来想告诉姐姐,娘亲和爹爹已经同意让她和楢堔师兄在一起了。

“菱菱,姐姐今天有点事去后山了,怎么啦?”蔠娇娇强颜欢笑,微微撇头,她怕被菱菱看出来。

“好吧,姐姐我告诉你,娘亲和爹爹同意我和楢堔师兄在一起了”蔠菱菱沉浸在自己的幸福中,并未看到蔠娇娇的神色。

“那很好,你终于和楢堔师兄在一起了,姐姐真为你高兴,好啦,你快回去,我刚刚好像听到娘亲在找你了”蔠娇娇笑着摸了摸她的头。

“真的吗?那姐姐我先回去啦”蔠菱菱一听她娘亲在找她,匆忙的离开。

“嗯呢,去把”蔠娇娇看着她离开,听到关门的声音,她的眼泪一颗一颗掉下,她抬着头,这是她小时一想哭便会做的动作,她觉得只要把头抬高,眼泪就不会流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面,她跟爹爹说申请了去后山闭关一阵子,爹爹还很奇怪,但也没问什么就让她去了后山。她在后山待了一个月,每天看着日落日出,倒也让她忘掉了不快。可是她始终没有料到,蔠菱菱会看到她私底下将自己喜欢楢堔师兄的事写下来,自己私藏着的信。当菱菱拿着一叠书信扔到她面前时,她慌张的拉着菱菱,让她听她解释。可是菱菱一把推开了她,跑了出去。

她追着出去,她知道这里是后山,菱菱的武功只是花拳绣腿,在这里如若遇到野兽是没办法自保的。

她料得没错,当她找到菱菱时,她正被一直狼所追,她马上上去将狼杀死,这才救下受伤昏迷的菱菱,当她背起她时,却没想到菱菱身边有一条毒蛇,,她一不留神被咬了一口,她忍着将毒蛇拍死,却也让它咬了一口,毒素入体。她没有去理会手上被咬的伤口,只知道急忙把菱菱带回去,之后便背着菱菱一步一步回了家。

“菱菱,这是怎么了?阿璃,快去唤大夫,快”正在练功的楢堔看到蔠娇娇背着受伤的蔠菱菱,急忙接过蔠娇娇背上的人儿,抱着她便往里屋而去,扭头对着外面的阿璃大喊。

“好”阿璃匆忙扔下手中的东西,急忙往山下而去。

“菱儿,我的菱儿这是怎么了?”蔠母在里屋听到外面的响声,往外面一看,竟然看到了她活泼乱跳的菱儿,苍白的被楢堔抱进屋里。她心里一阵慌张,她的女儿怎么去了一趟后山就变成变这样了。

蔠娇娇愣愣的看着楢堔师兄将人抱进里屋,而里屋的母亲担忧的呼喊着自己的女儿,她默默的将手往后一背,深吸了口气,便往里屋进去。

“人没事,只是受了些轻伤和惊吓,我待会开个方子即可”老大夫摸了摸自己的胡须,对着周围围着的人说道。

“好,谢谢大夫,阿璃送大夫下山”蔠顾城感谢了老大夫,便喊了阿璃将人搜狗下山。

“是,师傅”阿璃半弯着腰,请着老大夫往门外而走。

“娇娇,菱菱不是去找你了吗?怎么会突然发生受伤这种事?”蔠母看着自己的女儿昏迷不醒,冷着脸叱问着旁边的蔠娇娇。

“我……”蔠娇娇看着他们望着自己,她真的不知道该如何讲起,她沉默的低下了头。

“如烟,凡事等菱菱醒来便可知了,你对娇娇斥责什么?”蔠顾城皱眉,出生制止了柳如烟(蔠母原名柳如烟),他回过头看了看狼狈的蔠娇娇,看到她身上没有受伤,这才轻叹了一声,这孩子太沉闷了,凡事又都是藏在心里。

“是啊,师母,凡事等菱菱再说”楢堔担忧的看着床上的人,而后才转身对着蔠母劝说道。

蔠母微微恼怒,却也无可奈何,拂袖往旁边的椅子上一坐,抹着眼泪,她苦命的女儿,从小便没经历过什么伤害,这次竟然受了伤。

“娇娇,你回房去吧,这里有你娘亲和楢堔师兄守着”蔠顾城敛着眼眸,挥手示意蔠娇娇回房。

“是,爹爹,那女儿便先回房了”蔠娇娇低着头,轻声的说道,随即转身出了房门,往自己的房间而去。她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手上微微的疼痛感向她袭来,她这才注意到被毒蛇咬到的伤口。

