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十六集|珠穆朗玛峰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子雷,作品《七律 • 珠穆朗玛峰 (平水韵)》

副魁(并列):

青漄,作品《七律(平水韵)珠穆朗玛峰》

高天洁雨,作品《七律.珠峰》

子雷,作品《七律 • 攀登珠穆朗玛峰 (新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仰观珠峰(平水韵)

见惯人间浑噩事,始从颢气揽崴嵬。

凝晖漠漠风咽涩,绝道嶙嶙鸟翮摧。

雪宛天成云隐迹,峰如锥立宇倾杯。

纵烟直上三千仞,轻胜灵槎渺不回。

——鉴吾居士


2、[七律]且把珠峰擒入梦

会当高处放千川,卧瞰瑶光数万年。

岁月遣偷偷未去,江山入画画犹绵。

银龙踏雪金风动,彩凤回鸾锦色旋。

梦绕魂萦身不朽,冰心玉胆竞云天!

——A 幸运点


3、七律•攀登珠峰商业化感怀 (新韵)

一望珠峰暗涌愁,摩肩登顶几时休?

经年寒骨岩坡卧,累月残污雪地留。

利禄如云常蔽日,功名卷雾已迷眸。

攀山自有奇崛趣,最是天然万古流。

(备注:攀登珠峰已成为规模化的民间商业行为,组团登峰费用高昂,无人清理的尸骨和垃圾也形成了污染。)

——子雷


4、七律-登珠峰

爬山不畏雪拥难,万里飞霜也往前。

绝壁凝风行步险,雄心壮志履云闲。

尸丢野岭魂不暖,梦断长崖灵洒寒。

更有云山飞鸟阻,珠峰尽处泪倾颜。

——007008


5、七律 珠峰(中华新韵十一庚)

巍峨雄壮刺苍穹,气势连绵峻峭中。

百壑千沟冰塔竖,三峦九脉雪原蒙。

奇峰海水冲积累,怪岭山石挤兑升。

神女婀娜多美丽,引得冒险睹娉婷。

——老财神


6、七律·珠峰叹(新韵)

珠峰天下第一山,矗立巍峨傲广寒。

峻岭八方朝圣地,冰川四面济凡泉。

前攀绝顶千条路,后坠悬崖万丈渊。

可叹沿途英烈骨,深闺内院梦犹还。

——任尔风云我自逍


7、七律||珠穆朗玛

岿然母象屹中尼,天竺神州乳润滋。

霄际白莲朝圣主,山间红藏去人疵。

气稀但绝飞禽迹,坡峻难携勇士尸。

忠谏乡丁遥敬拜,毋需临顶逞强迟。

(注:朗玛藏语原意为母象。尼指尼泊尔。红藏指藏红花。最后一联呼吁大家保护珠峰。)

——舒己怀


8、七律:咏珠峰

耸立云端擎日月,万民昂首视如仙。

层冰阻道难飞度,积雪封途可越穿?

不乏英豪山下怯,也闻尸骨路中悬。

人生若想凌金顶,何惧捐躯绝壁前。

――繁花落尽深眸


9、七律•珠穆朗玛(新韵)

天地从容啸北风,空山云动玉冠惊;

粉妆华盖霓裳舞,素饰瑶笙碧海鸣。

不染凡尘温旧梦,但听世事解闲情;

冰心斜倚千年雪,自古流烟圣女峰。

(注:冰心指冰山。)

——铨斋主人


10、七律·珠峰随笔

神女幽歌举世宁,尘缘尽了此身轻。

浮云淡看春秋事,沧海谁闻岁月声。

雪域西垂千古梦,江流东逝万年情。

群峰俯首甘臣拜,拄地撑天贯日明。

——夏川


11、七律 • 珠穆朗玛峰 (平水韵)

凌空长啸几回眸,肝胆磅礴自可留。

万里冰川凝象纬,百重云海卷春秋。

苍茫崖壁人为蚁,寥廓霜天月似钩。

借我珠峰千丈笔,裹岩蘸雪写风流。

(注:①“象纬”意为星象经纬;②一丈约为3.33米,珠峰8848米的高度便可兑换为以千丈为单位)

