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生活就是自己哄自己,学会用情感智力

学会自己哄自己

文|幸福娃

长假结束返程途中,一网友拍到,高铁上一女孩因父母的一句话,瞬间失声痛哭。

原来是她看到父亲发来一句话“闺女,祝你一切顺利,加油!实在不行就回来吧,你养鸡,我养你!”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许多年轻人在外打拼,与父母聚少离多成了常态。很多父母把养鸡或者小宠物,当成了自己在外牵挂的孩子。

而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压力都很大,很多时候都是自己扛着,给家里都是报喜不报忧。

当女孩看到父母的话,就再也忍不住了。

其实,我们越来越觉得,工作本身并不那么累,累的是工作中遇到的人,和各路大神打交道,还要保持友善。我们很多的烦扰和忧愁,都来源于身边的人。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就像罗伯特·戴博德《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书里的蛤蟆变得脏兮兮,自卑,沉默,郁郁寡欢。让它的朋友鼹鼠、河鼠、獾都很担忧。

突然想到一句话“当你看到一个人发生重大变化时,要么TA经历了极大的痛苦,要么TA读了很多书。”

每个人的改变背后,都有重大的发现。

一位60多岁的杨阿姨说,她后悔催女儿结婚了。她因为自己的闺女到了结婚年龄,像大多数家长一样催婚。

而她闺女当时的状态则是,别人介绍的不想处,自己又找不到合适的,随便找个人凑合吧,又过不了自己心理这一关。

别人总说她挑剔,眼光太高。

相亲

突然有一天,有位朋友跟她说:“你为什么要让你妈妈这么操心?”

从那之后,她闺女开始接受了相亲,并很快的跟相亲对象结婚生子了。但不幸的是,闺女结婚后,消息越来越少,人也憔悴苍老了很多。曾经那个活泼开朗的女孩不见了。

当杨阿姨意识到女儿过得并不幸福的时候,她的女儿只回了她一句:“妈妈,我一直都不想让你操心。可如今孩子这么小,我一点办法都没有啊。”

这样为了父母催婚而结婚,注定不会幸福啊。每一个单身的人就像在海上飘,哪怕自己快喝死了,也不能将就的喝海水。如果喝了海水,会更痛苦。

遇不到合适的人,就高傲的单身着。虽然单身会在某一时刻,让你感到孤独,但总比在不幸的婚姻里精神抑郁要好。

婚姻不幸的痛苦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书里的蛤蟆,在朋友的催促下,去看心理医生。最后发现,给它造成巨大压力的,居然就是他的朋友们。

“你是猪吗?这么简单的题,讲几遍了,怎么还不会?”妈妈,你又对“我”发火了,你面目狰狞的样子令人害怕。

“我”害怕极了,身体止不住地颤抖。

我摸了摸肚脐,那是和妈妈曾经血脉相连的地方。

妈妈,曾经在你最美的时候,整天对”我”笑,生怕我磕着碰着。

当“我”会走了,会说话了,爸爸妈妈你们开心的好像得了诺贝尔奖:“我们的宝宝真棒,真聪明!”那时候的妈妈,真的好像天使,用爱意滋养着“我”,好幸福啊。

催孩子写作业

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妈妈你就变了。变得没有了耐心,催促、暴躁、易怒,再也没有给过“我”肯定。

一到写作业,就成了“我”的噩梦,好像也成了你的噩耗。

妈妈,“我”不是猪。“我”开始变得自卑,懦弱,胆小,做事也不积极,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这个世界很美好,但“我”开心不起来。

妈妈,“我”知道你每天还要工作,很累很累;日夜不辞辛劳地为我们一家操劳着,这是何其的不容易。

别人以为你可以百毒不侵、刀枪不入,可你又不是机器人。你有血有肉、有伤心难过时、有脾气时、有病有痛。

你也希望得到至亲至爱的认可,但“我”又何尝不是呢。

渴望被认可

或许,生活就是得自己哄自己。把自己劝明白了,什么心结都打开了,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好好爱自己,把期待降低,把依赖变少,你就会过得更好了吧。

书里心理医生苍鹭说:“人只有理解了自己内心的情感世界,并且还能掌控它。这就是高情商与普通人的区别。他们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能从悲伤和不幸中重新振作。更重要的是能控制冲动,也懂得延迟满足,从而避免轻率的决定和不妥的行为。”

一个人的情商和理解别人有关。一个高情商的人,能辨识他人的感受,这种技能称为共情。

也许情感智力中最大的技能是通过理解和回应对方的情感。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所以情感之力能让你在自我成长和完善的路上走得更远。因为他将带你从独立的个体走向共生的关系。

情感共生

黄渤是公认的高情商,可是黄渤说:“这是个很大的误会,我只是做了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有时不愿意伤害别人。”

曾经被一位“小鲜肉”当着他的面,对导演说:让人“作呕”的演员,就不要用他演戏了。

当时的黄渤尴尬到说不出话,心里十分委屈,科班出身的他。被一个没演技,没上过学人说成那样。

可是,当时黄渤没地位,没名气,只能“忍”着。他本以为导演不会在意那位小鲜肉的话,可没想到第二天,他就被导演开除了。

临走时,黄渤想拿一盒盒饭,还被负责伙食的师傅,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

此后,为了生存,黄渤只好去酒吧当驻唱。没多久因与客人吵架,酒吧驻唱的工作也丢了。

黄渤

成名后的黄渤说:“我没成名的时候,遇见的都是坏人。可成名后,我遇见的都是好人。”

如今,还是会很多人拿他的长相开玩笑,可是他已经不在乎了,因为他是大家公认的实至名归的影帝!

哪有什么高情商,只是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不让别人难堪罢了。在尊重自己的同时,懂得尊重对方。这也许就是最好的相处模式吧!

因为情感智力的学习,一直都是双向的过程,只是彼此学到的东西不同罢了。

高铁上哭的女孩,通过这件事情,知道父母的牵挂,也知道自己的有个温暖的后盾。

杨阿姨则会更加体会闺女的不易以及对婚姻有不一样的收获。

蛤蟆也重新找回了自己,它的朋友们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这或许就是双向学习吧,

人一定要靠自己,针刺不到肉,是不知道痛的。也只有真正的痛了,才会想着要真正的改变吧。

用心理老师的话说,就是“如果我不相信每个人,都有能力变得更好。”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有极其顽强的自愈能力,每个人都会在经历中成长,变得更好。

如果你抑郁,是因为你活在过去;如果你焦虑,是因为你活在未来;如果你内心平静,说明你活在当下。

当下的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