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 一份谈论生死的书单

因为对生死这件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最近在读《西藏生死书》,目前只读了一半。

这个过程中发现虽然还没有对生死这件事情形成自己的看法,但是无形中对生活中其他一些方面的问题产生了思考,这令我有了一个想法,是不是可以再多读一些这方面的书?看看不同身份的人,都对这类问题产生怎样的看法,有怎样的共性和差异?相信哪怕一两本,都应该收获不小。所以,通过百度、知乎等一些网络渠道寻找到一系列的书单,然后根据豆瓣上的内容进行了初步的筛选,最后,总结出一份感兴趣的书单。在这里做个记录,如果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共享一下。同时,也欢迎其他朋友的补充和推荐。后续,还会增减内容,同时逐渐增加自己的读书感悟。

书单详情:


00. 


西藏生死书

书名:西藏生死书  

作者:索甲仁波切【美】——藏传佛教上师

译者:郑振煌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1-4

豆瓣评分:8.5

豆瓣简介:

希望每个人不畏惧死,也不畏惧活;希望每个人死得安详,死亡时能够得到最有智慧、最慈悲澄明的关怀;希望每个人透过心性和真相的彻悟,找到终极的快乐。《西藏生死书》针对生死问题提供许多法门和答案,其背后便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上师。本书自始至终都是他们的声音,他们的智慧,他们透过了悟心性所建构的慈悲世界的愿景。——索甲仁波切

在翻译的过程中,每一个章节、每一段文字都让我感动不已,它揭开生死真相的真、度尽一切众生的善、流畅优秀律动的美,堪为人人必读必受持的经典。 ——郑振煌


01.


恩宠与勇气:超越死亡

书名:恩宠与勇气:超越死亡

作者:肯·威尔伯【美】——美国后人本心理学家、哲学家

译者:胡因梦、刘清彦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2013-6

豆瓣评分:9.1

豆瓣简介:

美丽、活泼、聪慧的女子崔雅,三十六岁邂逅肯•威尔伯,彼此一见钟情,于是喜结良缘。然而,就在婚礼前夕,崔雅却发现患了乳癌,于是一份浪漫而美好的因缘,引发出了两人共同挑战病魔的故事。他们煎熬过五年时间,因肿瘤恶化,终而不治。在这五年的艰难岁月里,夫妻各有各的痛苦和恐惧,也各有各的付出;而相互的伤害、痛恨、怨怼,借由静修与修行在相互的超越中消融,并且升华到慈悲与智慧⋯⋯在这个过程中,病者的身体虽受尽折磨,而心却能自在、愉悦、充满生命力,甚至有余力慈悲地回馈,读来令人动容。

在这部死亡日记中,女主人公的叙述与男主人公的解说浑然交织为一体,宛如对话、交流、相互解读,使其内心体验成为真实的生命经验。


02.


最好的告别:关于衰老与死亡,你必须知道的常识

书名:最好的告别:关于衰老与死亡,你必须知道的常识

作者:阿图·葛文德【美】——哈佛医学院教授,白宫健康政策顾问

译者:彭小华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15-7

豆瓣评分:9.0

豆瓣简介:

当独立、自助的生活不能再维持时,我们该怎么办?在生命临近终点的时刻,我们该和医生谈些什么?应该如何优雅地跨越生命的终点?对于这些问题,大多数人缺少清晰的观念,而只是把命运交由医学、技术和陌生人来掌控。影响世界的医生阿图•葛文德结合其多年的外科医生经验与流畅的文笔,讲述了一个个伤感而发人深省的故事,对在21世纪变老意味着什么进行了清醒、深入的探索。本书富有洞见、感人至深,并为我们提供了实用的路线图,告诉我们为了使生命最后的岁月有意义,我们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


03.