——子雷


12、七律•珠穆朗玛峰(平水韵)

经年霜雪积年风,屹立西疆顶昊穹。

云海苍茫惊过客,山峦突兀阻飞鸿。

虽知叠嶂迷烟险,但喜琼峰逸气隆。

明月一川铺大地,冰心万仞照长空。

(1. 积年:指历年,长年。2.飞鸿:泛指飞鸟。3. 琼峰:喻积雪的山峰)

——依嵐聽雪


13、七律.珠峰

高原怒起千层雪,渺渺峰头万载风。

算去巍巍云变幻,思来落落梦穷通。

晨昏不晓阴阳辨,天地空言造化功。

莫道众山吾独大,谁知寂寞在其中?

——高天洁雨


14、七律•登顶珠峰之一九六零 (平水韵)

分疆划境雪山行,坡北冰寒魍魉惊;

三度徘徊云惨淡,一朝决绝志恢宏。

巨人奋起怀家国,寸步毫移立戍旌;

天险从今轻易事,男儿铁血踏征程。

(注:一九六零年, 中国为国界事首次自北坡登珠峰。 北坡曰死亡之路,队伍三次递进驻营,死伤惨重。四英雄临危受命,搭人梯越过数米高陡峭冰墙,力尽天黑之际,凭信念爬行近十小时登顶。详情自行百度为盼。 巨人指人梯。)

——铨斋主人


15、七律 • 攀登珠穆朗玛峰 (新韵)

万仞珠峰破阵云,九霄浩荡雪纷纷。

休言孤影前行路,更有痴心后继人。

赤胆千斤悬日月,青魂百缕照乾坤。

踏凌绝顶霜风烈,收卷星河系此身。

(“青魂百缕”:近半个世纪以来已有数百人因攀登珠峰而不幸丧生。)

——子雷


16、七律(平水韵)珠穆朗玛峰

寂寞珠峰矗世巅,沧桑岁月堕时渊。

悠悠万古横天路,累累玄冰纵雪川。

残梦魂歌凌绝艳,青云高处落孤单。

曾经志士风埋骨,也与苍穹试比肩。

——青漄


17、七律·珠峰(平水韵—平起首句押韵)

洁峦玉岫九霄藏,白壁巍峨气势磅。

多少冰霜迷雾冷,几回雨雪朔风凉。

千尊磐石巉岩峭,万丈青崖峻岭苍。

国土峰魂孤戍守,边疆独坐傲然扬。

——寒霜


18、七律.珠峰山下有怀

天成造化八千丈,势裂苍穹绝万踪。

外物难齐唯一雪,西风不度遍三冬。

旗云变幻凭谁挽? 擘骨沉浮我自拥。

算去此身予天地,岂堪尔辈步从容?

——高天洁雨


19、七律·珠穆朗玛峰(新韵)

珠穆冰封万丈峦,皑皑朗玛骨中寒。

鸿鹄默默轻摇翅,燕雀悄悄慢上巅。

弱冠翻山多少日?古稀登顶一夕间。

龙钟步态心如铁,会览浮云眼外宽。

备注:弱冠,男二十岁;古稀,男七十岁。

——柳公子


20、七律 珠穆朗玛峰

亿年沧海变桑田,珠穆高升刺破天。

云滚险危惊落雁,气吞浩瀚吓飞仙。

攀登绝顶穷奇境,遨步苍穹究妙巅。

自古儿男多壮志,敢催日月换新鲜。

——好心情


21、七律•我心中的珠峰(仄起 新韵)

岁月倏忽人到老,方觉此刻最逍遥。

曾经树下折花草,也入竹间做玉箫。

生死向来一场梦,喜悲原是两风刀。

我心拂过珠峰处,且引兰毫落碧梢。

(注:在我看来,我追求的人生珠峰,人生极致,就是悠然平淡从容度过,且行且惜。)

——婉兮清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