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经典面试题整理:问题拆解与回答思路

此篇文章也是针对1-3年初级或中级产品经理适用的,更高层次的面试可能考察的问题不是如下这些问题。

一、产品经理面试考察的能力和素质

首先,不同级别的产品经理面试时考察的能力和素质是不一样的,针对1-3年的产品经理,主要考察的能力如下:

1. 执行力

接到一项任务时,能不能快速高效地完成,大部分的情况下,初级产品经理所负责的项目是比较杂的,会面临很多的任务,怎么去高效的拆解任务并完成,需要我们有强大的内驱力,可以有力地推动项目按时高质量完成。

2. 学习能力

产品经理需要很强的学习能力,很多时候我们会面临一项新的任务,有时候也会接触到我们不熟悉的领域,如何利用工具和互联网的资源去快速的学习新的知识也是需要产品经理掌握的技能,换个角度有可能考察的是你对新事物的理解和接受能力。

3. 沟通协调能力(项目推动能力)

产品经理是推动项目的核心人员,在推动项目的过程中需要跟运营、交互、设计、开发、测试、财务、法务等各个岗位的同事进行沟通。

如何高效沟通需求、解决问题、协调资源是产品经理最重要的技能,换个说法就是能不能很好推动项目如期高质量的上线。

4. 逻辑思维能力

产品经理需要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主要体现在业务模式梳理、交互流程梳理,需要我们深刻的理解每一个节点需要注意的点。

在考察的过程中,可能会考察思维模型,具不具备成熟的思考方式,回答问题是不是有很好的逻辑。

5. 分析能力

分析包括很多场景,比方说市场分析、数据分析、竞品分析等,而这几类分析中都具有一类共同的能力,即数据分析的能力,需要产品经理掌握基础的数据分析能力,在日常汇报和需求撰写的过程中,都会需要我们用的数据分析。

其他也还会考察产品经理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也会考察需求管理能力,项目规划能力以及管理能力,会根据不同的岗位职责来差异化的考察相关能力。

二、产品面试问题汇总及解答思路

不同岗位和行业的产品面试问题会有一些差异,比方说面向用户C端的可能会着重考察产品sense,同理心,用户体验和交互能力;面向B端的可能会着重考察逻辑能力,业务梳理能力。

以下这些问题不涉及具体的行业和业务,是比较经典和常见以及通用的产品面试问题,每个问题也包含了笔者对于这类问题的解答思路。

1. 自我介绍

这是整个面试的开场白,需要看面试官的要求,按照要求可以准备几个不同版本的自我介绍,分别满足不同面试官的要求,比方说简单做个1-3分钟的自我介绍,5分钟的自我介绍以及10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

一定要提前准备,不然面试的时候一开始就手足无措,导致后面的问题也回答失常。

除了简单的项目介绍,一般自我介绍包含如下信息:姓名、学历、性格、优势、爱好、经验等,以下是我常用的自我介绍模板:

我叫XXX,今年XX岁,毕业于xx大学XX专业;我是一个充满激情,学习能力强,执行力强且注重团队合作的典型产品狗;目前在一家XX公司工作,负责千万级用户XX品的策划工作,有XX年的XX行业经验,熟悉PC端,APP端、H5以及微信服务号相关的产品策划工作,熟悉从0到1的产品策划及项目管理。

2. 做过的项目中,你觉得最成功的的项目或者产品是哪一个,为什么?

首先这个问题考察2个点:

第一个即什么才能算成功的项目或者产品,从3个方面回答:

这个项目或者产品给用户带来了哪些价值(用户体验、服务提升、解决了什么痛点),

给公司带来了什么价值(产品带来了多少利润,提升了多少用户量,提升了多少活跃等),

自己在项目中获得了什么(能力的提升,价值的体现,解决了什么问题)。

第二个考察的点即是项目描述的能力,产品经理能不能很好的对项目进行复盘,能不能清晰描述一个完整的项目经历。这里很多文章都提到过的STAR法则,运用这个法则可以很好的描述一个项目,这里就不展示论述。产品经理要学会讲好一个故事,让面试官不感到枯燥。

3. 你觉得产品经理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这个问题主要是考察用户对于产品经理的理解,换个形式就会问,你觉得什么样的产品经理是好的产品经理。

这里参考第一模块面试产品经理主要查看的能力和素质,主要回答包含以下方面:执行力、沟通协调能力、学习能力、逻辑思维、创造力、同理心、分析力、管理能力等。

每个能力都可以展开拓展,最好是结合项目和日常工作中的经历来说,相互印证。

4. 项目延期怎么解决的?怎么避免项目延期?

