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登读书会:爸爸军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第23本书

原书约13万字,我们为您提炼为近1.2万字干货,助您读透《爸爸军团》。

本篇图文阅读大约需要13分钟

解 读 书 籍

《爸爸军团》

  荐 语 

如果你的生命仅剩最后的几个月了,你会为你的孩子留下什么?

本书作者布鲁斯在生活如日中天的时候,被确诊患上罕见的癌症:骨肉瘤。

他意识到,可能没办法看着一对双胞胎女儿长大,就要在她们的生命中匆匆退场了。他怎么忍心就这样放下两个女儿撒手人寰呢?于是,他萌生出了“爸爸军团”的念头。

“爸爸军团”由六位作者布鲁斯最欣赏与信赖的朋友组成。如果“那一天”真的降临了,这几位“爸爸”将承担起重任,代替布鲁斯,成为他在这个世上的声音,将他不能教给女儿们的人生功课传授给她们……

  作 者 简 介 

布鲁斯·费勒(Bruce Feiler),美国颇具影响力的作家。他极具冒险精神,曾跋涉一万多公里游历《圣经》记载的遗迹,并据此创作出畅销一时的《圣地踪迹》一书,该书还被美国公共电视台拍摄成系列片,家喻户晓。费勒自幼接受正统的犹太教育,获得耶鲁大学学士学位和剑桥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其研究触角涉及宗教、日本文化、乡村音乐等多个领域。他酷爱行走,足迹遍布五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

目 录

一:楔子

二:行者爸爸:杰夫和奶牛

三:做自己爸爸:马克斯和人字拖

四:梦想爸爸:大卫的墙

五:老朋友爸爸:本和我俩的小蝌蚪

六:好奇爸爸:充满疑问的第二个本

七:创造力爸爸:约书亚的彩虹

八:尾声

九:附录(爸爸给女儿的十个财富)

精 华 解 读

楔 子

年过四十,大概是男人这一生中最灿烂、最光辉的年华,对于本书作者布鲁斯·费勒来说也不例外。他成为了美国颇具影响力的作家,与美丽的妻子琳达踏入了婚姻殿堂,并拥有了一双无比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伊甸和泰碧!

可是,不幸来敲门了!他在一次例行体检中,被查出“左侧股骨里长了一个约18厘米大的肿瘤”,确诊为骨肉瘤——一种罕见而危险的癌症。

不幸一下就击懵了布鲁斯。经过接下来一段混乱的日子,眼泪、深夜长谈、医生会诊和保险谈判,最终他看清了摆在面前的选择:1.丢掉一整年(接受治疗);2.丢掉一条腿;3.丢掉性命。

布鲁斯是个坚强的人,他曾经周游世界,写了10本书,他的生活充实而圆满。对于琳达,他也相信,虽然她会不得不承受很多痛苦和麻烦,但总有一天,她也会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但是布鲁斯意识到,他可能要在3岁的双胞胎女儿的成长中缺席了,他可能再也无法成为她们的后盾、她们的山、她们的海,他也可能无法挽着她们的手走过幸福的红毯了,对他来说,这才是最揪心的痛!

写给“爸爸们”的信

有一天,布鲁斯突然从梦中惊醒,想到了一个好主意——何不找一些自己的好友来做女儿们的“爸爸”,为她们提供必要的人生指导。布鲁斯写下了6个男人的名字,他们来自他人生的不同阶段,从童年时代一直延续到今天,最了解他也愿意帮助他,他们也明白布鲁斯的心声。

于是那天早上,他开始试着写下这封信。

我相信女儿们的一生中会得到许多人的支持和鼓励。我相信她们会得到家人的体贴照顾,会有温暖幸福的归宿,会彼此相亲相爱。但她们的生活中可能永远没有我的存在,她们可能永远无法享受到父亲的陪伴。

你们愿意替我做她们的爸爸吗?

