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名词1 | 以随意为名的轻描淡写或浓重一笔

黄昏的下班路,落日下的绚烂多彩


名词

那些名词,为何会存在,因为懒。它的形成在于懒得让它刻意成为有一定篇幅的整篇文章,所以缩成了几段落。又因为脑袋时常过于跳脱。它在于,明明在讲某一件事,偏偏在这件事的某一个时间节点,瞬间在我脑袋形成不说便憋屈的另一件事。所以心里老是想跳脱到那边去的愿望。所以那些跳脱的名词,我把它整理了出来。但,好多在于当时想没有及时写出来,而过后又消失无影踪。这些年,我确实丢了好多当时认为非讲不可的 “名词”。


自由

每个自以为有点学识的文艺者或伪文艺者常常喜欢拿这个名词说事。“什么是自由?”“自由的生活是什么样子?”自由到这代不知不觉跟“爱情”变俗了,仿佛只要谈这些字眼,就变得俗气。我年轻的时候特别喜欢跟自由过不去。那年的自由是无束缚自在的万水千山的想象,是内心深处藏匿不语的避难场所。那年的自由,是晚自习后我们结伴走过操场,微风习习,听着张悬的《儿歌》 《自由》,哼唱着:“我们都约好养只粘人的小猫,还有一只温柔的狗狗。生活,生活,会快乐也会孤单。生活,生活,明天我们好好地过。生活,生活,愿意感动就是一种生活。”那是一种精神上的自由。

而如今,像在现实的生活中苦舐了太多无奈并正式与幻想的梦想握手达成共识之后,那自由的泡沫即随之破灭。所以,这几年,不爱谈论自由。所有的自由对于一个多年与生活的不如意和解又知足于现状的人来说,是一个缥缈又难以启齿的名词。生活中,还是有好多人追求自由,那种形而上学的“自由”。所以,当有人问我自由是什么,往往是我还没准备说什么,他们内心早有答应,并且坚决而自豪地侃侃而谈他们所谓的自由。而我想每个人到每个阶段追寻的东西不相同,我们都没有资格去否定那些人生精神追求。

《加勒比海盗》里面有一句台词是这样形容自由的:“人内心总是要摆脱一切束缚获得自由,去追寻想要的东西。但是当珍贵的东西一旦拥有,它就变成束缚自己的东西了。”


加勒比海盗台词截图


表露

以前觉得不敢轻易写一个标题就像不敢轻易开始写作的那种胆怯。怕想说的太多而表达出来的太少。或是怕太随意的输出错过了内心闪现的另一丝想法,或像内心不敢正面回答自己的问题,回答了也不轻易表露于世。随意的表露,开始于你决定剥开赤裸裸的内心,等待行人的围观,指点,议论。面对袒露,习惯穿上自我保护壳的人们不易轻易袒露。敏感的人们失去袒露的勇气,自以为得到的回应都是耻笑。所以不敢轻易动笔写那个关于自己的标题,那些风轻云淡地添加各种辞藻修辞的描叙。

特别钦佩,那些行云流水描叙自己生活事迹的人。开始觉得恐怕人们想看的无非是那些不幸或者荣耀的事迹,对于不幸的,怕人们骨子里的对于世界的阴暗面表示同情可怜的心理。而荣耀呢?自己写自己的光辉岁月,也显得不可信吧!后来觉得关于人自身的所观所感,也不止于我所说的这两个方面。所有的描述,无论是怎么样的背景与事迹,都是写作需要的素材。

如若能从容的从自己身上搜取素材而表达得很好的,也是好的作者。而在我青涩的岁月中,我觉得写作是很私人的一件事,那些坦露内心的写作,我叫做 “写字”,也没有自信说是写文章。写在QQ空间日志或是个性签的东西。硬是选择了最不易让人接近内心难以懂得的句子与修辞。而后来觉得,那些不轻易表露的事情,就是自己应该克服的并让它重现以此让内心从容接待的东西。

越不表露,心装的东西太多,反而装不下其他的东西。而写下来,表露于世。如果与读者能产生共鸣,引起读者本身更多的思考,这也是特别值得的地方。也是每个想写点什么东西给人看的“作家”“作者”最希望看到的,更是每个自由写作人的初衷吧。


黄昏下行人回家,只剩孤独


赚钱

赚钱,这个现实生活中跟柴米油盐分类在一起的名词。它也是物质的代表。农村思想,出息或多或少也跟赚钱有关。小时候父母让你要好好读书,他说:“读书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言外之意就是说你要好好读书,以后有出息了,就能赚上大钱。从来就没有选择或是让坚持自己的人生路。他们那年代穷怕了,所以这个年代要翻身的任务就落到了孩子身上。:“你看别人家工资多少,每个月拿多少回家。你看人家,多有出息。”父母学校奉承读书是唯一的出路,言外之意就是读书是赚钱的唯一出路。所以大学生,从开始选专业开始规划以后应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或是什么样的工作比较容易赚钱。

你知道父母的物质主义是上辈子遗留下来,儿女也渐渐学会要以物质填补孝心。过年回家包红包,人没到礼品到了,每个节日因为惯性,你必须要把自己认为拿得出手的物质,来表达你的诚意。这其实没有错。错在你还忘了,物质是一种表达心意之余,最接近你内心深处的心意与诚意,还是来自你自己。或许打个电话,亲口说一句话,一个拥抱,会比物质更暖心。

现实人们坚持或奋斗的梦想,现状是:或许或多或少,是因为缺乏别人有的你没有的某一种东西,你看别人有车有房,你看别人在某个领域很厉害,而收获颇多,你想要成为那样的人。所以相反的,你会看到那些你觉得没有梦想的人们,他们不需要你那么努力,他们因为父母辈留下的家业够他荣华富贵了。这时候你反而有骨气地说他们没有自己想要追求的梦想,但是现实是至少他们活得比你有尊严。有没有这样的人,有。但也有含金钥匙出生的人奋斗上进的人。而所有的梦想,是否都要以物质为最终的目标呢?

如果你在路上看到有人穷困潦倒地坚持自己的梦想,你肯定会轻鄙地认为,这人一点出息都没有。是不是什么东西都非要与物质扯得上关系。我明白追梦之路,应该要有物质的支撑,可是以物质作为自己终身的奋斗目标,比咸鱼还不如。


夜晚降临的浓云就如雾都孤城

拍摄:贾miec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