此问题考察的是沟通协调能力以及项目推动能力。

第一点,项目延期怎么处理?

了解情况:了解不能按时上线的原因及需要延期多长时间上线;

知会需求方:确定影响范围,知会需求方,讨论解决方案;

确定解决方案:协调资源加班解决;或者砍掉非核心功能保障上线时间点。

第二点,怎么避免项目延期?

保障产品文档质量,避免需求变更导致延期,前期沟通评审功课做足;

合理评估时间,设置任务里程碑,每天过进度,及时发现风险点;

建立一个内部网络空间,所有文档资源统一存放,供团队成员共享;

利用即时聊天工具,建立一个项目群,每天通报项目进度;建立项目邮件组,所有变更达成一致后,发送邮件确认;

制定制度和标准,实行奖惩措施,制度和标准及其重要。

5. 你最近都在用什么APP?能给我推荐一款吗?

本题主要考察产品的体验和思考,逻辑思维能力,对新鲜事物的敏感度。

这类问题类似的问题有请分析一款产品,并说明优点和缺点;你最喜欢的一款APP是什么,为什么?

这个问题面试官一定是不希望听到微信、微博、QQ、淘宝这类产品的;希望听到的是相对小众的产品。

这类问题可以从以下2个思路回答:详细的可以看笔者的上一篇文章面试官问你最喜欢的一款APP是什么?用这两种逻辑回答

根据APP的场景和功能满足来回答,也就是这款APP为什么让你使用感很好,提供了什么功能,满足了你的什么需求;

用户体验要素五要素,也即表现层、框架层、结构层、范围层和战略层五个方面来进行解答,可以体现一定的专业素养,但是如果面试上这么说的话,可能会觉得你装逼过度,需要好好把握。

6. 产品的需求来源有哪些?你怎么去划分这些需求的优先级?

考察产品需求管理的能力。

第一个问题,产品的需求来源:用户意见反馈、客服反馈、用户调研访谈、内部其他业务方需求、老板需求、竞品调研需求、数据监控反映的需求;

第二个问题,怎么划分需求的优先级,此问题可以参考KANO模型来进行需求优先级划分,首先需要对需求分类:基本需求,期望需求,兴奋需求,无差异需求,反向需求。其次是按照要求对优先级进行划分,划分标准按照用户满意度(需求价值)和实现难度来进行。

基本需求>兴奋需求>期望需求>无差异需求,其中兴奋需求和期望需求还需要再根据具体情况来讨论。

基本需求:必须要有的基本需求,没有用户会很不满意,有了用户也不会为此感到满意;

期望需求:如果这个需求有,用户会感到满意,如果没有用户满意度会下降;

兴奋需求:如果这个需求超过用户预期,达到用户兴奋,则会满意感大大提升,没有的话用户满意度也不会降低;

无差异需求:又或者没有,都不会影响用户的满意度,用户不在意; 反向需求:少数派需求,做了就会产生负面影响。

7. 说一下一个产品从开始到上线的整个过程?

此问题考察项目管理及从0到1的项目上线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可以展开来说:

想法形成-市场调研-需求分析-产品规划-需求落地-开发测试-问题跟进与解决-验收产品-内测体验-发布上线-数据跟踪反馈、用户问题收集-迭代优化。

8. 你是一个倾听者还是演讲者?

此问题主要考察面试者的性格。

其实对于产品来说,既要做一个倾听者(面向用户),也要做一个演讲者(面向内部人员)。

倾听者和演讲者并不是对立或者冲突的,都是需要沟通交流的一部分。

在生活工作过程中,既要做一个善于演讲的人,也有做一个诚挚的倾听者;比方说在产品过程中,需要清晰的表达需求,这时候就需要是一个演讲者。如果是沟通过程中出现问题,或者了解用户诉求的时候,就需要是一个倾听者。

9. 你是怎么做数据分析的?