你们是否愿意聆听她们的细细倾诉?你是否愿意解答她们的无穷疑问?你会不会定期领她们出门去餐厅大吃一顿?你会不会参加她们的足球赛?你会不会耐着性子看她们来来回回跳芭蕾?等她们大一点了,你可不可以偶尔小奢侈地宠爱她们一次,就送一双新鞋,买一个新手机,或是来点什么我现在根本想象不到的新鲜玩意儿,怎么样?你会给她们提供人生建议吗?你会像我一样严格要求她们吗?你会在她们有麻烦的时候为她们排忧解难吗?然后,等她们慢慢懂事了,你是否愿意偶尔邀请她们去参加你的家庭聚会?你是否愿意把她们介绍给能让她们梦想成真的人?你是否愿意告诉她们身为人父的想法和考虑?你是否愿意告诉她们,能够成为她们的父亲是多么骄傲和自豪的一件事?

你们是否愿意,替我倾诉我的心声?

这6个男人,布鲁斯将他们称为“爸爸军团”。他们每个人都像一扇灵魂的窗户,布鲁斯希望女儿们能够通过你们去认识这个世界,也希望她们可以通过“爸爸军团”间接地了解到他自己真实的模样 。

选取爸爸的原则

刚确定“爸爸军团”的想法时,布鲁斯是想对“爸爸军团”的想法保密的。不过没到24小时,他就意识到,这是他和妻子共同的事情,她的妻子需要维系女儿们和“爸爸们”的联系!于是,他和琳达约定了选“爸爸”的基本原则:比如不要有家庭成员;不唯交情论,每个人都有他鲜明的特点;从布鲁斯的每个人生阶段选一位朋友,呈现出一个全方位的爸爸。

用琳达常常重复的话说,就是“当生活出现问题和挑战的时候,女儿们也许会问我‘如果爸爸在的话,他会怎么办’,我需要的是能帮我回答这个问题的人。”所以,他们最终选择了那些能够体现布鲁斯方方面面的男人。”

行者爸爸:杰夫和奶牛

第一位“爸爸”叫杰夫•舒穆林,布鲁斯将他称为“行者爸爸”。

布鲁斯高中刚毕业那年夏天,到欧洲交换旅行时,认识了杰夫。彼时,杰夫还是个瘦瘦高高,见多识广、爱冒险的大男孩。

“你掀过奶牛吗?”他说。

“什么奶牛?”我问。

“奶牛是站着睡觉的,所以如果你能偷偷地从下风处摸过去,就能趁其不备推到它。‘砰’的一声巨响,奶牛就被掀翻啦。”

我还没来得及想想他是不是在蒙我,就发现我们已经跳进了护城河,翻过铁丝网,咯吱咯吱地踩过泥浆和牛粪,正在接近某些可怜的打着盹儿的奶牛们。

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发现了自己人生中最大的爱好——旅行。

杰夫身上有一种混合的特质,是布鲁斯希望传递给女儿们的:一方面,他理解邻居的真正价值,懂得与人建立联系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他半生都行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对一切都保持着开放的态度。

杰夫可以让女儿们见识到如何参加团体活动,让她们学会与人相处的诀窍,在广阔天地中体验自己的人生。

杰夫教孩子们做个行者

而不是观光客

在邀请杰夫加入“爸爸军团”的那次对谈中,布鲁斯向杰夫讲述了那年夏天在欧洲交换旅行发生的事情:他住入了当地一家人中,上厕所后,竟然不知道怎么冲水,幸亏那家人的女儿悄悄告诉他“拉管子!”但后来,他成功地和那家人打成一片。

听罢,杰夫想起了他父亲的话:刚开始旅行,你可能会遇见各种让你难以适应的事。这不容易克服,我们需要调整自己去适应。但是请记住:做个行者,而不是观光客。

“行者要抛下自己熟悉的生活,有意识地寻找一些不同的经历。他们愿意放慢自己的脚步,摆脱一味追求成功的高压轨道,抓住生命中的机遇。他们愿意打破家中一成不变的种种规律习惯:吃什么、何时睡、怎么洗漱。”

那么,十年后,当女儿们即将踏上第一次海外旅行时,杰夫又会给女儿们怎样的建议呢?

