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是一剂毒药。年轮,是一首歌。

  最近一个朋友,发了条说说,简短的一句话,你们会不会变老?回复者寥寥无几,大家是一视而过还是因为避免伤害而逃离开来。

我不得而知,或许我这位朋友,其实就是感慨一下,是朋友的离去还是生活的不如意,不管是什么,恐怕我们都遇到了成长之后的问题了,才会问这“老”的问题了。

我猜他这个问题更多的是问他自己吧!可是也问到了我,因为我也莫名其妙的一阵心痛。

岁月曾给过我们多少伤害,是的我才二十几岁,按理说,有什么可感慨的。但是人生的四分之一已经度过,我能无动于衷吗?

日子还得过啊!记得前几年,我才二十出头的时候,放暑假回家,也是在家里待着挺无聊的吧!一个人,看下书,翻了这本,翻那本,摸摸吉他,又走到楼上去,翻箱倒柜,找了好多高一读的杂志,还有几张留存下来的高中月考的语文试卷,都是些应试之作。笔端流露出少不更事,无病呻吟之声,但可喜的是活泼而少了些许沧桑与机巧,一时不免就回首往事,而慨叹不已。

走下楼,翻书,炎炎夏日,真是半个字也入不了眼,如生吃鱼肉般难以下咽。出去走走吧,竟也无一人,空荡荡的村子。越长大村里人越少,无一丝农家之乐趣。讨了个没趣,只有一人折返回家里安乐椅上,再去格墙面以求人生之无望。

草,我怎么这么没趣啊!连叹三声,这天地倒是一点反应没有,墙面依旧该斑驳的继续斑驳,蛛丝纹丝不动,吊扇慢悠悠的荡着,想我这脑子,就在此处,无声之域而荒废。哪怕是来个人扯点蛋,那该多好啊!

又是一声深深的叹息,不巧奶奶从菜园提个菜篮回来了。一跺脚,xx,好好的,叹什么气。原话我就难说了,大概这个意思。奶奶70出头,按父母的话说,奶奶就是一个一辈子不操心的人,好的坏的,都顾自己过自己的日子。和奶奶,嬉皮笑脸了一下,我就短路一般,蹦出来一句话,你是怎么过来的,我怎么觉得这么难啊!奶奶使劲啪了我后背下,说:xx,难吗?就那样过呗,吃饭睡觉,就到了。到了,呵呵,那我怎么就这么难受啊!

现在走过来,发现我今年竟然已经24了。怎么过来的,说一点不清楚也牵强,可是真的有点糊里糊涂的。

只是开始不着急了,呵呵,难道我这也是老干部的前兆啊!每天粗茶淡饭,睡觉读书,唱歌学习,没有波澜,我也不急,也不求能出什么成绩,功名于我,一直可望不可即,现在是望都懒得望了。

关于老,以前看过一篇丰子恺的《渐》,描写了这样一段话:舞台上明眸皓齿,活泼的少女,公主,绝对不会想到火炉旁的老婆婆,曾经也是这舞台的常客,激情燃烧后,现在只剩这岁月无声了。是这渐的魔力,把少女慢慢变成了婆婆而没有一丝感觉的。对于现在的少女来说也不会相信,感觉是听了这世界上最可怖的故事。

诗意的生活,从来就在书本之中。哪怕是《渐》这种美文,美则美咦?却也难解这人生之苦啊!就像去解析生 不 如 死一般,怎么解释,只有生者才明白这不死的痛,也如这老,老之一词对于认识到老的人是最恐怖的吧!因为不知老之将至的太多,为了工作成绩,为了家庭孩子,为了金钱名利,为了种种,耽误一段旅程,一回首,人老了多好啊!

未衰先老,是很痛苦的,但我人生是这样的。我没得选择,时间给我的是慢性毒药,我希望在身上挤出琼浆,挤出木浆,把自己一圈一圈磨砺出美丽的木纹。

希望来个匠人,发现我,不要让我在荒野中腐烂,因为我知道有那么个人其实和我一样孤独前行。

把我做成小提琴吧!为了要让人把我做成小提琴,而长成这样外表嶙峋,内心紧实的树干而提出应有的权利,那是多少的日升日落,暴雨狂风,冰雪侵骨,我一开始就是奔着老,成熟去的,我不是柴火。

让我那死去的细胞,能听到一首呜咽小曲,那它会传递给我的,那是我的悲伤,更是我的欢喜,我的圆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