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思常想

老杨家儿子会自拍了,咧着嘴笑,露着牙齿,看起来真是个很亲的小家伙,拢共去了也没几次,小小的人儿大概对我这个自称是“姐姐”的人应该有那么点印象吧,上次来单位院子里,开了车门,我一伸手,嘻哈的就跟我了;孙毛的姑娘,跟孙毛在车上玩那个应该是美图秀秀吧,就我常玩的那种变脸的,孩子依偎着妈妈,看着镜头里变脸的自己,一边笑着,也一边惊讶着,太奇异,还会回望着孙毛………昨天是母亲节,很多我这个年纪的朋友已经可以收到来自孩子的对母亲的祝福了;我想,我的人生应该是错过了什么………

父亲常常看着我,聊起嫁人的话题,总是跟我说,女孩子,跟男孩子不一样,结婚,还要生孩子………哈哈,说起这个,我想的是,生孩子跟我有什么关系,我自己的人生都开心不起来,怎么会让这个未来不知所终,不知所云的人儿跟着我受罪?倔强如我的个性,谈着我所谓的理论,父亲摇摇头,说,我不赞成你的看法。我依旧倔强着自己的倔强。

谈什么样的恋爱,找什么样的伴侣,过什么样的生活,不是想来的,而是去经历了才明白,才懂得。你就算读再多的书,见过再多的见识,听过再多的故事和事故,都比不上你去尝尝这个东西的咸淡,都比不上,噢,原来这个味道才是适合我的…这样的恍然大悟,在人的一生中,重来的次数微乎其微,尤其婚姻。现代人的我们,比较狡黠,你甚至不知道你自己究竟能承受得起什么,不能承受的起什么。内心世界的黑暗跟小聪明,让你没办法自已,其实,说白了,这是一种自私………

昨晚看《朗读者第二季》,一如既往的喜欢,第一期谈到初心,第二期谈到想念。我记得关于初心的话有一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还有一句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最初的初心,在很多时候,在锅碗瓢盆,在油盐酱醋,在生活的琐碎中,渐渐的消逝亦或是冷藏。第二期中崔之久先生朗读的是《我的母亲》,但聊天的过程中,崔之久先生的爱人也来到台上,喜欢两位老人的豁达,更喜欢他们那个年代的坚持,纯粹而坚韧,对于职业,对于伴侣…

那天晚上跟翠聊到一点多,两个人越说越多,以前没谈到的话题也谈,是讲开的那种谈,关于过去,关于母亲,关于现在,关于未来,关于教育,关于自身……很多小心翼翼不曾开口的话,瞬间也释然的谈开了,我的翠,是个更开的人儿了。我们不曾去了解一个人的经历,也没有资格去评判她的犀利。看开,是我们对过去的和解,我们更应该跟自己和解,那些倔强,那些伤害,那些曾在我们生命里留下的诸多让我们抗拒整个世界的个性,我们都应该与之和解,不是为了谁,不是无所谓………

所以,当我发现身边的朋友们在享受亲子世界的欢乐与偶尔的磨难的时候,当我发现我过去三十年的人生里错过的东西的时候,当我发现我的父母很多的话说的越来越对的时候,当我跟朋友聊的话题越来越现实的时候,我哑然失笑……过去的三十年,我干了什么…那未曾在青春期谈过的恋爱,那未曾表白的暗恋,未曾在该干什么就干什么的年纪,那些时光,我都用来干嘛了?

哈哈,这不是懊恼和悔恨的源头,也不能让你开始焦虑接下来的三十年,想这个问题,正视这个问题,是为了接下来的三十年,应该为自己去做点什么,许鞍华导演没有结婚,也没有生孩子,董卿问她“你是不是可以说自己嫁给了电影?”许鞍华爽朗的笑声里说到,嗯,安慰自己的时候这么想……

所以,我是要结婚的,我也是要生小孩的,

可最终,我应该是要跟自己和解的,就是因为你这样的个性,所以你的生活与之大多数人常规的生活不一样,这不是异类,只是你的个性和你的觉悟,还有你的经历,让你错过了什么,但这并不妨碍你成为更好,和最好的自己。

所以,充其量,你只不过是只懒散的猪而已。

所以,充其量,那些想明白的问题并没有改变你得现状,你依然倔强着自己的倔强,只不过,那些决绝的倔强里多了一份柔和,而这份柔和,是你跟自己的和解。

愿你笑靥如花,愿你早日成家,最差不过,退而求其次不过,愿你是你自己,愿你开心的接受所有的言语和接下来三十年的风吹雨打。

罗小猪 上班 二零一八年五月十四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大四毕业那年暑假,我做起了健身教练。 因为做单车教练上瘾了,就决定干脆暑假去健身房锻炼锻炼。于是找到了一家...
    小强大人阅读 12,085评论 215 413
  • 回想之前的计划都是在头脑里存放的,到晚上时,发现有的根本就记不得去做了。 有一次我去开孩子的家长会,我很早就想有去...
    莉萍LP阅读 154评论 0 2
  • 小序 今天看到邮箱里面“江湖白小生”投来的诗歌,让我想起了自己的高中时代。那是一个多么自在的时期,虽不像现在房间里...
    先锋诗潮阅读 683评论 2 1
  • 作者:陈丰瑞 三年前,妈妈从浙江宁波移植来一盆国外进口的月季花。月季花被种植在漂亮的圆形...
    大小陈文集阅读 601评论 5 5
  • 已经过去72小时了,我们的聊天记录还停留在那天早上我给他发的最后一张照片上,而他没有再回复。 他是生气了吗?我不知...
    田心柳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