“我想我会这么说:‘姑娘们,你们来自一个开放式的家庭,你们家的传统观念是支持和鼓励你们努力学习,但我希望你们把这次旅行当成小孩子第一次进泥水坑的过程。你们可以俯下身去,看水中的倒影,也可以伸出手指搅动一下,弄出点波纹。甚至可以跳进去,溅它个稀里哗啦,感受一回,品味一下……

姑娘们,我会赶你们跳下去的。”他说,“而且我希望你们回来的时候,身上满是泥才好呢。”

是的!杰夫爸爸将教会女儿们怎样做“行者”。在旅行中,观光客只会选择最容易的路线,而行者则会遵循心中的指引,勇敢地接受未知的挑战,融入到迥异于自己习惯的生活方式中,体验别样的人生。

做自己爸爸:马克斯和人字拖

有些事情,仿佛冥冥之中早有安排。

耶鲁大学读书时,布鲁斯和马克斯•斯蒂尔一见如故。他俩在徒步中认识,聊起天来旁若无人。随后,他们做了两年的室友。大一学年结束后,他们甚至结伴当了两个月的背包客,从新加坡一路玩到北京。

如今,25年过去了,他俩仍保持着密切联系。布鲁斯患癌病倒后,马斯克更是二话不说,丢下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儿子,风尘仆仆地赶到了他的床边。

此时此刻,布鲁斯恍然大悟,当初马克斯给他的那种一见如故的感觉,极有可能和他们之间即将共有的某种残酷联系有关。

马斯克的爸爸在他3岁的时候死去,而现在布鲁斯的女儿们也恰巧3岁。这个世界上最了解布鲁斯的男人,从小就在布鲁斯最害怕的环境中长大。

孩子,死亡是……

一直以来,布鲁斯都很困惑,不知道要怎么和女儿们解释自己生病这件事,更不知道要如何解释“死亡”!

而有过丧父经历的马克斯,则认为,痛苦本身无可避免。他会从布鲁斯对女儿们的爱开始说起,带着她们直面已经发生的事实。

但同时

“我也会做些别的事。我会给她们讲故事。当你失去某个人的时候,这种丧失本身就成了最深刻的记忆。你最需要建立可以与之竞争的回忆。这么做,可以帮助孩子们找到自己的声音,这样,就把负面的悲伤转化成了正面的力量。”

马克斯希望在孩子们心中,新的回忆将会把痛苦稀释,让面对痛苦本身变得不那么艰难。

马克斯教会她们如何生活

大一毕业两个月背包旅行期间,“人字拖事件”让布鲁斯印象深刻。马克斯宁可坚持穿着跨栏背心和人字拖鞋,被人从豪华饭店的大堂里轰出来,也不愿在这件小事上妥协。难道人字拖鞋真有那么重要吗?

马克斯的答案:“问题不只在鞋子本身,而在于我要做自己觉得正确的事。在蒸笼一样的热带天气里,我可不想穿得跟个粽子似的。”

“人字拖”看似是小事,马克斯却它发展成了人生哲学:不管在哪儿,都要做真实的自己。

而这正是布鲁斯希望女儿们在第二位“爸爸”身上学会的东西。

梦想爸爸:大卫的墙

布鲁斯写作生涯的第6年,他遇到了瓶颈期,尽管出了三本书,事业依然碌碌无为,不见起色。绝望中,他找到了大卫——畅销书经纪人,一个贩卖梦想的男人……

大卫儿时曾对体型和体重有过强烈的自卑感,不过,他并没有让这持续太久。21岁的时候,他鼓起勇气,以自己的顽固对抗孩提时的噩梦。

“我开始跑步。从4月到10月,我瘦了整整36斤,还参加了纽约马拉松比赛。正是那件事造就了现在的我。因为它让我明白,只要下定决心,就无所不能。我有一个目标。我要实现它。什么也阻止不了我。”

面对理想中的远大抱负和现实里的残酷挫折间存在的两难冲突,大卫总能找到一套巧妙方法予以应对。

这正是布鲁斯和琳达希望大卫与女儿们分享的。大卫能鼓励孩子们树立超乎寻常的目标,而一旦目标定位过于虚无缥缈,他也能教她们适时抽离。

大卫教会女儿们如何做梦

多年来,大卫帮助了不知多少作家,实现了他们的梦想。毫不夸张地说,他是迷途者最后一根稻草,梦想的代理人,帮你摘到月亮的人。

当布鲁斯的写作生涯“撞上南墙”时,大卫却“看不见”那堵墙!

