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没有爱好,就去学互联网

高考刚过,琛姐被问得最多的就是,大学学什么专业好呢?

对于这个问题,标准答案是:看你的爱好。

但遗憾的是,很多人并没有爱好,或者觉得“爱好又不能当饭吃”。

这个时候,有另一个标准答案:互联网。

很多人说,互联网不行,都火了这么多年了,开始走下坡路了。说得人多了,我都有点怀疑自己,但看了看不久前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发现:互联网仍然是屌丝逆袭的唯一通道。

首先是全球富豪榜Top10的榜单,前10名的富豪中,6位来自互联网行业:

大中华区Top10中,也有3位来自互联网,顺丰虽然属于交通运输行业,但其业务和电子商务高度相关,房地产行业虽然占了5席,但这个行业需要的资金和人脉门槛要比互联网行业高得多,显然不是屌丝逆袭的好地方。

最具代表性的榜单是——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富豪榜,无一例外都来自互联网行业:

吴军在著作《见识》中说过:很多人之所以成不了大气候,不是因为能力不行、机会不够、而是因为见识太窄,导致目光短浅,对自己一点平庸的成绩自得自满,过早的选择了安逸的生活,停止了奔跑。

在今天,你必须要有的见识之一就是:10年前的中国,资产排在前面的都是房地产、制造业,但现在,增长最快的是互联网。

政府一直在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人工智能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互联网行业的平均薪资也明显高于其他行业,这么多事实还不能让你意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吗?

不过,即使知道互联网是屌丝逆袭的通道,但对于编程小白来说,这个行业似乎存在距离,其实,不懂编程也没事,互联网还有很多机会。

互联网行业的核心职位有三个:产品、技术、运营。产品是把东西想出来,技术是把东西做出来,运营是把东西用起来。

举个例子,看过电影《社交网络》的朋友应该记得,扎克伯格在哈佛读书的时候,因为一系列意外,产生了创立Facebook的想法(产品),最开始,他一个人默默地在宿舍敲代码的(技术):

做出雏形后,开始推广产品(这是运营的其中一个环节),扎克伯格的室友兼好友爱德华多·萨瓦林开始参与,利用自己在兄弟会的人脉,将Facebook的链接群发给了兄弟会成员,第一次引爆了Facebook。

随着公司不断壮大,分工变得越来越细,扎克伯格开始主管战略,产品、技术、运营开始有独立的部分,分工合作。

对于成熟公司来说,分工非常复杂。按照拉钩网上的职位需求显示,互联网运营岗位可以分为用户运营、产品运营、数据运营、内容运营、活动运营等数十个类型。其中又以数据运营和新媒体运营最为热门(拉勾网用绿色标识热门岗位)。

不过,拉钩网的这个分类并不科学,很多职位设置高度重合,借用《运营之光》作者黄有璨老师的话来说,运营的目的是连接产品和用户,所以,运营岗位最好的分类方法是根据产品的类型,对运营进行分类。

根据这个定义,我们还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做好运营的本质是深刻理解产品

所以,首先,我们要了解互联网产品的类型,以及每种产品的核心特点,这里参考《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作者苏杰老师的分类,按照用户需求的不同,互联网产品大致可分为6类:

工具。比如,墨迹天气、暴风影音播放器、美柚等。

内容。比如,新闻资讯、门户网站、视频网站等。内容型产品的核心在

社交。比如,腾讯、QQ、陌陌、探探等。

交易。比如,淘宝、天猫、京东、小红书等。

游戏。比如,王者荣耀、英雄联盟、魔兽世界等。

平台。综合了以上5类产品功能的平台,即生态系统。

对应的运营岗位也有6类:

1.工具型产品运营

工具型产品的核心功能一般由技术进行研发,所以运营的重点在营销推广,同时需要结合用户使用数据,生成对应的数据分析报告,支持技术部门的产品改进工作。工具型产品的粘性较低,为了提高用户粘性,一般会结合内容(比如墨迹天气推出的墨迹资讯)、社交(比如美柚推出的女性交友社区)等方式提高用户粘性,这样的话,就会涉及到内容运营和社交运营了。

