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高速路上的典型形象

刻画农民、刻画贫困、刻画领导,这都不算是稀罕事。但这几集,出现了麻县长。这样的形象在近些年的电视中真的稀有,简直凤毛麟角。比学外语的陈清泉,比下跪的祁同伟,比只要政绩的李达康,比不敢花钱的侯处长,在细节上要细致真实得多。

说回麻县长,作为分管农业的副县长,拿着报纸鼓捣开现场会,绕过县长直接找书记,看到报纸前,分管农业的他不知道在哪里,看到了报纸就有了发展思路。其实就是想借此邀功。在他心中,天大地大没有开会重要,没有领导开心重要,没有场面赏心悦目重要。他是好导演也是好演员,却没碰上一些好配角。

一个小细节,看到西装领带的新闻报道中的教授说“认识”,看到灰头土脸的真实教授就不认识,开口就是很多人最熟悉的腔调:“你是干什么的?”

教授走了,他留下满脸焦灼的马得福,跟他说这是组织的任务,扣上一顶大大的帽子,“无组织无纪律。听到菇农滞销,他首先说的是马得福想问题片面化,要充分利用这样的机会巩固宣传,进一步扩大种植的积极性,让全县都学习金滩村。他对政绩的关注大于对群众的关心,说是下基层但不了解具体情况,了解到群众的困难也不是帮群众解决困难,而是想着怎么掩盖困难。

为了开好自己一手促成的现场会,也就是为了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摆酒席,请马得福吃饭拉拢人心讲经验,先从学历说起,“敬中专”,确实道出了心声,现在基层好多市县乡党政领导干部第一学历也都是中专,在升职时都卡在了学历上。

还说什么抓住机遇,说什么高速路和独木桥,一下子给年轻的得福灌了一阵迷魂汤,让那个年轻人思想上,产生了动摇。给一线干部画大饼,说一些有的没的哄人的,“我二十七就是副科了”,类似的话我自己都听过很多,说实话的确一言难尽,足以让信念初心什么的迷失。初心是为了让自己生活的更好还是为了人民?使命是让自己变成家里人的支柱还是伟大事业的垫脚石?这是很多年轻的干部需要思考的问题。而有些东西信了吧,害怕人生无果,不信吧又怕人生无望。

市里领导出息现场会,麻县长准备的可谓扎实,不仅请来了锣鼓队营造氛围,还几次三番紧盯宣讲稿进行修改。为的就是程序上不出问题,接待上突出用心。这是经常被从上到下批叛的某种不正之风,但无奈根深蒂固。能力不重要,态度才重要。他布置了大阵仗,还主动说“自发自愿”,开会前先让领导先讲几句,不幸的是遇上了楞货马得福,以及一身正气的杨书记。众目睽睽下被批“良心坏了”,当时的确颜面扫地。

会议结束也不馁,因为是电视剧,主人公有光环,也没给马得福穿小鞋。立马落实领导的要求,带头吃菇,组织卖菇,在吃腻了以后,叫来了几个客商,他的思维和安排还是热情招待、打扫卫生,压根没想起价格的事,也不知道是故意的还是确实忘了或者没问,反正客商是找了。虽然最后客商给的价格,低到令人难以接受,但他的任务确实完成了。即便杨书记问起来,也还能说一句:“市场定的,真的没办法呀。”

职业官僚,和有良心的知识分子没有可比性,凌教授自掏腰包垫钱收菇,他吃机关食堂统一采购的菇嫌腻,这不用比。同作为官僚,他和陈金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陈金山是想帮群众做事也是为上级分忧搞出政绩,麻县长想的是讨上级欢心让领导高兴。

面对马得福,挂职的陈县长说的,从来都是怎么让村民挣钱,深入群众,带头干活,多方协调,而麻县长说的做的都是怎么给自己考虑,博领导高兴。这不仅是能力素质的差别,背后是东西部文化环境的差异。西北深处内陆,官味很浓,重视稳定,思想保守,不相信个人的努力能够做成什么事情。沿海地区注重发展,思想解放,敢想敢做,愿意也敢于用自己的努力做成一些事情。陈县长种蘑菇的时候,就没说过要报告县长县委书记开常委会,总是做成了再说。麻县长不一样,做没做,先把样子做扎实。近些年,如果看一些教人成功成长的书籍,基本上都是麻县长那种思维。但这个能怪麻县长吗?

这电视真的展现了很多新闻媒体上看不到的东西。这几年,我们这边人说起来,都是地方领导阻碍了发展,如果能够从东南方调来一些有视野有能力会干事的干部,那么我们的发展肯定会不一样。当然这也只是假设,我们不能说帮扶的干部比本地的干部更加用心,一棒子打死肯定不对,但这样的人,一定是存在的。

麻县长出现的地方,说的那些话,做的那些事,令我百感交集,你谈不上有多么恨,你也没办法喜欢,这是真正的光影照到了现实,想笑又想哭。

村民也刻画的非常真实,尤其是最具代表性的李大有。种菇前培训,觉得不靠谱不参加。得宝种菇,说风凉话。看人赚钱,自己又眼红。等到大家都做起来了,嘴上说着大家都种了就不值钱了,但自己开始种了。种的时候也很操心,称得上精心呵护。到了后来蘑菇滞销,又是带头起哄,甚至砸摊子烧棚子,找帮助他们的人麻烦,只说滞销的事,不说赚钱的事。水花、永富、五蹲,吃苦耐劳的女人,敏感脆弱的残疾人,怨天尤人的贫困户。我不想,随意的去评价我们的村民,因为我也是农村长大,他们有狡猾的一面,但想想他们生存的环境,生计的困难,地里刨食,跟天抢食,跟人争食,从不放弃自己想要好好活的信念,如此锻造的人,你不让他们不紧盯眼前的利益,想那遥远的事情,万一等不到怎么办?

收菇的贩子也很真实了。首先是那些人的成分,都是当地最聪明的一批人,各种生意各种鼓捣,上结官员,下坑百姓。扶贫这几年,最挣到钱的都是各种贩子。政府前脚发扶贫的籽种、苗木、牲畜,他们跟在后面收购,完了又通过关系投标给政府,发给村民。星哥他们作为麻县长找来的客商,一块七出菇,八毛收菇,挣一倍的收入,丝毫不体恤农民的辛苦。后来这些人有本钱了,学着南方人搞起了房地产,做最挣钱的生意,牢牢把握县城的市场,衣食住行,呼风唤雨,成为本地的企业家。他们只能说明资本的原始积累,一定是血腥的。

再说说基层干部马得福,这个形象近乎完美,有担当有魄力,肯干务实,不计个人荣辱。为了村民通水,我们的基层干部马得福同志,带着村民上访一次,被市委书记“记住了”。为了帮村民卖菇,我们的基层干部马得福同志,破坏了麻县长精心准备的现场会,准备好了自毁前程。

不得不赞叹编剧出色的描绘,麻县长的形象,虽然是艺术塑造,但一定是真实存在过的,而且可能更讨人厌。而马得福这样的形象,也许不一定真实存在,但一定是很多基层干部的心中的向往,以及群众的期盼。我们的国家,能有今天,一定是因为有这样的人。能跟这样的人一起共事,哪怕没有前途,我也觉得此生无憾。

看最近这两集,真的有太多感触,我每天做的,却都是高秘书那样的事。

这电视剧,越来越有意思了。

2021.1.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