“对于妨碍自己实现梦想的事情,大卫的态度从来都是直接无视它。“忽略那堵墙”,找个办法翻过去,绕过去,甚至是从底下钻过去。不管怎样,不要投降。不要在一堵墙面前就屈服了。”

那么,在大卫心中,实现梦想必备的品质,究竟是什么呢?

大卫的答案是:“信念。相信他们有能力取得成功,相信他们,同时也给了他们相信自己的力量。”

如果女儿们告诉大卫,她有个梦想,可是没勇气去实现。大卫又将如何应对呢?

大卫告诉布鲁斯,他会带着女儿们一块分析可能性。就算失败了,也没有关系,再找一个可以实现的梦想!这样,女儿们就能享受成功的喜悦,而不是独吞失败的苦果了。

毕竟“谁都可以做不切实际的梦,但只有少数人能找到自己有能力实现的那个梦想。”不同于那些为了“无望”的梦想,一辈子苦苦挣扎、终日自怨自艾的人,恰恰是一小撮懂得根据自己能力改变梦想的人,才真正享受到了梦想馈赠给我们的幸福感。

老朋友爸爸:本和我俩的小蝌蚪

他是这样一个朋友,不重要,却总是占据着紧急联系人名单首位。

他是这样一个朋友,除了一起长大,就根本没什么相似的地方。

他是这样一个朋友,布鲁斯从来不会忘记他的生日,到现在还记得他家以前的电话号码。不管他又长了几斤肉,添了多少白头发,孩子都已经十几岁了,在布鲁斯心目中永远8岁。

而在布鲁斯病倒以后,他又是那个必须打电话通知到的朋友。

本•爱德华兹和布鲁斯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有时甚至无法用任何客观理由解释。

本会教孩子们

怎样去刻下自己的回忆

本是一座桥梁,他架起了布鲁斯和故乡之间的联系。无论走到哪里,本都能让故乡陪伴在布鲁斯身边。无论离开故乡多久,大卫都能让故乡的回忆永不褪色。布鲁斯希望他能代替自己,告诉女儿们追本溯源的重要性。

作为认识布鲁斯最久的人,他会带女儿们去哪儿了解爸爸的过去呢?

“我会带她们到你家后面那条脏兮兮的小河,就是我们抓蝌蚪的地方。”

阔别多年,布鲁斯忽然想起了汉普斯蒂德运河,里面满是最低等的生物——藻类、蝌蚪、小鱼什么的,却是孩子们的天堂。有一年夏天,他们俩从那儿抓了一群蝌蚪,想要观察它们是怎么变成青蛙的。不过,后来因为太臭,只好放过了它们。

“那条河就是我们的故乡,”本说,“那地方脏乱差,我们本不该去的,但是就在那里,我们学会了做自己。所以,那就是家。”

本的这番话,唤醒了布鲁斯内心深处最真实的东西。

布鲁斯忽然明白,一直以来他将本排在紧急联系人名单首位,只是要提醒自己,他在生命中有多重要,童年的回忆在生命中有多重要。

他害怕遗忘了这个最初的朋友,自己会成为一个“无根”的人。

所以,各位!

在漫长的时光中穿梭时,请照顾好你童年那一群“小蝌蚪”,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时候需要一个好朋友,带你回到记忆中的“家”。

好奇爸爸:充满疑问的第二个本

本•舍伍德是个爱质疑的朋友,会挑战各种假设,擅长挑错找漏洞。

因此,他也是“爸爸军团”名单中,最早确定下来,却是最晚知道的一个。本的存在对于“爸爸军团”来说至关重要,没有人比本更擅长为孩子们定下为人处世的底线,也没有人比他态度更坚决、责任感更强了。

本的这项能力,得追溯到他的父亲。舍伍德家经常会玩一种填空游戏,规则很简单,本的父亲会提出问题,结尾是空格。“在美国,我们有总统,在英国,他们有……空格。”“第一个与加州进行贸易往来的墨西哥总统是……空格。”