直视骄阳:征服死亡恐惧

书名:直视骄阳:征服死亡恐惧

作者:欧文·D·亚隆【美】——斯坦福大学精神医学教授

译者:张亚

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2015-3

豆瓣评分:8.6

豆瓣简介:

作者亚隆曾说,《直视骄阳:征服死亡恐惧》是完全个人化的,它来自于他自己直面死亡的经历。虽然直面死亡就如同直视骄阳一样——那是一件极痛苦又困难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想要充分觉知地活着,真正了解人类生存的处境、人生的有限性以及短暂的生命之光,那么请跟随亚隆的步伐,看他如何以一位普通老者的身份对内心的死亡恐惧进行自我表露和深刻解剖


04.


妈妈及生命的意义

书名:妈妈及生命的意义

作者:欧文·D·亚隆【美】——斯坦福大学精神医学教授

译者:庄安祺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2011-2

豆瓣评分:8.4

豆瓣简介:

"亚隆博士在本书中再度扮演大无畏心灵探险者的角色,引导病人──和他自己迈向生命的转变。以六个扣人心弦的故事,真实与虚构交错,记录他自己和病人面对人生最深刻挑战的经过,探索精神治疗的奥秘及核心。

他的生花妙笔和敏锐的观察,让我们得以窥见治疗师的理智和心灵,也让我们看到难以忘怀的人物:“死亡顾问”葆拉、因偷听而使治疗意外好转的梅娜、令亚隆渴望投入怀抱求她抚慰的梅格诺莉亚、充满义愤且冷冰冰的艾琳,逼使亚隆也不得不面对自己的人生,并且学到难忘的一课。还有他的妈妈──颐指气使、脾气火爆,她的爱与非难几乎使儿子窒息的妈妈,她在他的梦中漫游,蹂躏他的思绪……"


05.


陪伴生命:我从临终病人眼中看到的幸福

书名:陪伴生命:我从临终病人眼中看到的幸福

作者:凯瑟琳·辛格【美】——心理学及灵性专家

译者:彭荣邦&廖婉如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2012-5

豆瓣评分:8.2

豆瓣简介:

人类自古以来,都不断的在探讨生的意义与死的归宿。本书融合了超个人心理学及很多东西方的传统智慧,从中探究死亡与临终的奥秘。作为一名有着近10年经验的临终陪护者,作者并没有将“死亡”流于空谈或过于抽象,而是从临终病人的实际经历中,深度探讨了死亡、修行与心灵成长的紧密关系,印证临终是灵性的巅峰体验,可以感觉到从所未有的超越、喜悦与圆满。她给了我们全新的眼光来看待死亡和生命,体会本性的内在光芒。


06.


生命之轮:生与死的回忆录

书名:生命之轮:生与死的回忆录

作者:伊丽莎白·库伯勒·罗斯【美】——精神科医生

译者:范颖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年:2013-11

豆瓣评分:8.2

豆瓣简介:

伊丽莎白‧库伯勒‧罗斯(Elisabeth Kubler-Ross, M.D.) 是一名精神科医生,也是国际知名的生死学大师。她多年从事临终关怀工作的经验,以及《论生死与临终》(On death and Dying)等相继推出的著作,协助许多濒死病患安详的面对死亡,更抚 慰无数临终病患亲属的心,帮助他们克服失去挚爱的伤痛,晚年更致力于艾滋病感染儿的关怀与照料。

这本书她在生命的余晖中回顾自己一生的真情告白。如今,面对自己的死亡,七十一岁的她,娓娓道来自己的一生,并阐述了她心中不变的真理──死亡并不存在。生命给人生最大的启示,是提醒我们:珍惜「生命」当下的美好,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爱」



我读书很慢,但是希望陆续能把想看的看完。然后尽量把读书随笔写下来,可能很多年后,会发现曾经写过的东西或者荒唐或者有理,应该是蛮好玩的一件事吧。总之,有这个想法,先开始再说其他。

00.西藏生死书:我的读书随笔链接汇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