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花不完的钱,你会做什么------看他们。

下面,我为大家科普几个华尔街上 Rocket Scientists 的故事——

1.Emanuel Derman

德曼是李政道的学生,梦想成为物理学家,以第二个李政道的名义,拿下诺贝尔奖!

但他不幸发现,自己的天赋与李政道之间,相差了五百个物理学家。

于是德曼不得不沦为高盛(Goldman Sachs)量化领导人,搞出了个 Local Volatility Model.

并且出版了著名的失败人士忏悔录:My Life as a Quant.

德曼说:研究物理,你的对手是上帝;而研究金融,你的对手已经堕落为人类……

在赚够钱之后,德曼果断离开高盛,回到哥伦比亚大学,那个李政道带他见过上帝的地方。

以高盛土豪 & 哥大金融工程系主任的名义,德曼发明了一个 Quant 界的「诺贝尔奖」。

他含着泪,颁给了鬓发花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Peter Muller

穆勒是普林斯顿大学的学霸,他认为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就是数论和音乐。

为了追逐自己的音乐梦想,穆勒毕业后找了一份在体操馆奏乐的工作。

据说工作内容就是现场弹奏电子琴,以供一队肌肉发达的女汉子做操……

穆勒热爱着这份音乐工作,然而生活如此艰辛,他开始付不起每月200美元的房租了。

穆勒只好投靠了伯克利的罗森堡(Barr Rosenberg)教授,进入一家名叫 Barra 的公司。

后来,这家公司变得如此牛逼,基金界至今还沿用着他们的风险模型。

不久穆勒从 Barra 跳槽到大摩(Morgan Stanley),十年之间,创收超过60亿美元。

这些利润,足够为弹电子琴的那个穆勒,支付两百多万年的房租。

多年后的纽约地铁站,常有一个中年男子,坐在站台上弹琴。

参考北京地铁上的「好人一生平安」,他最常弹的是 Cat's in the Cradle:

我的孩子来到人间

平凡地来到了人间

而我却有飞机要赶

还有账单没有付完……

为了帮他付完账单,坐地铁的人们纷纷向琴盒里投入硬币。

但没人知道,这位摩根士丹利 PDT 的领导人,账户里到底有多少钱。

3.Josh Levine

莱文是一个技术狂魔,他的梦想是用技术颠覆整个华尔街。

事实上他做到了,他让纽交所的红马甲们,感受到了被计算机支配的恐惧。

作为电子化交易系统的主架构师,莱文就连接受采访,也只接受电子邮件。

真正的金融大鳄,如果照片出现在媒体上,很可能意味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就这样一个低调的人,一个用尽办法不想出名的人,一个曾被怀疑是 AI 的人:

莱文,他竟然成为了史上第一个玩直播的网红!

1995年,莱文为房间安装了摄像头,并在主页 Josh.com 上宣布:

只有少数人能捕捉到我挖鼻屎的镜头,你会成为其中之一吗?试试自己的运气,这是免费的。

这位上世纪的主播,穿着 T-shirt,破牛仔裤,人字拖,背景是垃圾堆,以及闪烁不停的服务器。

如果有围观群众点击网页按钮,他还会为大家跳一种名叫 Shimmy 或者 Jigs 的舞蹈。

此时的莱文,已经拥有了这辈子都花不完的钱,不再需要土豪们送火箭。

他直播自己的生活,只为昭告天下:你们都来看看,我是如何操纵市场的?

莱文花了很多钱来证明,自己追求的不是财富,而只是完美的系统。

每当市场上的 SIP(证券信息处理器)更新换代,他的岛屿公司都在技术上不遗余力。

相比其他竞标者,莱文提供了更快的速度,更大的数据传输量,以及更低的故障率。

并且在其他系统报价都高达数千万美元的时候,他默默地标价:$ 1.00

然而证券交易委员会还是拒绝了他的方案。

因为这个连钱都不要的人,实在是太可怕了。

4.David Shaw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肖博士来自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神似乔布斯,是一个非常任性的土豪。

他30岁不到就在哥伦比亚大学执教(大规模并行计算),比德曼还早;

1986年他加入摩根士丹利(自动分析交易技术部 VP),比穆勒还早;

1988年他创立自己的基金公司(D.E. Shaw & Co. LP.),比莱文还早。

40岁左右,肖布斯已经坐拥数十亿美元身家,富豪榜上全球500强。

可是钱财如粪土,美女如骷髅,作为一名野外科学家,他感到空虚寂寞冷。

浑身上下,只有一颗 geek 之心,还在熊熊燃烧!

