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遇见茶诗花,遇见优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颜若雅

01

曾经听说过这样的一段话。

品茶,品山品水品人生。

初品“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再品“中年听雨江舟上,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三品“老年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悲欢离合总无情”。

从没想过,品茶竟会品出这样有深意的感悟,可见茶道之不俗与不凡。

若你在郑州新密市的雲茗茶坊见到一位身着茶服、谈吐不凡、举止优雅、面带浅笑的女子,那或许就是茶诗花。

那个说着“ 我有一杯茶,足以慰风尘  ”的爱茶女子;那个信着“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的如诗女子;那位留下“就让时光不说话,往事开成花”的如花女子。

茶诗花是一位85后,以茶养生、以文为伴,浅浅时光,酌上一杯淡淡的绿茶,写下一篇走心的文字,这便是她的日常。

翻看茶诗花的文章,你会发现,她不写故事文、少写干货文,更不写所谓的热点文、爆文,她写的都是充满诗情画意的美文。

认识茶诗花便源于齐帆齐老师第8期课程中美文的分享。

她的文章语言优美,大量的古诗词信手拈来。文风从一开始的明艳动人到近期的充满禅意。现在所写下的一篇篇,一句句,都带给人们对生命、对生活的思考。

虽然写文不久,但她却成功地签约了知名美文平台安般兰若,写出了10万+的美文,近期又成功加入郑州市作协。

她总在文友面前笑着说,自己是十分的幸运。其实又有谁不知道,世间哪有什么幸运可言,即使有,也是努力的代名词。

02

茶诗花曾经这样说,一个喜欢写作的人,大抵都会对文字特别敏感。

看到喜欢的诗句,会忍不住一读再读。听到喜欢的歌词,会禁不住地念出来。读书读到精髓,简直就要过目不忘。

她从小便喜欢看书,写字。

最早得到老师的大力赞扬是在小学升初中的时候。当时的班主任非常欣赏她,在他毕业的时候赠送她两本书和一张贺卡。

她说书的内容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是那张卡片上的字却深深地烙在了脑海里。那句“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也一度成为自己的座右铭,不断鼓励、鞭策着自己。

正是这样,自己整个中学时代的写作,在老师看来,基本上篇篇都是精品,经常被当作班里的范文。高中的时候,参加市区作文比赛,还获得一等奖。

当然,持续的输出仍还是以大量的输入为前题的。

茶诗花说中学时代的自己,几乎每个周末以及寒暑假,自己都会泡在附近的图书馆。在她看来,从一本本书中汲取知识远比无趣的玩乐更加让她沉醉。

没有和同学一块玩乐,她说她曾经认为自己不合群,和别人不一样,一度自卑。但我看来,喜欢独处,喜欢安静的人,却有一份旁人无法抵挡的魅力。

大量积累的同时,她依着自己的爱好,高中阶段便痴迷地读了张德芬老师的著作、台湾作家素黑的著作,更是把席慕容、三毛的著作看了个遍。

现在的她爱上了白落梅、张爱玲,文风也颇受他们的影响。

说起来现在的自己与文字,茶诗花总是这样说:

我一直把文字当做灵魂的供养。

高兴的时候,写下跳跃的诗行。

伤感的时候,躲在文字的世界里,自我慰藉,疗伤。

孤独的时候,有文字陪我“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爱上文字,便是爱上了这种无声胜有声的表达方式。在文字的世界里,抛开所有的世俗嘈杂,享受一个人的浮世清欢,追寻心中的诗意和远方。

03

这样一位写诗作赋的女子,如若再配上一缕茶香,是否更能够勾起你对优雅的重新认知?

但是你很难想象她是怎样一步一步走上茶艺这条道路的。

那一年,22岁,走出大学校门,和所有的大学毕业的学子一样,开始漂泊的追梦旅程。

做过销售、当过美容讲师、做过导游,干过营业员。年轻的她,一点一点地体验生活,却也终究选择不到自己喜欢的职业。

直到有一天,在公交车上听到四月天的报站,她心里一惊,还有名叫四月天的地方吗?是温暖的,诗意的吗?她便跟着内心的好奇下了车,寻找四月天。

来到想要来到的地方。走走,停停,看看……时不时地,还有茶香扑面而来。

寻香望去,茶店茶艺师正安静地泡着茶,一招一式,尽显优雅。

茶客呢,时而低头喝茶,时而闻鼻嗅香。

茶诗花彻底入迷了。

里面古筝版的琵琶语、门两侧“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的”对联、以及橙色充满暖意的灯光,再到荷花和莲蓬做的各种点缀……她,一眼就认定,这样的地方就是自己喜欢的。

不止一次的幻想,如果有一天,也能有这样的茶店,古典,温馨,简单,优雅,那真是一种满足,就这样,写文作赋的茶诗花遇见了茶。

04

遇见,并为之努力,也许,就会发生奇迹。

很难想象一个对茶一无所知的懵懂的小姑娘,去图书馆买来许多关于茶叶的书籍,自己彻夜翻书看的情景。

认准了便去努力。

从一个茶业界的小白开始,茶诗花带着自己的梦想与期待进入了当时郑州比较有名的茶行“茶根缘”。

进入便一发不可收拾,从2010年开始,拜师学艺,考取茶艺师证,一步步更加接近自己的梦想。

拼不过背景拼不过经验就拼努力。

茶诗花在一众茶艺师前辈中显得有些稚嫩,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她说她相信笨鸟先飞,一步步补充专业知识,一遍遍学习茶艺礼仪,不管休息,不怨加班。

上天总会眷顾那些真心付出的人。

很快,在一年的时间里,由于出色的表现,她先后被提拔为主管、店长。后来后来,她开了属于自己的茶馆,一步步实现着自己当初的梦想。

她说,时至今日,茶依旧是我的最爱。既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工作和事业。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放一曲轻音乐,泡一盏茶,或是清新淡雅的绿茶,或是温暖甘甜的红茶,或是内敛醇厚的普洱茶……茶香氤氲,余音绕梁,把自己从千军万马的俗世中,拉回到自己这里。自己和自己,好好相处。

这种生活,刚刚好。

05

茶诗花说:她满足现在的这种生活状态,与茶相伴,与书为友。

在我看来,能够写出诗词歌赋的女子,该是何等的优雅,能够温酒煮茶的女子又是何等的优雅。

而茶诗花,却偏偏又能合二为一,茶香中写出生活写下人生。

余生,能够结识这样一位有才而美好的女子,更是何等的优雅!




我是若雅。

读书、写作、育儿、旅游、养花。左手园丁宝妈,右手人间词话。尝人间烟火,品诗意繁华。

从绝望到充满希望,从迷茫到坚定不移!追寻希望的路上,愿我们一路前行!

若你喜欢我的文字,可以点击关注,我们一起细数流年里的美好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