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ord:你是内容创业者的春天吗?

最近,区块链内容平台冒出了很多,各有特点,但是问题也很明显:内容甄别非常主观,也很复杂,通证模型设计起来很困难。无法保证足够的有效和公平。

我想和大家聊一聊内容平台和我对ulord的期望。

为什么我会关注区块链+内容平台呢?

第一,内容分发是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

下面有一些数据是来自于白皮书的,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看。

Juniper Research 最近的一份报告表明,到 2019年,全球数字内容市场的价值将达到每年 1540 亿美元,比 2016 年增长近 60%。
TechNavio 分析师预测 2014 年-2019 年全球数字内容市场以 13.7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WIPO(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调研结果显示,在音乐版权方面,全球唱片业价值 150 亿美元,其中,订阅和流媒体服务增长快速,近年的增长率达到 51%,总计达到 10 亿美元。在电影方面,2014 年全球电影票房收入为 364 亿美元,前五大电影制片商出自印度,美国,中国,日本和英国,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增长强劲, 2014 年中国市场增长了34%,达到 48 亿美元。出版行业,市场价值达 1343亿美元,图书占所有消费者媒体和娱乐消费的 15%。自 2008 年以来,电子书销量不断增长,全球电子阅读器市场增长了近二十倍。

第二,区块链技术可以做数字资产的确权。

互联网的免费模式已经深入人心了。但最开始实行免费模式,是因为数字资产无法确权。

比如,我写一篇文章,呕心沥血,转眼就可以被复制无数份,完全免费。

目前的确权工作通常都是平台在做,平台是真赚钱的,全中国阅读付费收益80亿左右,一大半是属于阅文集团的(起点)。

不知道这里有没有玩过橙光游戏的朋友?

橙光原来是做文字游戏的制作软件包的,后来变成了文字游戏的一个发布平台。

它允许作者免费利用软件,制作自己的文字游戏,并且在平台上发放而且定价。


自己制作文字游戏

橙光,有一个非常苛刻的作者协议,所有的作品都属于公司,而非属于作者本人。不达到一定的销售额,作者没有任何收益。

知乎一个匿名的作者评价道:

“国内的互联网文化分销商都是这个脑残德性。像steam,是七三分成,国外的游戏制作者不少还觉得分成应该多给制作者点。
而国内一些公司,自己拿大头,作者拿小头。橙光超过一定收益,正好和steam反过来,是三七分成,作者只拿三成。
像手游分销商,腾讯自己拿八成,只给制作者俩成。在这种渠道为王的思路下,山赛跟风横行,抄袭盗版成风。
手机国内无法用谷歌平台,本来苹果app还给原创者留了个小口子。(事实上这个小口子还是出了不少有能力独立游戏制作者)但国家法律上又被限制。
国内渠道公司人人都是EA的信徒,搞死独立制作者,搞死原创者,我们就能赢了。”

第三,我相信区块链+内容平台给新的自媒体内容创作者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梁宁老师在《产品思维30讲》里,曾经提到过曾鸣教授的“点线面”理论。

面和面打架的时候点才有机会。

什么意思呢?

我相信,区块链的内容分发平台和传统内容分发平台之间,必定会有一场竞争。

在这场竞争一定是来自于对优质内容的争夺。

而如果自媒体可以作为优势内容的提供者,那么一定会拥有更多出头的机会。

ulord的优势

现在我们言归正传,回到Ulord,它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呢?

基于区块链的技术的价值传播网络

第一,ulord是一条公链。

如果是对币圈不熟悉的朋友,可能会不知道这个自带闪光灯的公链是一个什么概念?

巴比特社区的创始人长铗曾承说过:

“对于传统互联网项目,做协议相当于做公益,是几乎没有商业价值的。做应用层者则垄断了大部分商业利润。
在区块链领域则是相反,做底层协议层的更有商业价值。因为代码即权力,开发者既掌握着协议的标准,项目的主导权,还可以通过内置的代币激励系统,快速建立一个集用户、投资者、软件开发者、硬件开发者、矿工于一体的庞大社区,这种激励完全是自发的,自组织的,自运行的。”

简单地说,公链就是造房子用的地基,比如一个操作系统,Apple,上面可以跑各种程序,比如微信,淘宝,都是跑在系统上的应用。

不过跟互联网不一样,所有跑在链上的应用都得付一定的手续费给公链或者购买公链的资源。

总结,只要公链牛,跑在上面的应用越多,公链越值钱。

ELA的创始人陈榕也曾经说过一句话:谁能够露脸,谁就能有未来。

现在ulord上的应用ushare正在空投,如果这个能做起来,ulord前途不可限量。

第二,特殊的共识机制,pow加pos。

pow的机制的最典型的代表是比特币,但他同样也被人诟病是太过于中心化。


比特币矿池分布

Ulord的解决方案是采用crypthello的算法—如果你挖过门罗币的话,你应该知道这是一个可以用CUP挖矿的算法,具备一定的抗ASIC能力,回想CPU\GPU\ASIC在比特币SHA256算法上算力的巨大差异,Cryptohello算法为社区保留了去中心化的火种!

