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16」近阶段收获——写在去北京和李笑来共进晚餐之前

我不知道「个人成长」这件事情可以做多久、做多好,但我能够保证的是一直往前,因为这对我而言,已经相当于一次刺激的冒险。个人成长我觉得是一个一辈子的话题和事业,任何事情都可以成为我们成长路上的风景,既然这样,我们为何不从现在开始认真对待生活呢?

之前提到,我们为什么不能——坚持做一件事,是因为“坚持”“努力”这样的字眼,在我们头脑里面就是一种自己逼自己的概念,这样是无法长久的做好一件事的。我们讨论的结果就是把这件事运用一种方法,变成一种“享受”,这就是一种牵引的力量,用未来的成绩来平摊到当下,就可以创造一种孜孜以求的精神,就不再感觉做这件事有什么难以坚持的了,就进入全身心投入的一种状态,而不平凡的成就正是由于这种状态早就的。

比如,写文章。写作这也是一项人人都可以习得的技能。我认为用写作来交流才是高质量社交,因为很多观点,无法一两句话就让别人明白,只有看他的文章,才可以稍微理解写作者的思考,甚至看他出的书,只有反复阅读作者的文字,你才能够体会作者的内心。

你要判断一个人,仅仅靠一两句话的观点是非常表面的,当你深入研读他的文章,你就会知道他的思想,就会知道他的观点是怎么得出来的,这样才算深入交流,才算有质量的交流。可是呢,就算是看文章,都已经让很多人感觉太浪费时间了,让我去写文章表达观点?岂不是需要花费更多的功夫?还得投入更多的精力?

是的,这样想是正确的,写作的确很难,写作比阅读难的多,一个是生产,一个是使用。

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大众作为汽车的使用者,根本无需了解汽车的生产制造工艺和机械原理,简简单单的拿到驾照就可以开车上路了,使用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可以去4s店做保养做维修,甚至高档车可以卫星定位,电子监控,他会比司机更早发现发动机隐患,现在的老司机也不见得一定懂得这些东西。可是你知道吗?仅仅二三十年以前,司机这个职业是必须懂得车子维修和基础知识的,因为车子极有可能在半路坏了,荒山野岭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一名合格的司机必须会自己修理车子,甚至,还需要懂得一些荒野求生的知识,可能遇到狼群等等。汽车的使用者必须懂得生产,这是科技进步以前。

换作写作也是一样,民国之前使用的是文言文,别提写作的人需要多么高的水平,就算看书的人水平也是不低呀。不信?你随便翻翻古文,如果不给你白话文对照,你就极有可能理解有偏差,甚至完全错误。可是随着“科技进步”,我们不需要必须掌握文言文才可以看书或者写书了。我们现在心里想什么,就可以下笔写什么,生产和使用都变的轻松简单了许多。

所以,近阶段涌现了那么多的写作平台,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人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内容生产变得空前简单。但是,很多人还是下不了笔,打不了字,脑袋空空如也。

所以我说,你只要写,就比绝大部分不写的人要强!先别论写多好,没有人刚开始就是个老司机。你能把句子写通顺,把意思表达清楚就非常非常了不起了。有多少人,连自己所想都没办法变成文字记录下来。

然后,你需要的是一点坚持,你要明白,文字终究是越写越流畅,越写越有思路,越写越有文笔,越写越能引起共鸣,越写越能让别人感觉有收获。所以,你当下的积累都是必要的。李宗盛曾说过,「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你看,这句话押韵吗?排比吗?都没有,但就是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句子,让我们如此有共鸣,如此有力量是不是?不思考哪来的这种神来之句?

写作没有固定套路,人人都可以,问问你自己,当初情窦初开的时候,有没有和别人聊天聊到忘记吃饭的地步?为什么那么会聊天,现在写作却连一个句子都写不出?

这里需要更新一个概念,写作不等于出书。你不要感觉写作是作家才能干的事情,作家还必须是那种出畅销书做精彩演讲的大师……这都是你头脑当中的陈旧概念。写作是一项人人都能习得的技能,就像学骑自行车学开车一样的,而且学会了之后带来的好处,远远大于骑自行车开车。

培根曾说过:「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敏,写作则能使人精确」。

我认为写作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你在写作的过程中就可以完成学习,因为你能够把读书、讨论当中自己积累的东西,用写作的形式记录下来并愿意分享给别人,这本身就是一项巨大的反思和创造行为。而且在写作的过程中,经常会有灵感爆发,各种奇思妙想,各种精确完美的形象比喻信手拈来,那种感觉真的太棒了。

再想一想,这些思考的结晶形成文字,还可能被其他人看到并影响他们的心智,帮助他们完成改变,这种巨大的心理愉悦让写作者几乎永远停不下来,怎么会是一种必须逼迫自己坚持和努力的事情呢?对不对?

糟糕,为了写今天的主题,我一不留神就多写出这么多,已经1800多字了,马上破2000了。

最棒的收获就是,现在我们乐于助人会的纶子、巧儿、晓丽、小美、丽的、棱姐等等,他们都认认真真的在每一篇文章下面留言,写下来就是收获。而且现在纶子也开始写原创文章,我认为他特别应该写作,因为他的性格和与人交流已经非常棒了,写作不应该胆怯,晓丽也是重新写作寻找感觉,而小美更是开通了喜马拉雅,朗读好的文章……

我看到了他们的改变,其实也是我自己的改变,谁说不是呢?我不知道将来会带来什么收获,我只知道他们已经用实际行动来改变自己了,把激情变成习惯,习惯一定会带来结果。

明天我将去北京参加李笑来老师的晚宴,5号出发8号回来,这件事是非常幸运的,我甚至一度有些蒙圈,从来没有想过和“偶像”有共进晚餐的机会,而且是李笑来老师费用全包。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居然要成为现实,我不知道准备什么,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这种机会不常有对吧,我会本着最真实的自己去参加这样的活动,对这件事,我是积极并期待的。

有可能停更「个人成长」

乐于助人会,让每个人都拥有更强大长久的个人品牌。
我是乐于助人会的浩瀚,做一个温暖的人。


乐于助人会

乐于助人会是纶子和浩瀚共同创建的一个以“互助微创业”为基础的互联网营销实战社群。主要输出内容为“个人成长”和“社群微营销”两个方面。

使命:让每个人有更强大长久的个人品牌。
愿景:提高每个人的幸福感和生活质量。
文化:乐于助人、善良、热心、有学习力和执行力。
价值观:提倡乐于助人,有执行力,真诚帮助和鼓励;反对自私自利,只求索取不懂付出,抱怨埋怨,咄咄逼人,卑劣抢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