填空游戏的意义在于:“这是思考事情的一种方式,也是获得知识的一种途径。在游戏中,你学会了如何向这个世界提问。”

在这种颇具质疑精神的家风影响下,本成为了新闻记者,从黄金时段到晚间新闻再到早间新闻,至今本都在不断进步着。

本教会女儿们如何思考

在本身上有一种如饥似渴、永无休止的求知精神,正是布鲁斯希望他能传递给女儿们的。抽丝剥茧,揭开真相的面纱;收集各种信息,并将其重新组合成令人惊奇的新鲜事物。

“如果新闻里说了什么,”琳达说,“而我希望闺女们能像你那样从一些独特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我就会让她们去找本。”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时,本会对女儿们说什么呢?

“我会和她们分享赖内•玛利亚•里尔克的名言:

对于你心里一切的疑难要多多忍耐,要去爱这些问题的本身,像是爱一间封闭了的房屋,或是一本用别种文字写成的书。现在你不要去追求那些你还不能得到的答案,因为你还不能在生活里体验到它们。一切都要亲自生活。现在你就在这些问题里生活吧。”

这和填空游戏很像,也和本看待世界的方式息息相关。

“有一句非洲谚语说得好:懂得提问的人永远不会迷路。在提问的过程中,人会对自己充满自信。所以我会告诉你的女儿们,要在问题中生活,要将自己投入找寻不同观点和角度的人生中去,就像她们的父亲那样,为了找到答案,走遍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

本希望告诉伊甸和泰碧,尽管那些生活在一成不变的答案中的人们会觉得更安全、更放心、更稳定,但在问题中生活的人是______。

答案:探索者。

创造力爸爸:约书亚的彩虹

“爸爸军团”的想法已经逐步上了正轨,它开始自行发展进化了。这些“爸爸们”对彼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形成了一个圈子。在这个圈子里,聚集了各种人物:儿时玩伴、野营领队、大学室友、事业伙伴和知心朋友。

但布鲁斯还有最后一个空位要填满,是创意的部分!

琳达说,“那部分的你是视觉化的,是你拍下的那些照片,是你旅行时待会来的面具或贝因都地毯。你看见的世界永远是多姿多彩的,绝不单调。如果女儿们问我,那时候,我需要有人来解释你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和角度。”

这个人就是约书亚,最后一位爸爸军团成员。

这是唯一一位由女儿们选择的爸爸,连女儿们都觉得他很有魅力。

布鲁斯希望约书亚教给女儿们的,是他对世界敏锐的感知能力。他能教会女儿们去享受全景的辽阔,欣赏细节的完美。他能让女儿们明白,哪怕在最痛苦的时候,她们依然能够找到时间去欣赏美。他能向女儿们展示如何欣赏寻常日子里的奇迹。

约书亚会教她们如何去看这个世界

为了聊聊怎样做一个父亲,如何教会孩子们处理自己和世界的关系,如何去看这个世界。约书亚带着布鲁斯来到了新墨西哥荒原。面对着新墨西哥的溪水、白云、落日,约书亚说道:

“在很多方面,新墨西哥就是我的父亲,这儿的荒原造就了今天的我。它给我注入了对美的热爱,教会我如何冒险,告诉我该怎么推动自己前进。我在这儿,看到了一首不断扩延的视觉诗歌,溪水,白云,昨天傍晚的落日。一旦你在成长的过程中看到这样的美景,你就永远不会停止追求。”

约书亚要怎样将欣赏世界的能力传授给女儿们呢?

“这和你看的是什么其实没有太大关系,最重要的是,要弄清楚你自己是谁。发现并欣赏这样的美景需要内心的平和。”

约书亚相信美感是最好的老师,因此,他会让她们背诵奥登或莎士比亚诗歌。这样子,任何时候她们都可以靠在树下,邀请奥登或莎士比亚与他们相伴;他会带她们去听马勒的交响乐,这样她们以后可以来回听,每次都会激发相似的情感;他还会教她们学会欣赏中国书法,那是表达内心力量的一种方式,如果对自己心存疑惑,就会在运笔中表现出来。

“创造力爸爸”希望女儿们懂得,发现美并不是什么难事。你只需要学会看见乌云的背后,自己走出去收获奇迹,就能永远记住曾见到彩虹时的那种感动。

当然,约书亚也希望女儿们能够明白,他们的爸爸即使在病倒的时候,也依然保持着发现美的态度。他希望她们也能以这样的方式去看世界。

尾 声

到这儿,“爸爸军团”教会女儿们的,以及布鲁斯患病期间所收获的启发,基本上完整地呈现出来了。最后一部分,让我们回到父亲角色本身,将隐匿于访谈者身份背后的布鲁斯请到面前,静静聆听这位父亲对于女儿们的爱吧!

