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错票、坐错车?我却获得一个愉悦的旅程

5月的某一天,我正坐在从北京回长沙的高级软卧包间里,要睡一晚才到长沙。哦,你可能会觉得我又奢侈又笨蛋,怎么花一张机票的钱坐十几小时的列车。

原本计划乘坐高铁回程,但高铁的时间太早,借由DISC双证班社群的组织,我在北京上查理·佩勒林博士亲授的4D系统认证课程,不想错过任何精彩的知识点,所以放弃高铁;但机场离我们的会场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有点远,赶不上,只好也放弃了飞机。朋友建议可以坐软卧,睡一晚就到,价格比高铁还便宜。我觉得挺好,于是订票。第二天,结束了课程,幸有同行的晖姐提前提醒,到了车站换票才晓得我买错了日期,去改签已无席位,只好加钱升级买了高卧。上了车感觉还不错,一个单间两张铺位,还有沙发、小桌子、独立洗手间,第一次坐这么高大上的列车坐席啊!正打算眯一会,乘务员提醒我走错了包间,我是4号铺位不是4号包间。正在收拾,她又说,4号铺位是上铺,下铺是一位陌生的老奶奶。一想到要和陌生的老人家睡一晚,心情低到底点。我说那这个房间没有人来的时候,我能坐一会吗?乘务员说不行,我要锁门了。此时心情已经变得有些悲伤了,觉得自己真是笨蛋,这一路回去该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能怎么办?

我想到了这几天学习4D系统认证课程,73岁的前NASA美国宇航局高管、科罗拉多大学管理学教授查理博士研发的4D系统课程,他在课程中告诉我们,人们都有喜悦、悲伤、愤怒、恐惧与爱五种情绪组,而我们需要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并利用语言将负面情绪转化,当我们能够转移情绪就会产生行为的转变。

我只好拖着行李箱来到了自己的房间。稳定了一下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首先你别无选择,外面可没有座位给你坐一个晚上,而且一千块的票价坐回去那不是更惨,最坏的情况就是实在受不了再和乘务员商量。

当情绪稍微好了之后,我已经来到了房间,老奶奶正坐在下铺望着我,她的老伴守护在门口,估计他们也担心我是什么人。我把行李箱拖进了房间,喊了一声“爷爷,奶奶”。奶奶冲我笑了一声,说:“丫头,你是去哪里啊?”我听她的口音,不是湖南人,也不是北方人,这一声招呼感觉很亲切。于是我转换了自己的情绪:我希望是能够有一个不受打扰、愉悦的行程,爷爷奶奶一定也希望如此。他们这么大年纪,还独自乘坐高卧,感觉会是很有故事的人,就当小时候爷爷给我讲故事那样,请爷爷奶奶来讲故事吧。这样想着,心情顿时好了很多。

后来,我和爷爷奶奶一起聊了好多,他们给我讲自己的过去、子女和孙辈的故事,他们是四川人,那时候随军建设被分配到了湖南郴州,三个孩子都在北京、内蒙工作,我们还聊了好多过去的故事呢。因为我第二天一早就要下车,奶奶说:“丫头,你别担心,我醒的早,到时候喊你醒来,你们工作辛苦,只管睡就好了。如果你想一个人,我就去爷爷那边睡。”

经过了这番攀谈,我早已没有原先的沮丧情绪了,而是感到一对老人家能够把子女抚养长大并在北京成家立业真是不容易,而且她们如此和善,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非常幸运的行程了。所以我说,不用不用,奶奶,你在这里挺好的,我就不怕睡过头了。

其实睡在列车上还是有些不太舒服的,迷迷糊糊没有睡得很沉。第二天,醒来的很早,奶奶提醒我在车上吃点早餐。下车时,我和爷爷奶奶告别,奶奶还依依不舍的和说,以后有机会来郴州玩。

我总结了一下我的情绪转换,如何从糟糕的心情变成了愉悦的心情呢?查理博士把负面的、不利于事情解决的情绪定义为红色情绪或语言,把正面的、利于事情解决的真实感受列为绿色情绪或语言。我们希望问题得到解决,就要善于把红色语言转换为绿色语言,通过情绪带动语言和行为的转变。

转换前的红色心态:
A:你真是笨蛋,买票居然买错了日期。
M:怎么这么倒霉,怎么买错票?还走错包间?还要和一个陌生老人家住?
B:抗拒,愤怒,郁闷
R:心情沮丧,差点想提着箱子下车了

转换后的绿色心态:
A:还好有高卧能及时回家,睡一晚回去也不是太辛苦;是和一位和善的奶奶同住,可以一起聊天,而不是和一个五大三粗的大男人同处一室,这些都已经很幸运了;
M:冷静下来之后,有些开心;
B:和爷爷奶奶主动攀谈聊天,对乘务员态度好转
R:得到了奶奶的照顾,平安顺利开心的回到了家中。

我的4D学习之旅,从上海到北京,这是一个happy ending。我也确实感受到了情绪“红转绿”的神奇之处。我想,人生就像列车一样,每个人都会乘坐在开往目的地的列车上,但却无法预料谁会出现在你的行程中与你同行。但无论是谁,我们都要学会如何更好的和同伴同行,如何更好的在漫长、未知的旅途之中相互扶持,相互包容,相互激励,最终各自达到期望的站点。不必过于在意行程之中的不快,或许在下一站就会分离,而有些有着相同场域的人们,即使挥手再见,共同的认知依然会长留心中,发出光亮。就好像4D系统,让我的价值观找到了安放之处,在未来某一天,帮助我不断的往内心的站点奔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么,还有其他的方式么? 它又问道。是的, 在记忆的时空你们会相逢, 此外,于曼妙的行程之中 自由以其对缪斯的美底...
    摩羯星一号阅读 231评论 1 4
  • JQuery获取复选框的值 获取上传文件框的文件名称
    赛亚人之神阅读 133评论 0 0
  • 第一章 済南は丘にかこまれている。 秋になると、丘に草の色が黄色と緑色の間に変わる。松は緑で、別のこの葉はたいてい...
    半分生阅读 2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