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两手准备走云南

转眼就到了五一小长假。

为了文山之行,我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红心先不表,准备嘛,主要是防晒和吃食两个方面的准备。

我见识过陈趁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自拍照。那真的是离包青天只差一个月牙印。我可不想去一趟文山回来,我辛辛苦苦贴黄瓜、做面膜换来的两分白皙,一下子全被葬送。

我现在是一个单身女青年。一白遮三丑。我还指望着腿短、脸大、眼睛近视这三丑,能被我的白皙皮肤多少遮掩点,好让我早日遇到我的真命天子,如意郎君。

毕竟,时下广受追捧的女性MV(Mate Value)标杆“白富美”,我也就只有一个“白”字还沾一点边儿了。

我买了三管不同护肤品牌的防晒霜,有SPF15的,也有SPF30的,PA+和PA++的都有。

我也带上了两件防晒衫,两顶遮阳帽。

至于吃食,我甜准备了巧克力,牛轧糖,果脯,酸准备了话梅,山楂条,辣准备了方便面,冷吃兔,辣鱼干,鱿鱼丝,虾干,咸准备了火腿,腌鱼,腊肠及海苔等等,还有一些坚果之类。

我之所以准备得这么全面充分,是因为我对梅兴宇全然不抱半点指望。

“习惯使然,一向比较节俭”,我记得琳达描述梅兴宇的话里,有这么一句。

我不会傻到试图去跟一个人的成长习惯叫板。我得保证我这来回七天(没错,那时候五一假期还是七天),不管是在路途火车上还是在文山村寨里,我随时随地想吃就有东西可吃。

我还带了两瓶老干妈。我想,万一要是当地饭菜实在吃不惯,就让陶华碧女神来救场。

“这包里装的都是些什么?这么沉?”梅兴宇皱着眉头问我。

去火车站的路上,他主动要求帮我背包,我倒也没有推辞。虽说是临时的,但是一旦开始上路,就算进入了假定的男女朋友人设,男朋友帮女朋友背一下包,天经地义,没毛病。

但是看梅兴宇皱得电熨斗都熨不平的眉头,我觉得,可能他刚接过我的背包,就已经后悔了。

“没什么,一些个人用品。”我嘿嘿一笑对他说。

“个人用品?瓶瓶罐罐?化妆品?也没见你怎么化妆呀。”梅兴宇嘟囔地说,“再说化妆品也没这么重。感觉里面像装着一包铅球。”

当然重。因为所有的东西,我都装了双份,我一份,还给陈趁带了一份。

我看到过陈趁在微信上晒他们工地上吃饭的情形。在村落里施工还好,有专人煮饭,虽然是大锅饭,倒底饭菜汤俱全。但如果是小分队进山铺管,山上人家稀少,可能就是几个工人就地挖坑为灶,支个大锅,各种食材扔进去炖煮一通,有盐莫味的,只能将就地囫囵填饱肚子。

我总是想起少年陈趁在我家蹭饭,吃饺子也要香醋醋香油加辣油和小葱蒜末调个蘸汁的样子,如今他居然一顿吃一锅白水煮山菌与挂面也能过得下去。

作为XX大学土木工程的高材生,离开大公司自己创业,早期揽些工程亲力亲为带队伍,势必要吃点苦头,但真正吃得这么清苦,陈趁妈在天之灵知道的话,一定会心疼的。

为报答陈趁从小到大为我圆的谎,打的架,我不仅要借这次文山之行亲自现身(nonono不是献身)慰问他,我还要为我这位龙困深山的义兄带去酸甜苦辣咸一应俱全的舌尖盛宴。

工地大锅饭/火柴 摄
小分队工作餐/火柴 摄

从北京坐火车到昆明,再换长途大巴到文山,这种慢悠悠的旅行方式,有种久违的亲切。

一路上,梅兴宇果然十分节俭。喝水么,用自带马克杯打车上供应的热水喝,吃饭么,用车上的热水泡他从超市买好的方便面。

方便面当然不是桶装的,他买的是那种五袋一大包的,每一包都捆绑附赠了一个带盖的塑料大碗。

不过,他倒是准备了我的份。

“你都不收我,呃,'租金'了,我至少得管你的食宿呀。”梅兴宇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我由衷地表达了我诚挚的谢意。但我还是拿出自己带的桶装方便面来泡。我可不想在火车上吃个方便餐还要洗碗这么麻烦。

事实上,梅兴宇吃完方便面并没有洗他那个泡面的塑料大碗,而是掏出纸巾来擦了擦了事。

我看得吃了一惊,感觉钛合金狗眼都快要被亮瞎。

不过好在这只是个假男朋友。我对自己说,easy,easy。

对个人的生活习惯我不会去予以评判,只要他不妄图强制同化我就行。

毕竟,我上一个假男友还是个gay呢。


一路无话。

是真的无话。

梅兴宇简单给我交代了一下他家的情况,其他便没再多说。

好在我出门的时候习惯性地往包里塞了一本我最爱的小说家茨威格的小说,这下可派上了用场。

茨威格的小说并不烧脑,剧情也并不十分跌宕,但心理描写细腻绵密,十分引人入胜,人物塑造的功力也简直出神入化,教人读之如见各色人物跃然纸上,比看电影还过瘾。

这一路,梅兴宇看起来好像有点心事重重,话不多。我则有一半时间消磨在看书上面。

另一半时间,我便趴在桌子上看风景。

列车从北至南,窗玻璃的取景框里,一望无际的平原渐渐变成层峦叠嶂的青山。

北方平坦广阔的视野虽然让人心旷神怡,诞生壮怀,但蜿蜒的山脉,幽谧的深林,更令人神思起伏,柔情漫卷。

列车驶入云南境内之后,天空一下子退得又高又远,云朵却突然坠得很低。洁白的,松软的,肥胖的云朵,有时就像挂在对面的半山腰,似乎斯处的人略一伸手,便能如扯棉花糖一样,从那大朵的云团上扯下一絮来。

有时一大团云悠游在一座山顶,居然在山顶投下一片云影,将亮闪闪的阳光圈挡在外,如同孙悟空暂时离去之前,给唐僧划下的保护圈,十分有趣。

云南云南,彩云之南,果真是名不虚传,名副其实。

在我国三十多个省级行政区的名称中,没有哪一个比得上“云南”这名字富有曼妙诗意,逗人遐思无边。

据说云南一名,始于汉代,《云南通志》载:“汉武年间,彩云见于南中,谴吏迹之,云南之名始于此。”《南诏野史》亦有记载:“彩云现于龙兴和乡,县在云之南,故名云南。”

古人真是诚不欺我。

我虽曲伏在方寸车窗之内,但窗外满目的妩媚青山,娇憨云朵,活泼阳光,却吸引我暂时忘却了一应烦恼伤痛,忘却了所有汲汲营营,甚至忘却了此行目的,此身何处。

如果不是梅兴宇走过来提醒我,我的手机在震动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