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对面的文艺胡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和Jessica早先就约着要去方家胡同46号。

3月初春时我们约在银锭桥上见面。她把车停在恭王府,一小时停车费10元,第二个小时起15元。

我们吃饱喝足,又到北锣鼓巷的猫小院咖啡馆小坐。出来时乌云罩头,斜风凄雨。店里的小妹妹麻利地取出两个大黑垃圾袋,从底部挖一个洞,给我们套在身上做雨衣。

两个黑衣人在沙沙的雨声中来到鼓楼大街,叫不到车,也打不着车。在雨中我们凄迷地等待,哪个方向的车都不肯停。后来我拦下一辆老年代步车。央求老大爷可怜可怜我们,给他30元送我们过去。

收费员从避雨亭中健飞过来,停车费要收70元。真的肉疼。Jessica颤抖地从车窗口递出钞票,斜雨扑了她一脸,更添了几分懊恼。

现在她学乖了。来胡同绝不开车。我们约在雍和宫地铁见。

今天天空蓝得让人感动,阳光也毛茸茸的,心里变得痒嗦嗦的。

说是去方家胡同,走到五道营胡同时我免不了说了几句。Jessica说她从没有来过。也是,北京人不见得都有时间和心情去胡同里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第一次来五道营胡同应该是在2012年。那时都说五道营比南锣鼓巷更文艺。其实胡同之间是不好比的,倒是各具特色。2013年敏的儿子和他表哥暑假从重庆来,我带他们看完雍和宫就来到了五道营胡同。那时真的是安静,除了几个头挂相机的外国人,整个胡同寂静无声。店都开着,但只有店员,睁着空洞的眼睛,望向不远的远方。

这几年随着文艺青年奔走相告,五道营多了些生气。再去,发现很多以往的店消失了,又出现了一些新店。几年间,不知来了又走,转了几手店。这些店铺就像四月的花,开时用尽了全力,但终抵不过凋败的一天。那又怎样?明年还会再开。所以房子在那,总不怕租不出去。生意不好做,但总有人前仆后继,停不下来。

北京带“营”字的胡同,曾经是驻兵的地方。北京的东南西北都有“营”,通州的常营、顺义的高丽营、大栅栏的大安澜营胡同、还有菜市口附近的四川营胡同等等,它们过去都是驻军之地。

五道营胡同,明成祖朱棣时就有了。在明朝时叫“武德卫营”。有资料记载,徐达攻占元大都后,看大都北城较偏僻,就在五道营北侧筑起了一道土城墙,以抵御刚刚被逐出京城的元朝残余部队的反攻。

五道营位于安定门东侧城墙以里,于是成了屯兵的场所。由于把守安定门的部队是右军都督府下属的武德卫,因此这里被称作“武德卫营”。

清朝时,满族旗人按照“武德”的发音,将其改名“五道营”。从乾隆之后的地图上看,五道营已经形成了胡同,胡同北侧的房屋较少,以兵营为主。而胡同南侧的房屋相对密集,以民宅为主。

到了民国,居住在此的人口越来越密。据胡同里的老街坊介绍,当年许多民夫工匠在筑建北京安定门至东直门段的城墙时,就在这里安家落户了。

解放后,这条胡同里有69处院落。1965年整顿地名时,它被正式定名为“五道营胡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五道营胡同的文艺气质是怎样炼成的呢?在胡同东口有一家气派的素食餐馆叫京兆尹。既是气派,价格也不菲。“京兆”是指首都,“尹”是长官的意思。自汉武帝以来,这就是官衔之称,意思是首都长官,相当于现在的首都市长。

这家餐厅的创始人尹鸿达先生是北京人。他十几岁的时候跟着叔叔到了台湾。他特别想念北京的特色小吃,就在台湾成立了主打北京小吃的京兆尹餐厅。

2011年尹先生把京兆尹餐厅开在了北京。餐厅与雍和宫咫尺相望,简直不能再好。整体设计为老北京三进四合院。设计师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教授、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创始人张永和先生。