(请备好纸巾,阅读布鲁斯写给伊甸和泰碧的信。)

亲爱的泰碧和伊甸:

一年前,我去医生那里做定期检查,竟意外得知自己得了少见的恶性疾病,突然间生死悬于一线。我坐在曼哈顿街角的台阶上,掩面哭泣。回到家,我躺在床上。你们很快就跑来我的身边,看着镜子,拍着手,跳着自编的舞蹈,转着圈,然后跌倒在地上,开心地咯咯笑着。那一刻,我的心都碎了。

我想到以后我再也不能拥抱你们,再也无法亲吻你们;我想到以后再也不能安慰你们破碎的心,再也不能为你们擦干泪水;我想到我再也不能在你们迷惑地张大眼睛的时候,摆出老爸的样子,唠叨那些老生常谈:每天都要尝试新的事物。以事实为基础做出来的决定才可行。弄不好就看说明吧。

我想起我的声音。如果没有了它,你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某个清晨,我在黎明前醒来,想出了一个能让你们听到我心声的主意。

嘿。我可以从自己人生的不同阶段找6个男人,让他们代替我陪伴你们的人生。

我想要他们的声音陪伴你们成长。

“所有的爸爸们都来拜访了。”

我会把这群人叫做“爸爸军团。

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我的影子。他们记录了我人生的片段。

在我死后,他们可以继续推进我的生活。如果我不能再说出自己的想法,他们可以替我发言。

如何利用这个“爸爸军团”,取决于你们自己。你们可以问他们与我有关的事——我会怎么想,怎么说;也可以问与自己有关的事——两难面前如何作出抉择,怎么实现梦想;还可以问与这些爸爸们有关的事。

每一位爸爸身上,都有可以传授给你们的东西,将他们的智慧集合在一起,读起来就像是一首关于生活的诗篇。

偷袭母牛

带上你的人字拖鞋

忽略那面墙

照顾好你的小蝌蚪

在问题中生活

收获奇迹

将这些都加起来,就成了一部送给你们的爸爸指南。

(小编提示:爸爸指南<简易版>可以在附录中找到。)

在建立“爸爸军团”的过程中,我重新意识到为人父母的矛盾之处,尽管我们会感觉到自己越来越离不开你们,但父母最主要的任务,却是要培养儿女们独立生存的能力。总之,父母要勇于“淘汰”自己。这样,即使我们不在了,你们也能凭借自己的力量茁壮成长。

如果说,为人父母的矛盾之处,就在于我们不得不倾尽一生让自己“退役”,那么,做儿女的矛盾之处就在于,只有过了很久之后,你才会意识到自己曾经拒绝的东西——父母的关怀,正是自己需要的。你们用尽一生让自己变得独立自主,凭借自己的力量走出去。然而,正是在你们不肯再听我们话的那个时候,你们才会真的听进去我们一直念叨着的道理。

在时机成熟之前,我会一直耐心等候。哪怕你们听不到我的声音,我也会在你们耳边细语。哪怕你们感受不到我的存在,我也会依然温柔地鼓励你们。哪怕有一天你们看不到我了,我仍然会举起双手,在你们害怕胆怯、需要直面恐惧的时候,来握住爸爸的手吧。

姑娘们,去吧,去旅行吧,去冒险吧,出发吧!

最后,记得时不时地,替我去散散步吧。

爱你们的,

布鲁斯

感谢你耐心地读到了最后。

你或许已经发现,布鲁斯的病情,以及整个治疗过程,在解读中并没有透露。治疗癌症的过程到底有多痛苦?布鲁斯究竟康复了没有?他和琳达害怕的那一天到底有没有到来呢?