2.内容型产品运营

早期的内容运营对象主要是论坛、贴吧和门户网站,现在慢慢转到了新媒体,最火的新媒体运营本质上是内容运营。内容运营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撰写企业官网、微博、微信、知乎、短视频等自媒体渠道的日常内容。必备基本技能之一是追热点,掌握收集、研究网络热点话题的工具,结合新媒体特性,对微博、微信内容的实时调整和更新。内容运营最重要的是需要熟悉公司所在领域的专业知识,比如,金融行业内容、时尚行业内容、母婴行业内容,甚至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内容等。

3.社交型产品运营

社交型产品可以分为工具型(如微信、QQ等)和社群型(微信群、QQ群等)两类,前者的运营方式同工具型产品,后者属于社群运营。社群运营的核心在于增强用户之间的关系,方法包括社群规则的制定和维护、核心用户的管理和开展线上或线下活动等等。

4.交易型产品运营

即网店运营,这个网店可能是淘宝、天猫、京东、微店,也可能是企业自己的电商网站,不同平台的网店运营差异非常大,所以,一开始就要规划好以后的重点发展方向,专攻一个平台。网店运营的重点是通过营销推广和数据分析,提高店铺点击率、浏览量和转化率,完成公司的目标交易金额。

5.游戏型产品运营

即游戏运营,配合产品和技术部分,完成游戏产品的研发、测试、优化、发行。这个工作的重点是做好游戏的营销推广,以及根据用户使用数据,对游戏优化提出建议。要做好这个工作,你必须得热爱游戏行业,深度游戏玩家更有优势。

6.平台型产品运营

平台是一个综合体,平台型产品的运营可以看成是以上5类运营的综合。但在正式招聘的时候会按照内容运营、工具运营、交易运营等细分岗位来招聘。

总而言之,想在运营行业有所成就,应该从产品出发,选择运营岗位,并从一而终。而不是被招聘网站上五花八门的运营岗位给迷惑了。

如果你想在行业内迅速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里也有几个建议:

1.掌握最新推广工具

无论对哪种类型的产品运营来说,推广都是必不可少的日常工作。建立自己的营销推广体系,了解各大媒体平台的信息分发规则自然是必不可少,但掌握最新的推广工具,比如H5的制作,会让你的个人价值大大增加。

2.掌握数据分析工具

数据分析工作几乎会贯穿整个运营工作的始终,通过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我们能了解用户的兴趣、行为特征、活跃度,理解用户的需求和痛点,为产品优化和用户运营提供数据支持和建议。所以,几乎所有的运营岗位都会要求——懂数据分析。大部分自媒体平台有自己的数据分析工具,比如,微信公众号后台就提供了包括用户、图文、菜单、消息、接口、网页等在内的全面数据及简单分析,了解并掌握这类工具是运营必备的基本技能。

再深入一些,需要掌握统计挖掘软件,比如R,Python,SAS等,能利用自己精通的方法自如地提取、转换、处理互联网日志数据。熟悉数据分析工具,比如Excel,Spss,Matlab,MySQL等软件,会写数据分析报告。如果你能懂一些大数据分析技术,比如Hadoop等,那你肯定不用担心工作的问题了。

3.了解海外运营市场

互联网让全球经济迅速一体化,很多公司都在开展海外业务,随之而来的是,海外运营的需求不断增加,薪水也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海外运营最需要掌握的技能自然是熟练掌握当地的语言或者有海外生活求学经历。比如,英语国家的海外运营要求英语相关专业,或能提供英语水平证明。越南语国家的海外运营要求越南语专业相关,能流利地运用越南语,口语能力佳等。招聘启事很可能就是用外语写的:

海外运营的第二大技能就是熟悉当地的媒体环境,掌握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LinkedIn等国际社交平台的用法,有国外社交平台红人资源,那就更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