餐厅外观为四合院古建筑风格,餐厅院子里绿竹婆娑,闻风起舞,带着天然的禅意。院落环境优雅,金砖铺底,四季清雅。京兆尹的包间用农作物命名:“麦堂”、“谷间”、“薏馆”、“黍屋”、“梁轩”、“稻室”、“豆斋”,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2015年,法国外交部主办LALISTE评选,京兆尹当选为全球最佳餐厅之一。

来此用餐的演艺明星颇多:吴京,刘亦菲张静初,莫少聪,不一细数。金像奖影帝、好莱坞影星也曾光顾。

2013年,全国两会在京召开,人大组团参访京兆尹蔬食文化。十八大期间,全球六十多个国家的釆访团参访。

2017年,意大利总统、总统千金、意大利外长等一行官员到访。先后到来的还有克罗地亚总统、英国财长、意大利外长、美、英、法、加、意、瑞、澳、巴、墨、韩等各国大使、APEC会议各国代表、美国洛克菲勒、莫多克。随便问几个外国人,没有人不知道雍和宫和雍和宫对面的京兆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道营胡同不像南锣鼓巷,鼓楼和后海一带的胡同。那里多有皇亲贵族、达官显贵的院落。这里没有住过什么名门望族,也没有什么高官显贵,不过是普通百姓生活之地。但是它所处的地理位置是相当的好。当时进出城必经此地,所以商业活动在当时非常繁荣。草根中也出了不少能工巧匠。

2006年,第一个把餐吧开到五道营胡同的是一个英国人Will,他有一个中国太太。这家餐馆叫Vineyard(葡萄院)。Vineyard 在渔阳饭店附近也有一家店。2013年D公司的德国老板过生日,请我们在那吃饭。现在Vineyard 已经搬离了五道营胡同。另一家店不知道还在不在。

后来希腊人开了“朋坐西厨堂”餐厅,其后又有其他外国人开了很多咖啡厅、酒吧,吸引了不少中外食客。渐渐地众人看到商机,也纷纷开店。有餐馆,咖啡馆、各种稀奇古怪的小商品商店。这里的餐厅酒吧独具特色,小店也很有文艺范儿,因此逐渐成为了文艺青年口中“最具气质”的胡同。

五道营这么有气质,为什么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呢?因为后海、鼓楼、南锣鼓巷的风头大大盖过了它。再者这条胡同向来平民低调,胡同口没有惹眼的招牌,也没有攒动的人潮,一不小心就会错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来后就会发现一家家小店各具风情。蓝色的门蓝色的墙,仿佛来到了地中海。形色各异的花砖仿佛置身于鼓浪屿。

我和Jessica漫步其中,突然看到一群银丝老者举着单反围住一个美少女咔嚓咔嚓狂拍。末了一个精瘦的男子查看他们的成果,适时点评讲解。一问,这是佳能摄影俱乐部的外拍活动,专门拍人像。2小时50元,请模特花800元。老年人的生活还真多彩。他们是从安定门过来,从胡同西口一路拍过来,到我们跟前,已接近尾声。队伍散去了,还有意犹未尽的,接着互相摆拍,兴致盎然。

太阳爬高了,胡同里热气蒸腾。走过五道营胡同,我们向方家胡同进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京胡同灰墙黑瓦,见证了北京文化历史的变迁,见证了北京城市发展进程。烟袋斜街、南锣鼓巷等都是比较知名的胡同,是海外...
    梦游沧海阅读 439评论 0 1
  • 前言 鉴于网上的很多资料不全或是版本很老,对当前的环境配置有极大的误导作用,本人在多次碰壁之后,总结出一套较为顺畅...
    某山阅读 1,795评论 0 0
  • 前文提要: 之前简友说让举栗子,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举栗子。前文传送门:iOS设计模式、架构模式、框架简介之《设计模式...
    Fun箱Dao柜阅读 1,854评论 1 51
  • 今天网络营销会议,高管们关于定价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执,一面是保守派死守原有定价策略,生怕把品牌档次拉低;一面是革新...
    一世惊鸿阅读 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