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观音菩萨很忙

【1】

清晨,南海落伽山紫竹林内,太阳还没升起来,晨雾缭绕,弥漫着丝丝凉意,竹叶尖上面还挂着昨夜晶莹的露珠,欲滴未滴,映出来的是一体态丰腴,没有梳妆,散乱的长发披肩的女子,上身穿着露肩的贴身睡衣,下身穿着齐腰的锦花睡裙,光着脚丫,盘坐在一张陈旧的竹席子上面,正在低头匆匆削着竹篾,织着鱼篮。看情形是织了好一阵功夫了,很快就可以完成了,应该是天还没亮起床就进到竹林里赶工织的,这个点,估摸着也来不及刷牙洗脸,吃个营养早餐,排个宿便什么的。这个女子是谁?正是《西游记》里大名鼎鼎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灵感观世音菩萨,这一幕刚好被强闯进入紫竹林的孙悟空亲眼看见。书上写:

远观救苦尊,盘坐衬残箬。懒散怕梳妆,容颜多绰约。散挽一窝丝,未曾带缨络。不挂素蓝袍,贴身小袄缚。漫腰束锦裙,赤了一双脚。披肩绣带无,精光两臂膊。玉手执钢刀,正把竹皮削。

这个早上,观音菩萨这么急匆匆的织鱼篮是为什么呢? 原来是早上菩萨扶栏看花的时候,发现莲花池里那尾本该每天浮头听经的金鱼,没有浮出水面参拜菩萨。菩萨掐指巡纹一算,知道这个金鱼已经在通天河成精,祸害了唐僧师徒,所以来不及梳妆,一早运用神功,亲自削篾织鱼篮来收擒金鱼精。

为这个事情,菩萨是很忙很着急的。孙悟空问落伽山的诸天:“菩萨今日又重置家事哩,怎么不做莲台,不妆饰,不喜欢,在林里削篾做甚?”诸天道“我等却不知,今早出洞,未曾妆束,就入林中去了。又叫我等在此接侯大圣,必然为大圣有事。”

不多时,菩萨就手提一个紫竹篮儿出林了,要马上跟悟空去就唐僧。悟空慌忙跪下“弟子不敢催促,且请菩萨着衣登座。”菩萨道:“不消着衣,就此去也。”

可知道,菩萨一般是不会穿着睡衣上街,入林乱逛的,更不会就这样见粉丝的。但这次这么着急忙慌,可见事急矣!

【2】

观音菩萨很喜欢扶栏看花,只要有空,每天都会扶栏看花,顺便讲讲人生道理,这样这尾金鱼才能每日浮头听经,修成了手段。观音菩萨发现金鱼精没有出来参拜时,金鱼精下界已经九年了。通天河水鼋之第的业主老鼋说:“那妖邪乃九年前海啸波翻,他赶潮头来于此处,仗逞凶顽,与我斗争。我斗他不过,将巢穴白白的被他占了。”

按照天上一日,地下一年,算来观音菩萨已经九天没有时间扶栏看花了。其实自打观音菩萨从如来佛祖接受这个到东土寻人西天取经这个佛界头号项目,就忙的不可开交了。要知道,领导如来佛祖可没有让观音菩萨把手头上原先的工作放一放,或者找个别的菩萨交接一下,顶替一下,也就是说之前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灵感,送子,参加各种进修会,交谊会等等的工作还得一样不落照样完成。

开展这个项目,本来也不是个难事,以菩萨的能耐,完全可以搞定,驾云到东土大唐,找个取经人,带他到西天灵山,轻轻松松就可把经取回了。无奈大老板如来佛祖说了:“去东土寻一个善信,教他苦历千山,询经万水,到我处求取真经,永传东土”观音菩萨答应可以去之后,又说“这一去,要踏看路道,不许在霄汉中行,须是要半云半雾,目过山水,谨记程途远近之数,叮咛那取经人”

这什么意思?意思是你法力了得我是知道的,但你不能用你的法力了,这个项目呢要靠取经人老老实实一脚泥一脚水的从东土走过来灵山,十万八千里,还有一路妖魔鬼怪要好伺候!给你七秒,你想想要是你领导给个这样的任务,意思是,你老板跟你说把18楼客户的洗衣机扛下来,但是不能走电梯,你得走楼梯!意思是让你回一千公里外的老家,你不能坐高铁飞机,你得走路!你是不是已经傻眼了,是不是心中早已经塞满了千万匹草泥马了,是不是有一万个拒绝的理由:“你丫的,你蠢就算了,还要我跟着你一起笨。”可观音菩萨不这样,没有盲目拒绝,冲动say no,明知道这是个极其不可理喻的项目,还是欣然接受,满满的正能量,因为她知道,老板永远是对的。不就是忙一点吗,没问题!