回到房间后,她自己用嘴吸出了一些毒血,但因为治疗不及时,有些毒素已经渗入了她的心肺,所幸她平日喜欢吃写药草,倒也是遏制了毒素,不过完全去除还需要些时日。

当天夜里,她拿着火折子,烧毁着她喜欢楢堔的一切东西,茫然的看着火星,她真的爱错人了,或许她不该爱上楢堔师兄的。

“娇娇,你在屋里吗?”蔠母眼神复杂,听到她女儿醒来后告诉她的事情,她觉得或许要让娇娇知道一些事情了。

“在的,娘亲怎么了?”蔠娇娇用袖子擦了擦眼睛,打开房门迎了蔠母进来。

“娇娇,菱儿把事情告诉我了”蔠母看了看刚刚灭了火的火盆,神色复杂的看着蔠娇娇,她终是没想到她竟会和菱儿一般喜欢上了楢堔。

“娘亲,娘亲,你听我解释”蔠娇娇有些慌乱,上前一步抓住蔠母的衣袖。

“娇娇,有些事情我也该告诉你了”蔠母轻轻的推开蔠娇娇抓着的手,静静的看着眼前的的这个孩子,她养育了她十八年,如今她也长大了,该让她知道她并非自己的亲生女儿了。

“什么事?”蔠娇娇迟疑的看着蔠母。

“娇娇,你并非我和顾城的亲生女儿”蔠母有些不忍,但是为了她的女儿,她觉得自己必须说清楚。

“不可能”蔠娇娇摇着头,后退一直呢喃着不可能不可能。

“你本是顾城结拜大哥之女,因为你的父母受人追杀,在临死之前将你托付给了我们,请求我们将你养大成人,如今因为你,我的女儿受了如此伤害,我爱我的女儿,我不愿意她收到伤害,所以我希望你可以放弃楢堔,不要跟我的女儿抢好吗?你今晚就离开山上,我会告诉他们就说因为这次,去了后山加倍练功一个月,一个月后我自然会将实情告诉所有人,这个是我给你的一些盘缠,你今晚就下山吧,就当我们养育了你这么多年的回报好吗?娇娇”

蔠母眼睛泛泪,手上拿着的盘缠紧紧的塞进了蔠娇娇的手中。

“好。。”蔠娇娇不可置信的看着眼前落泪的蔠母,悲伤一阵阵向她袭来,她死死忍住了心口的疼痛,泛着泪水笑着对着蔠母说。

“娇娇,我对不起你,你以后好好照顾自己”蔠母流着泪水,撇过头,放下了盘缠,微抹着眼睛,往门外而去。

蔠娇娇瘫坐在地上,她对着自己的穴道点了几下,而后嘴角慢慢的渗出了血,她伤心至极导致毒素有些抑制不住,她捂着自己的心口,好难受,好难受,泪水模糊了她的视线,她踉跄着起身,环视着房间的一切,她该离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到曾经的经历,蔠娇娇的心口就微微泛疼,那是她最无望的时候。

“娘子,你怎么了,心口又疼了?让你别出来外面你偏出来,你的身体还没好呢?外面又下着雪,你要怎样才不会让我担心呀”容子谦从外面出诊回来看到的便是蔠娇娇捂着心口,心疼的拉着她回了亭子,手不停的揉搓着蔠娇娇的冰冷的双手。

“相公,我没事,不过就是手冰冷了些,没事的”蔠娇娇满脸幸福,尽管她看不见眼前这个疼惜她的男子,但是她觉得心里头满满的幸福。

他叫容子谦,她从左岩山离开之时,她发现毒素已经在慢慢侵入她的心肺,她觉得自己独自一人,什么时候死了就死了吧,之后她便在外面飘荡了很久,浪迹天下,但她始终不会在一个地方停留很久很久,也不会去打听左岩山的所有事情。

慢慢的她发现了自己的眼睛有些看不清东西,她这才恍然记起当年的毒素渗入她的心肺,还波及了她的双眼,可是这时她已经身处雪绒,她想在失去光明之前,看看漫天的飞雪,这是她从小的心愿。当她到达雪山上的时候,她因为毒素已经伤害到了她的双眼,她失去了光明,她笑着流泪,整个人从雪山跳下,她觉得自己的这一生太苦了,她坚持不下去了,就让她去陪伴她未见过面的父母吧,她便陷入了黑暗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她醒过来时,她发现自己被这个男子救了,他是个大夫,住在雪绒山下的羑里镇,羑里镇的人们称他为神医,她想他的医术确实了得,能够把她从死亡的边缘救回来,而此时她的眼睛已然无法视物了。之后她便一直留在他这个清微阁这里,她喜欢这里安适生活,她喜欢这里的花草,她喜欢这个容子谦带给她的安稳感觉,她喜欢他身上的药草味。这里的一切一切都让她找到了依靠,镇上的居民对她也是很好,因着她看不见,容子谦偶尔会出去出诊,不在阁里,他们便会让家里的姑娘来陪她说说话,给她解解闷,而容子谦也会时常陪着她。她自己知道容子谦喜欢她,镇上的人们也都知道,总会旁敲侧击的询问她是否喜欢容神医。她也总是默默的偷笑,她发现来了这里,她的笑容变多了,以前的事情也在慢慢的淡忘。他也从来不会询问她为什么会昏迷在雪绒山,也不会去调查她,他只是陪着她。她喜欢他那种默默守护她的感觉,这让她有一种被人放在心上疼的感觉,这是她从来没有过的。

