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确幸与大满足 ——《天使爱美丽》影评

这是一部会让人嘴角久久上扬的法国轻幽默喜剧电影,由著名导演皮埃尔·儒内执导,奥黛丽·塔图和马修主演。整部影片以奇幻夸张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天使般善良友爱的少女,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把每个人孤单的“小确幸”变成一个个大满足的故事。

法国女孩爱美丽有一个孤单寂寞的童年。6岁的时候因为心跳过快而被父亲判断为心脏病,从此失去了上学和与同伴玩耍的机会。8岁那年母亲在一场意外中去世,父亲开始郁郁寡欢。然而,我们的天使小爱美丽却在这种压抑孤独中,创造了许许多多属于自己的“小确幸”。她用樱桃当耳环;把草莓插在手指上一个个嘬;用吸管喝杯子里的牛奶……长大后的她也没有失去童年的灵性,通过把手伸进豆子和打水漂这种“怪癖”而独自欣喜。

而一条关于戴安娜王妃车祸去世的新闻报道,彻底改变了这个少女的人生。她突然意识到生命的短暂和脆弱,决定改变周围人的生活。她的身边还有许多有着“怪癖”的人,这样的癖好使他们暂时愉悦,却无法改变他们内心的孤独空虚。他们或者与人交流存在障碍,或者困于过去的遭遇无法自拔。当爱美丽把锡盒归还给孤独的中年男子之后,她“突然感到莫名的祥和,无比的欣慰,光线变得柔美,空气透着芬芳,城市发出低吟,深吸一口气。人生本来就是简简单单,一股济世情怀,油然而生”。事实上,从这件事开始,爱美丽才真正坚定了要惩恶扬善、传递快乐的心。也许,她就这样明白:一个人的“小确幸”并不能带给他真正的幸福,走出自我,拥抱世界,才会得到生命的大满足。

爱美丽宛若天使一般可爱美好,心地澄澈亦如赤子般童真,脑袋里充满了奇思妙想。但这样一个理想化的人物也不是“尽善尽美”,她也有着少女的羞涩、面对喜欢的男生那份胆小和犹豫。她会为蔬菜摊的那个木讷敦厚的小伙计打抱不平,勇敢地潜入蔬菜老板的家里恶作剧;却没有勇气坦白地归还尼诺的相册,精心设计了一番结果差点为他人做了嫁衣。这样的她又多了一份真实感,天使仿佛落入凡尘,跳跃在巴黎平凡的街巷。而最后的结局美好得令人心动——遭到丈夫背叛的女邻居重获生活的希望,二十年不出门的玻璃人老头开始与人交流,沉湎于丧妻之痛的父亲拎起行李箱旅行……爱美丽成功把身边每个人的“小确幸”,变成了大大的满足,同时也收获了成长与爱情。

奇妙的是,这部喜剧片里暗暗戳到了我的泪点。当我看到爱美丽阳光下灿烂释然的笑容,心底的柔软被轻轻抓挠,痒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就是很干净很简单的幸福,愉悦又轻松,在记忆某处回扣着共鸣之声。生活总有不如意的事,人心复杂难测,于是慢慢将自己囚禁在透明而封闭的“快乐乡”,通过排斥交际而避免受伤,通过自我娱乐而获得短暂的幸福。这样穷极一生也未必有多糟糕,却从爱美丽身上学到了真正快乐的方式。帮助他人,听起来宽泛空白,其实真的很简单,有的时候一个浅浅的微笑,一声暖暖的问候,老套却意外有效。

记得刚上大学那阵,同班同学之前彼此并不熟悉,班长团支书总是想尽办法利用集体活动创造认识的机会。一次班会,班长临时建了一个群,把寝室长都拉进来,说是在班会的最后组织大家一起,给一位转专业的同学唱生日快乐歌。那天是他的生日,班长知道他转专业过来,还没有完全融入班级,就给他准备了一个小小的惊喜。我们当时只是觉得这么一件小事,举手之劳嘛,结果,当我们全体起立,给那位毫不知情的寿星唱歌的时候,一种奇妙的感觉在我内心翻涌,很激动也很兴奋,而他,那位平时不苟言笑酷酷的大男孩,居然红了眼睛,在大家热情的掌声中偷偷擦了擦眼角。

一点小小的心思,就可以如此暖心。在场的每个人都收获了真实的笑容,那是自我给不了的心动,只是简简单单的生日快乐歌,带给别人的却是意料之外大大的幸福。这就是一次走出自我的“小确幸”,得到幸福的“大满足”的经历吧。

《天使爱美丽》能够带来如此奇妙的感受,首先要归功于巧妙的构思。整部影片充斥着一种童话般的浪漫色彩,每一个情节都巧合得微妙,但又铺陈得理所当然。电影的情节繁多,镜头不断跳跃切换,却衔接紧密精巧,没有突兀的感觉,反而使观众在欣赏的时候乐趣十足。爱美丽的成长渐变自然,玻璃老人的一席话直接推动剧情发展,埋下的伏笔一一揭开……节奏快而不显忙乱,剧情多但不显拖沓,整部片子一气呵成,让人轻松愉悦,心中满满的幸福感。接着是内容的选取。儒内敏锐的洞察力使他挖掘到了许多生活中的细腻之处,真实而直击情感。将这些细节放大夸张,就形成了这部电影最独特之处,看似戏谑却有弥漫着黑咖般的苦涩,也能在低落之后收获香醇的温情与感动。

在画面和音乐的处理上,也可圈可点。色彩浓郁是此片最大的特色之一,油画一样的浓重缤纷,给人超现实的梦幻质感,富有强烈的感染力。随着剧情的需要,画面色彩有过多次调整:童年时期的影楼式处理、爱美丽内心活动的黑白映像、老电影一样的幻想与回忆……视觉上做到了极尽精致。值得一提的是,镜头下爱美丽丰富表情的多次特写令人印象深刻,那美丽狡黠的笑容使她天使的形象深入我心。背景音乐大多是钢琴、手风琴和小提琴等乐器,与电影情节旋律完美契合,浪漫活泼,轻松纯粹的听觉享受。

生活中需要“小确幸”,例如爱美丽收集石头打水漂、小伙计把蔬菜当做艺术品一样疼爱、退休地铁检票员在叶子上打孔……他们的“小确幸”令他们短暂的快乐,但其实都是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另一种消遣方式。不如做那个古灵精怪的天使,走出自我,拥抱他人,大大的满足才是快乐真正的源泉。



作者:赵艺佳(文学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