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老师请假去旅行,你同意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草长莺飞,万物复苏,一切都充满了生的气息,生机勃勃的,实在是适合旅行的好日子。我也在路上,不过不是去旅行,只是在路上,有其他的目的。上了火车就像是进了一个小小的社会,这里男女老少,高矮胖瘦,各色人等,应有尽有,在这样的一个密闭空间里,上演着一幕幕好戏,最喜欢看戏了,可火车上的一切可要比看戏还要好看,戏里的故事有虚构,有夸张,可火车上的一切可能更真实些。周星驰小时候就喜欢趴在家中阁楼的窗前看楼下大街上的人来人往,可能他跟我一样,只是地点不同,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抽离出来看身边发生的一切,这样看的更真实,更细致。我想这也许就是周星驰能成为“喜剧之王”的重要原因吧。

这次刚上火车就有点难受了,不是生理的,而是心理的。在交叉面的座上有两对情侣,坐姿实在虐人,男生抱着女生,像我这样的单身人士看了心灵肯定是要被爆击的。我就尽量不去往他们那边看去,不听他们讲话,可是有时候你越是逃避一件事,越是在自欺欺人,反而无形中更加的注意了。何况实在这样密闭的火车上,距离这么近,即使不看向他们,可总能听到他们一句半句的谈话。看他们的面像,衣着打扮,我一开始断定他们应该是情侣,果不其然,在他们后面的谈话中证实了这一点,原来他们是一起结伴去旅行的。今天是周五,应该还有课得上吧,他们课程这么宽松,还有 时间出去旅行,实在是好惬意,好羡慕啊。回想自己的大学时光,算一算,旅行的日子实在是少。人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幼儿园到大学,虽没有读上万本图书,可几百本,几千本应该还是有的吧,数虽然读的少,可想想走过的路,也就更惭愧了,跟读过的书相比完全不成比例嘛。那是常想等我以后有时间了一定要多去旅行。


想到这里反而羡慕起这两对情侣起来,有最爱的人陪伴,有朋友同行,一起去旅行,活的多么洒脱,他们的一定把日子过成了诗了吧。可是听着听着,就感觉我误解了,我错了,他们没有那么洒脱,简直就是脱缰了,原谅我做了一个偷听者,其中一个女生说她是跟辅导员请假才出来的。对于这样的说法,另一个女生表示非常不屑,“我们都不用请假,我们班谁要是逃课了,顶多被扣零点一分,那有什么啊,分数还多着呢”。看来他们对逃课这个话题特别感兴趣,两个男生也加入了话题,“我根本就没怎么上过课”,一个男生如是说。“我今天上午上课的时候跟我们班长一起打了两局王者荣耀,下了课我就跟他说我要走了,跟他说一声就可以了”,这是另一个男生的理由。

话听到这里,我有些忍不住想看看,这两对情侣长什么样子,悄悄侧目一瞥,嗯,颜值挺高的,男的帅女的靓。逃课去旅行,是洒脱还是太放纵了,听他们的计划,像是先到洛阳玩两天,再到青岛去。这样下来之前要四五天,出去周末,还要花肥两三天原本待在教室里好好学习的时光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以前的我跟这两对情侣都走了极端,只不过是两个相反的极端,我太束缚了,想走却不敢走,把希望寄托于以后,“等我以后有钱了”,“等我以后有时间了”,这个“以后”慢慢变成了后会无期。对于像我这样的一类人,确实需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放下包袱,不要活的那么拘谨可能会更自在些吧。在我的极端的另一短,这两对情侣,肯定他们的洒脱,却也让人不敢恭维他们的做法,古人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想这样的话真正的意义在于,为小恶与不为小善对人性的的一种打击,渐渐的我们容易变得麻木,有些这一次的艰难抉择,下一次做同样的抉择的时候就可能轻松些,再下次做决定的时候就想都不想了。这两对情侣结伴旅行,乍看起来,多么美好,可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吗?不光是是因为一次小小的请假,背后还有日益养成的逃课,不听讲,对学习的不重视。

还好没有跟他们一路走到终点,要不然听他们那么理直气壮的攀比自己的英勇,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可能都会受到挑战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