我们说,结果还不错,让我们也为这位坚强、温情、智慧的好爸爸送上祝福吧!

但除了故事的感动之外,我们还能从中体会到什么呢?

为人子女者,在你已经自然得有点淡漠的父子关系中,想想父母为了你曾做出多少刻意且不易的付出吧!

为人父母者,想想你能为孩子传递的品质中,有没有行者、做自己、梦想、老朋友、好奇心、创造力这些关键词,或者更多……

附录(爸爸给女儿的十个财富)

在各位爸爸的帮助下,我有了如下献给女儿的十个财富。

1.做个行者,不当观光客。

观光客只会选择最容易的大众路线,而行者则追求未知的挑战。观光客只肯乖乖地守着大巴车,而行者有勇气跳进泥堆去感受生活。

2.永远做自己。

读大学的时候,我和一位朋友去亚洲背包游。因为朋友不肯换掉他的跨栏背心和人字拖,很多地方都把我们拒之门外。二十年过去了,他依然穿着人字拖!这成了他的人生哲学。不管做什么,都要做真实的自己。不管去哪儿,都别忘了自己的人字拖。

3.忽略挡路的墙,放飞梦想。

当你遇到阻碍的时候,找个办法翻过去,绕过去,甚至是从底下钻过去。不管怎样,不要投降。不要再一堵墙面前就屈服了。

4.给老朋友留个位置。

童年的时候,我有个一起抓蝌蚪的朋友。后来,我们就像那些蝌蚪一样慢慢长出胳膊和腿,跳进这个世界。我们走上了不同的道路,过着不同的人生。后来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却突然回到了我的身边。照顾好你的小蝌蚪。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需要一个好朋友。

5.探索一切未知。

对你心里的一切未知要充满耐心。不管身在何处,只要你会提问,就总能找到自己的路。不要只是寻求答案。而要试着去热爱问题本身。

6.用发现美的眼睛,在阴天寻找彩虹。

生活处处充满了奇迹。有时候只有经历一些糟糕的情境,才能让我们换个角度去欣赏。即使遭遇阴天,也别忘记寻找彩虹。

7.说出你的心声。

当你们还在蹒跚学步的时候,我们总是哀求:“宝贝,你想要什么就说出来。”然而有时我们却忘了身体力行地遵从这个道理。即使将来你们长大成人,也别用沉默把自己隐藏起来。遇到麻烦的时候,就老实地说出来吧。

8.放手去做,不要犹豫。

我12岁那年在悬崖的斜坡上用橘子练习抛接球。每次我失手的时候,橘子就会掉在地上,摔个稀巴烂,滚下坡去。听起来就像是徒劳无功地犯傻。不过后来我确实练成了!如果你想尝试某件事物,就放手去做吧。不要犹豫不决、半推半就。

9.和乌龟一起散步。

许多年前,法国巴黎的街头出现了一种新型的散步者。他们总是缓步踏入游廊,被称为“漫步者”。他们喜欢带上一只小乌龟,让它决定散步的速度。我喜欢这种对缓慢移动的赞歌。别着急。停下脚步,看看这世界的短暂一刻。

10.拥抱怪兽。

飞行员们知道,如果遇到威胁生命的危险,千万不能逃避自己的恐惧,而必须张开胸怀接纳它。拥抱怪兽。征服你的恐惧,让它臣服于你,让它为你的目标服务。

姑娘们,去吧,去旅行吧,去冒险吧,出发吧!

积分换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第23本书 原书约13万字,我们为您提炼为近1.2万字干货,助您读透《爸爸军团》。 本篇图文阅读大约需要...
    isnavy阅读 1,415评论 2 6
  • 作为父母的我们总是尽自己的所能,给予孩子们一切:无微不至的照顾,力所能及的物质满足。当不在孩子身边的时候,我们仍会...
    新思界再出发阅读 6,064评论 5 0
  • 他深情的望着他,眼神充满期待,他回应着他,那样的含情默默,他们跳着属于他们的双人舞,似乎这一刻全世界只有他们两,他...
    人生漫步阅读 6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