但总的来说,比特币到现在已经安全运营九年,这个机制是目前为止被验证次数最多,最安全的机制。

区块链说到底是一个分布式系统。既然是分布式系统,就仍然屈从于分布式系统的铁律CAP定理,在一致性,可用性和分区容忍性三者中只能同时满足两者 。而我们知道区块链系统要分布,要防止恶意节点,就意味着已经确定了必须满足分区容忍性和一致性,那么一定是牺牲了可用性。

翻译成人话就是:“它就是很慢。”

而在白皮书中Ulord也明确的说,主链将采用POW+POS共识机制,也就是说,用POW机制来保持主链的安全和稳定,然后用POS机制主要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主节点加入,通过提供更多的存储空间,在为自身带来收益同时,也为Ulord提供海量的分布式存储空间—提高效率和吞吐量。

根据白皮书,在Ulord中,主节点同样是一个全节点,由于考虑主节点候选时考虑了QoS,通过主节点能快速地传播区块和交易。运行一个主节点,需要10000个UlordToken和1TB以上的存储空间,存储在主节点上的押金不会丢失或损耗,这可让投资者为全网提供服务的同时,赚取一定的投资收益,减少UlordToken的价格波动。主节点将获得整个Ulord网络35%的收益。

采用pos节点的形式其实有两大好处:

1.节点为了自己的利益会不遗余力的宣传ulord。

2.节点之间的博弈会使得系统更加的去中心化。

不过POS如果节点过多也会出现资源浪费,效率低下的问题。ulord打算如何平衡去中心化和效率之间的平衡,也是一个难点。

第三,双重内容分发机制

随着自媒体的发展,我们可以发现传统的内容创作者角色已经发生了改变,从原来的专业人士变成了现在的个人(自媒体)。而内容的分发机制也有了很大的改变,由原来的人工审核,编辑审核变成了社交转发再到AI算法。

但是编辑社交和算法这三种分配模式都有一定的问题。

依靠编辑来完成分发的成本高效率低。习惯在简书写作的朋友应该也知道,如果要投稿的话,可能需要等上一天的时间才能知道结果。

而社交转发这种模式,又非常的被动。我们很难主动找到想要知道的信息。

AI算法,最著名的应该是今日头条,而他最受人诟病的一点就是,内容良莠不齐—推送的内容同质化严重。

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区块链+内容平台,似乎也很难解决这样的问题。

币乎是靠点赞来分发内容。

iveryone依靠社交转发来进行内容分发。

币乎现在已经变成“必赞”,大部分的用户根本不看文章,而是看作者的名字来点赞。

iveryone则因为很难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也让人兴趣大减。

ulord最让人期待的一点是,它采用了时下最流行的算法加上社交分布模式。

这样的模式是否才是正确的路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第四,它允许个人建立站点。

ulord没有服务器的概念,个人可以建立的自己的站点,所有的内容都是属于个人的,并且保存在个人的电脑里,你甚至可以把它直接连接到其他的平台上。

我想很多的博客作者都心有同感:比起把自己的写作内容发放到不同的平台上,更希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站点,可以保存自己长久以来积累的点点滴滴。而且这个站点永远的属于自己。

第五,优质内容资源

我一直认为,对一个内容分发平台来说,最重要的是抢占一个头优质的头部内容资源。迅速的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已经出现在市面上的区块链内容平台,比如说币乎。因为点赞机制的出现,使得大家更在意的是点赞获得的利益,而非文章的优质内容。现在已经出现了很多抄袭的和水文之类的霸占热门。而用户们不加甄别的点赞行为,也进一步的恶化了这样的现象。

iveryone目前遇到的困境也是因为没有非常好的头部内容而留存率不高,一是缺乏合适的推荐机制,优质内容的作者没有办法得到关注,二是缺少优势创作者的入驻。

我们也希望有ulord能够利用自己的资源,迅速的打造出自己的头羊,建立护城河。

目前来看,ulord对这个方面非常重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顾问团队里看见熟人了吧?自带流量的大V恐怕会吸引一大堆的粉丝加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哈,同样是熟人。

当然还有007的加入,作为一个007er,太了解这个组织的凝聚力了。这样的资源让人对ulord的未来越来越期待。

但是经历过币乎和iveryone之后,我对于ulord也有几个担心。

第一,是否能够快速的完成社区建设,pow加POS的共识机制是否能够改变目前内容分发平台的问题?

第二,在初期的阶段。创业公司没有办法得到大量的数据,那么算法分配内容的模式可能暂时还不能实现。仅仅依靠社交来分发的话,恐怕也会遇到iveryone现在的问题—找不到优质内容。

第三,付费目前还没有成为常态。互联网十年的教育让我们习惯了免费。而这种思想上的转变应该如何尽量低门槛的实现呢?

第四,机制如何设计才能保证优秀作者不会“怀才不遇”呢?要知道人性是无法考验的。

ulord是一个美好的梦想,它值得我们为之付出。我相信区块链的价值网络,而路在何方,我们边走边看。

我是朵朵的朵朵,内容挖矿小矿工,愿和你一起探索区块链+内容平台的发展和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