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练习:1)如何理解ICO这件事;2)市场为何对三胖免疫?

1

先回答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写字?

简单讲,为了帮自己锻炼出一套实用思维工具。

一只苹果,一面有个洞,您会说苹果坏了,我也会同意。可另一面还很新鲜,所以严格来讲,它不能叫做"烂苹果",我和您应该有相反的意见。

您当然不会对苹果这么较真。可同样事情放在更"大"的话题上,比如:人性越来越冷漠?区块链、比特币和ICO全是骗人的?央行货币政策越来越没有用?三胖到底射不射?世界局势离生活和导弹一样远?…等等,却能激发出您的批判思维。

很多人突然会出现,各色观点,正反两面,扑面而来。

这种时候,对于瓜众,如果没有一个思维工具做指引,就会出现偏执、混乱、焦虑、恐惧、愤怒等不同症状。

当然啦,如果您有水晶球,或者有能解释一切的百科全书,也许会免疫。

但这俩工具,一个不存在,一个经常过时,甚至根本就是错的。尤其在这个范式转移像电扇,信号噪音不分家的时代。

所以工具必须傻瓜,简单,轻便。

比如“常识”。

基于常识、共识、或者标杆性事件做判断,对复杂世界作出合理简化,剔骨扒肉,最后抽出那条逻辑筋线--是我想锻炼出的结果。

而写字是实现方式,能强迫自己沉淀。否则读的越多,就越糊涂。

2

工具怎么用?

不一定用来把自己变成哲学家。怎么用由您决定。

我是做金融的,最后关心的是钱。

钱流,是一锅由人性、科技、政治、文化、和数字揉成的大杂碎。它能解释经济这架大机器,也能让您看清整个世界是怎么运转的。

这一点,Paul Tudor Jones老师早有分教:“世界就是一张钱流地图(the whole world is simply nothing more than a flow chart for capital)。”

对于我,工具的直接用途是看清钱的流向和结构。不是预测,而是找脉络,再用脉络做判断。这些判断,能用在金融相关的任何环节,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微观交易。

如果您觉得自己跟金融没半毛关系,也能用此工具来保持心理健康。至少能减少"万事皆因沒想到,千金难买早知道"等困扰的发生。

这绝对能提高生活质量。

3

举个例子:

独家:ICO被定性为涉嫌非法集资,一夜暴富梦碎

要理解这件事,您可以先从一个常识开始。

是我打魔兽时学到的:

要驯服怪兽,先要学技能:部分怪兽不能驯服,比如灵魂兽,只能先打到半死,再驯服;有些要欲擒故纵,先等它长大,露出獠牙,再开抓。

在ICO泛滥之前,虚拟币的最大风险并不是泡沫,而是交易所:黑客攻击"热钱包",投资者私钥失窃。

尽管如此,影响范围也很有限。

因为炒币这件事,仍然是有科技门槛的小众圈子,就像古董和邮票。最有代表性的标杆事件,就是黑客攻击Win XP勒索比特币赎金:索了很久,赎金才收不到10个。原因也是一个常识:用Win XP的,和懂用比特币转账的人之间没有交集,人家都用Linux。

没交集

除此之外,看内生价值:跟主权货币每天5万亿美元的流通量比,比特币根本不值一提。再看外延:其他资产大类跟它几乎没有相关性,短时间大规模的风险传导,不太可能发生。

如果世界上真存在“健康泡沫”,比特币也许就是。

这就是为什么,几年来无论多热闹,各国监管领导和央行,一直允许大家在沙盒中玩耍。除了不断警告和高度怀疑的态度,基本没出重招。

香港把比特币定义为"虚拟大宗商品(commodity in the cyber world)",不是"货币",不受任何金融监管,包括金管局和证监会。无论您想玩什么,只需向海关征求意见,商业登记一下即可。

比特币让海关来管,虽然囧点,但到现在为止,怎么设计也无所谓。

但是ICO泛滥之后,立场便不同了。

还是常识:

一只猪、一只绵羊和一头奶牛,被关在同一个栏里。这天,牧官进来,一把捉住猪,猪大声号叫。羊和牛问,你反应咋这么大?猪哭:捉你们和捉我完全两码事。捉你们,只要毛和奶;捉我,是要命!

风险事件面前,猪,牛,羊的损失是不同的。ICO的问题是,猪并不知道自己跟牛和羊的区别,尤其是把币圈的“圈”念成了猪圈的“圈”的大妈们。

在我中华上国,情况只会更严重。因为大妈不会按常理出牌:炒股输了找券商,P2P跑路找银行,大妈不会讲道理,只会找人赔。

威胁到主权货币权威事大,社会稳定事更大。今天可以放你一马,明天也可以放你一马,可领导毕竟不是放马的。

逻辑线到这里还没结束。

我关心的是如果监管领导不放马了,会对钱流有什么影响?

意味着有一批资金将不得不改道,去找新出路。去哪里?我只能想到黄金。中间的逻辑线我们可以另起题目讨论。

再往下想,这件事还会殃及池子里的哪条鱼?

"ICO"不会消失。这把沙子里,真金会沉淀,剩下的会换另一个马甲出现。区块链概念的项目,你们的估值还好吗?

4

再举个例子:

读要闻:两次危机走势如出一辙,全球股市八月对朝鲜免疫?

这里有一个反常现象:

两个理性都十分可疑的胖子互怼,一个冒出"怒与火",另一个三天两射直接报以实际行动。大家注意这里扔的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是烟花。

市场却表现出强大的无感,小心脏只跳一两下,反应时间从一周变成俩小时。

难道真如达里奥老师所说:认知风险上升,感知钝化,大家都习惯了温水煮青蛙?

这里再给您一个彩蛋:政治≠政策。

金融危机后的市场,对这两件事的重视程度是不同的。

政治分析并非不重要,问题是这里信息杂乱,参与讨论的有各路神仙。逻辑无序,方向不明,还容易向阴谋论方向偏离。

所以只用政治事件来理解市场,您一定迷路;单纯用新闻标题做决策,您一定被割。

如果您把角度转向"政策"

金融危机后,您可以不认识鹿晗是谁,但一定能叫出一两个央行行长的名字。越来越多的货币政策制定者们,直接进入市场操作,用QE水漫金山。

结果您也看见了:

实体、金融、企业、银行,都变得很不正常。未来不确定,趋势看不清,还是脱实入虚,回购股票,兼并收购,大宗商品,资本运作更容易些。与时俱进的,还有比特币可选。

市场的手,从无形干脆直接消失不见了。无论您是资本主义阵营,还是社会主义阵营,大家一致把主业变成政策博弈,把研究央妈和耶奶,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政策"带来的波动,大过信用风险,大过政治事件的震撼。

It's the Policy not Politics that matters.

问题是,政策不等于不愚蠢,但是愚蠢的政策不代表不会推行。

这条,对任何有政策和制度的地方均适用:无论是国务院,央行,还是您的部门和总行。

所以您该研究的,不是政策,而是政策制定者。要设身处地,不带任何偏见地揣测:他们的立场是什么?投鼠忌器为哪般?心里有什么苦宝宝不能说?

要察动机,辨方向,判断他们可能出现的行动。至少保护自己进可攻,退可守。

一切的前提是,您脑袋里要有盏灯。

5

感谢大家陪我做完本次认知练习。上面分析的一切,都有可能是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