于是肖布斯包养了30多个失业的穷博士,啥也不干,一心为他开发黑科技:

2007年,计算化学界的变态黑科技—— Anton 问世。

专注于分子动力学模拟,这货比之前的超级计算机,还要快上一万倍!

神器在手,天下我有。肖布斯开始在 Science 和 Nature 这两大顶级期刊上狂刷 paper……

他的学术论文,一举反超了 Stanford 的所有同学,以及 Columbia 的全部同事。

肖布斯又变回了肖博士,他的脸上重新泛起微笑。

他说:朋友,让我们做土豪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5.James Simons

肖博士从基金界杀到学术界,而西蒙斯则是从学术界杀到基金界

原本就是学术界翘楚,而后转战基金界依旧生猛得一塌糊涂。

传说中的大奖章基金(Medallion Fund),已经快赚到第三十年,钱财真正变成了数字。

西蒙斯退休以后,面临一个人生终极问题:剩下这么多钱,到底该怎么办?

当然,在考虑这个问题之前,西蒙斯没忘了先好好装个逼。

他落寞地表示:我都退休了,基金还一直在赚钱,这让我感到自己并不重要……


西蒙斯曾经的战友们,发财之后都在干什么呢?

大奖章基金的前身——埃克斯有限公司创始人埃克斯(James Ax),是西蒙斯在 UC Berkeley 的博士同学,在 Stony Brook 的同事,也是顶尖的数学家。他热爱帆船运动,写过剧本,发表过大量不入流的诗。有钱之后,埃克斯全身心地扑在数学研究上,于2006年死于量子物理的数学基础问题。

接手埃克斯股份的伯乐坎普(Elwyn Berlekamp)是 MIT 的电子工程博士,他表示基金行业无聊至极,穷得只剩下钱!在离开大奖章之后,伯乐坎普回到 UC Berkeley 从事学术研究,并在信息论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帕特森(Nick Patterson)是剑桥的数学博士,大奖章基金的核心 quant 。某一天,他忽然感到自己的工作毫无意义,只能赚钱,无益于全人类,于是去了 Harvard & MIT 联合成立的布罗德研究所,从事基因研究。

公司的前董事总经理——弗雷(Robert Frey),同样在思考人生之后,回到纽约大学石溪分校,成为了计量金融学专业的创始人兼系主任。

……

再回顾一下我们前面提到的那些有钱人:

德曼在哥伦比亚大学从事风险量化研究;

肖布斯在哥伦比亚大学从事量化基因研究;

穆勒的老板——罗森堡,携数十亿美元回到伯克利,在宁玛佛学院(Nyingma Institute)当教授;

莱文则买下一栋19世纪30年代的希腊式复古建筑,作为新能源实验室,研究他的太阳能系统……

即使我曾经具备过富人思维,也仅仅限于:

「我要把整个简书买下来,这样我无论写个啥,都能挂首页」

看到了吗,在你真有花不完的钱之前,你也想不到如果你有花不完的钱,你会做什么。

你能想到的,是「我锄地用铁锄头,皇帝一定用的是金锄头」

马斯洛的金字塔,一共五层:生理、安全、归属、尊重,最顶端的叫:自我实现。

格物穷理,是一种自我实现;经世济民,也是一种自我实现。

上面所讲的这些有钱人的故事,其实都是自我实现的方式。

一方面,稍微有点钱,就可以满足我;另一方面,再多的钱,也满足不了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只有读书这条路可以走,在这个现实的社会里我什么都没有。姑父在这个离高考还有65天的深夜里这样跟我说。不要去想朋友...
    小米姑娘阅读 256评论 0 1
  • 我们一路走一路打着芦苇花花絮在烈日中闪闪发光一如挥霍时间所换取的记忆 飘飘呼一阵风来什么都忘了
    鉛筆羊阅读 119评论 1 8
  • 他身高174,黑瘦黑瘦的,寸头。整天穿着藏蓝色的T桖,下面耷拉着一条牛仔裤。因为衣服制作粗糙、旧旧的,加上他本...
    呱呱大侠阅读 308评论 3 0
  • 可能因为要回家的原因,最近的梦都很美好,家乡的野果的味道,山岭的气息;儿时的玩伴;清风,草地,暖阳。那些岁月留下的...
    随风而铃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