【3】

到底有多忙呢?《西游记》唐僧师徒取经这个项目开展的14年间,也就是天上的14天间,基本观音菩萨每天都要处理这个项目上的事情:

第一次,大老板如来佛祖开设盂兰盆会,启动东土寻人,西天取经的项目。

第二次,按照大老板指示,东去这一路在半云半雾,踏看山水,路上顺带面试了悟净,悟能,悟空,救了小白龙。

第三次,借宿长安城一座土地神祠,兜售锡杖和袈裟,见唐太宗,与陈玄奘辩论后现身见长安城一众粉丝。

第四次,变成年事已高的一个老母,赠送唐僧金箍儿及紧箍咒一篇,用来管束孙悟空,“偶遇”悟空,令其用心保唐僧。

第五次,在落伽山,金头揭谛求见,一同去到鹰愁涧替悟空收服小白龙,给孙悟空做了一通思想工作,并赠悟空三根救命毫毛,并安排土地,山神赠唐僧鞍缰,马鞭等。

第六次,在落伽山,孙悟空求见,陪其一起收服黑熊怪,收为守山大神,还唐僧袈裟。

第七次,在落伽山,孙悟空求见,取葫芦,令惠岸流沙河收悟净,送唐僧过河

第八次,邀请黎山老姆,普贤菩萨,文殊菩萨一起化庄院测试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诚心

第九次,在落伽山,孙悟空求见,一同去万寿山五庄观替悟空救活人参树,镇元子请尝人参果。

第十次,在落伽山,孙悟空求见,一同去号山枯松涧火云洞昄依红孩儿,收为善财童子。

第十一次,在落伽山,孙悟空求见,一早削竹篾,织鱼篮收金鱼精,顺便见陈家庄粉丝。

第十二次,变作一个老妈妈,现鱼篮之象,提示孙悟空,到东天门光明宫找昴日星官,降服蝎子精,救出唐僧。

第十三次,在落伽山,孙悟空到访,诉苦谈心,滞留多时,后沙僧到访,辨别不出真假美猴王,后到西天灵山见大老板如来佛祖,见识老板辨别真假美猴王

第十四次,主动到朱紫国,救唐僧,收坐骑。

第十五次,与善财童子变化成老母小儿,提醒唐僧师徒灭法国杀僧的事情。

第十六次,西天灵山上,大老板如来佛祖召开取经总结大会,过目灾难簿发现给唐僧师徒受过八十难,令金刚再生一难。

在鹰愁涧收了小白龙后,孙悟空抱怨横竖是不愿意保唐僧这个凡鬙去西天取经了, 观音菩萨做了很深的思想工作,并许诺:“若到了那伤身苦磨之处,我许你叫天天应,叫地地灵。十分再到那难脱之际,我也亲来救你”就这样开挂之后,根本停不下来。孙悟空西天这一路只要有事就是找观音菩萨救火。也就有了这最忙的一次,穿着睡衣见粉丝!

除了这些需要到现场处理救火的事情,观音为项目顺利完成还要调配各种资源,打点各路神仙,像借金银童子,老君最后就说是菩萨找他借了三回。要规划项目,要大老板如来佛祖认可唐僧师徒确实历尽磨难,没给项目打折扣;又不能让唐僧师徒觉得困难太大,不至于心灰意懒,半路撂了挑子;又要防着各路妖怪真把唐僧给吃了,导致项目失败流产。九天没能扶栏看花,大清早急急忙忙在紫竹林里削篾织篮,可见这个头号项目真是让观音菩萨费尽心思,诚惶诚恐,操碎了心,忙到掉渣。

【4】

记得几年前大家都在调侃自己的工作:起得比鸡早,睡的比狗晚,吃得比猪差,干得比驴多,压力无限大,收入无限少。最最幻想的工作是:活少钱多离家近。可惜这样的工作根本就不存在。现实的情况往往是早上倒一杯茶,夜里下班了才想起来喝一口!

每个人都很忙,每个阶段的人,从出生到老死都很忙。自己找的,他人给的, 老板给的,同事给的,下属给的, 家长给的,小孩给的,老师给的,同学给的,朋友给的,亲戚给的,不一而足,反正忙的不可开交,忙的昏头转向,忙的不亦乐乎!

“最近在做什么”

“忙呢”

大家挂在嘴边最多的一个对话方式就是“我很忙。”’,“你赶着去投胎啊。”大家都在忙,好像你说你闲一点都不好意思。

可见,忙是我们一生多躲不开的命题,就算是神仙也很忙,菩萨也很忙。但不管多么忙碌,生活里还有闲庭信步,望云卷云舒,还有扶栏看花,赏朝阳落霞。

因为,再忙,你忙得过劳模观音菩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303评论 3 27
  • 常识 1、作者吴承恩,明代小说家。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阳山(今江苏淮安人。 2、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3、主要内...
    小杜之母阅读 1,396评论 0 2
  • 记得他是我的初恋,我到至今都忘不了的一段经历,让我刻苦铭心,对我影响深刻…… 他是我们班的学霸,而我是我们班的学渣...
    离殇夜雨阅读 193评论 0 0
  • 都知道餐饮是最暴利的一个行业名而且是资金回笼最快的一个行业,那么一般的餐饮店资金投入虽然不是很大,但是你起码你最起...
    微校金服阅读 719评论 0 3
  • 为了某种即视感 去电影院又看了一遍《你的名字》 先前以为不会在国内上映 已在网络上囫囵吞枣刷过一遍 大荧幕上再看一...
    牙疼的羊阅读 1,199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