考察的是数据分析的能力。主要从以下4个维度回答,结合具体的数据分析来进行阐述:

明确数据分析的目的;

确定数据分析的方法以及获取所需要的数据;

对数据进行预处理,并进行分析;

输出数据分析报告,提出相应建议。

10. 你是怎么做用户调研的?

考察用户调研和访谈的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分析:

明确调研目的,选择调研方式:用户访谈(电话、线下、圆桌访谈、微信)、问卷调研;

确定调研的对象,怎么找到你需要调研的对象,即调研的目的是什么,根据目的是寻找调研对象;

准备好调研问题和提纲;

调研结果收集和分析,形成调研报告。

11. 用户为什么选择你的产品,你的产品相比其他竞品有什么优势?

考察竞品分析能力以及对自己产品的了解程度。

首先,需要明确市场上,你的竞品有哪些,列举一些主要的竞争对手;其次,分析自己产品主要的特色和其他竞品的区别(用户体验、需求、场景、业务模式等);最后,归纳总结产品特色和市场发展的趋势,上升一个层次去说整个市场的发展。

12. 请估算武汉出租车司机每个月的收入?

考察用户的逻辑思考、分析和心理抗压能力,这类问题有很多衍生的问题。比方说北京有多少加油站,请估算2018年考研人数,此类问题统称为【费米问题】。

一般这类问题需要通过2个方法去互相印证结果的准确性,这里直接引用其他优秀作者的答案给大家参考,产品经理面试策略,估算题解答思路

13. 为什么要离职?

这个问题是每次面试必然会被问的,不管是专业面试还是hr面试都会问这个问题,这类问题有几个原因建议不能说:人际关系复杂问题(说明你沟通能力不到位)、上司问题(说明你人际关系不好,跟老大没法合作)。

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回答:

个人发展选择,寻求更大的平台和机会;

因为爱情,比方说女朋友在深圳,所以来了深圳;

因为家庭原因,想找一个离家近的公司

行业环境,比方说互联网金融国家监管严格,发展受限,想换一个环境。

14. 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有没有具体的计划?

主要考察面试者的规划能力以及稳定性。职业规划可以从2个维度来回答:一个是时间维度,一个是业务维度。

时间维度可以说3年内、5年内、10年内的职业规划;比方说3年达到中级产品经理水平,5年达到高级产品经理水平,10年上升到管理层。

业务维度可以从业务学习和成长方向,结合行业因素来说。比方说现在负责理财的业务,可以说接触了解信贷、基金保险的业务,横向拓展业务能力。

总结

面试是一项苦力活和技术活:苦力活要求我们一定要养好良好的精神面貌保持身心的健康,要找到自己的满意工作也需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需要耐得住寂寞;技术活则是需要我们积累面试的经验,把每次面试都当做一次学习交流的过程,需要去汲取有用的知识,也需要去不断复盘每次面试的经验。

面试前需要将面试的JD好好研读,根据面试的JD来准备对应的面试资料。

以上的一些问题可能是适用很多岗位的面试,但是最主要的还是结合工作经历灵活回答。

作者:harryli,新零售行业产品经理,微信公众号“Harry李先生笔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原型设计 交互设计 商业模式 数据分析 需求分析 用户体验 战略层 范围层 结构层 框架层 表现层 互联网...
    银海系阅读 2,297评论 0 24
  • 求职分为了解岗位招聘信息和面试两个阶段,我分别从这两个阶段入手,对产品经理岗位的招聘过程进行分析总结。希望这篇文章...
    简书之东东阅读 3,043评论 1 10
  • 富是物质上的拥有;人如果没有精神的高贵,永远成为不了贵族。真正的贵族精神,不是爆发户精神。它从不与平民的精神对立,...
    成功的背后阅读 356评论 0 0
  • 我们生活的世界人与人之间无时无刻不存在博弈,小至婴儿看着大人的表情反应来决定哭不哭,中至成人之间的交往之道,大至国...
    偶然值林叟阅读 420评论 0 0
  • 从现在开始练习去写字。在现在纷繁的社会中,大数据,云计算等等,变化如此之迅猛,感觉一不小心自己的岗位就会被替...
    刺猬猫阅读 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