某一天她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萌生了一个念头,她便对着容子谦说“容子谦,你娶我吧”,她记得容子谦当时愣了好久好久,才反应过来,傻笑着对她说好,就这样,在大家的帮忙下,她嫁给了他。

“娘子,你在想什么?”容子谦疑惑的看着蔠娇娇。

“相公,我有没有说过,遇到你是我最幸运的事,嫁给你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蔠娇娇扑进容子谦的怀里。

“才不是,遇到娘子才是我最大的福气”容子谦紧紧的抱着怀里的人,亲了亲她的发顶,她不会知道他那时候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就已经爱上了她。那天他本来不用上山的,可是心里总是有一股莫名的悸动指引着他,他这才上山一探究竟,而这一趟,他才能救下她,救下这个他心心念念的人儿,他想他留在这里或许就是为了等待她。他不想知道她以前遇到了什么事,他只想珍惜现在,爱她,疼她,宠她,他要让她的眼睛恢复,让她眼里心里皆是他。

“相公,我眼泪又要掉了”蔠娇娇顶着重重的鼻音,拱了拱他的胸前。

“娘子,要忍住,你的眼睛不可再掉眼泪了,都是相公的错,引得你惆怅 ,相公好不容易就要等到你恢复光明,可不能失败”容子谦慌忙的看着她的眼睛,她的双眼不能再遭受伤害了。

“相公,你真傻”蔠娇娇失笑,又重新抱紧了他,她以前何尝不也是傻傻的,可是现在有这么一个人疼着她,她就觉得自己不再是一个人。她也是有人爱的,有人疼的人。

梨花亭内,两人相互拥抱着,男子一脸笑意,而女子也是眉眼弯弯,亭外,晶莹的雪花,随着轻风,依旧飘落纷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番外

蔠菱菱没有想到自己的母亲为她,而赶走了姐姐,她是生气,可是她只是生气姐姐为何要欺骗她说不喜欢楢堔师兄,每次都能忍受她在姐姐面前说她喜欢楢堔师兄的话呢。她看着眼前的爹娘吵架,娘亲流着眼泪,爹爹双眼微红,瘫坐在椅子上,而楢堔师兄一脸震惊。她突然有些难过,那是她的姐姐啊,尽管不是亲生姐姐,可是姐姐待她很好很好。爹爹说他明天便会下山去寻找姐姐,楢堔师兄也说一起去,她呆呆的流着眼泪走到自己的爹爹面前,她也想去找姐姐,她不生气了,她真的不生气姐姐喜欢楢堔师兄,她可以和姐姐公平竞争的。娘亲看着他们,也没有说话,只抹着眼泪。

就这样他们三人下了山,四处寻找着姐姐,可是始终却找不到她。后来他们听说有人在雪绒山见过姐姐,她才恍惚想起姐姐曾经对着她说以后要去看漫天的飞雪。他们顺着这个踪迹终于找到了姐姐,等到他们见到姐姐的时候,他们才知道姐姐当年为了救她,被毒蛇咬到,双眼和心肺受到了毒素的侵蚀,幸亏姐姐遇到了那个传说中的容神医,他救活了姐姐,而姐姐也已经嫁给了他,他对姐姐很好很好,姐姐脸上幸福的笑容,让她,爹爹和楢堔师兄莫名的心酸,姐姐从来便不会对着他们笑得如此开心,他们三人不愿再去打扰姐姐的生活,三个人便连夜离开了羑里镇,回到了左岩山。

爹爹回来后,重病了一场,临死前一直呢喃着自己对不起姐姐的爹娘,没有照顾好姐姐。而娘亲也知道自己的过错,可是就算知道了也无法弥补姐姐收到的伤害。

后来她也如愿嫁给了楢堔师兄,随着师兄离开了左岩山,姐姐这件事却一直都藏在他们彼此的心里,永远也不会忘记。

                                    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