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你的社群打开方式对了吗?

【情景】

2016年,最火的有两件事,一个是直播,另一个就是社群了。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社群开始火了。

而社群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的变现形式,因为它的快速传播和巨大的影响力,被人热捧。于是,有无数人前仆后继地参与了这一场分蛋糕游戏,可也有无数人趁兴而来,败兴而归。

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社群??

社群是基于共同的目标、兴趣和价值观通过一定的场景和手段连接形成的具有一定社会关系的群体。

这个定义的关键点有三个:

1、基于共同的目标、兴趣和价值观,这是一个社群建立的前提条件

2、通过一定的场景和手段连接,这是社群的本质决定的

3、具有一定社会关系的群体,人是社会性动物,不能脱离群体而存在

让我们举个例子更方便理解上述的概念。下列哪些是社群?

A、 老乡会

B、 福特车的用户

C、 第一批用上大哥大的人

D、坐在飞机头等舱的人

E、叫兽吧

F、二次元QQ群

G、你的朋友圈

答案是AEF,BCDG仅仅是一群具备相同记号的人,他们存在连接的前提,不过要么缺乏连接场景,要么缺乏持续的连接手段。

【目录】

大部分社群的主要阶段是

拉新 留存 变现 激活

那么,那些无法运营到最后的社群又是哪一步出问题了呢?

追溯来源,我们可以从社群的第一步入手——那么,你的社群打开方式是正确的吗??

今天我们主要围绕六大干货点展开讨论:

社群基因    社群身份   社群逻辑
初始势能    种子用户    社群启动

【沙拉】

社群基因——初心和定位

图片来源RAE微课

①BetterMe的陈慧敏,属于个人影响力类型,本来名不见经传的她,凭借着在一次行动派的太空仓中链接到秋叶大叔,进而辐射到高能圈子,建立了如今的bettreme大本营,从这个名字也可以看出她的定位相当明确,理念也很棒,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②小萝莉是RAE身边的自媒体达人,通过公众号运营,早餐社群等,打造个人品牌,实现商业价值。

③费晗是深圳行动派伙伴圈的圈主,青旅半月舍创始人,通过建立高能兴趣圈拿到了投资,通过半月迭代,组织读书会,制定青年成长计划,实现了流量规模化,第四家青旅也正在筹备中。

明确了初心和定位更有利于社群建立和玩法的完善,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你是不是也应该停下来想一想,你的初心和定位在哪里呢?

【肉类】——社群逻辑

图片来自REA微课

社群的底层逻辑是共赢,利人利己,互相成就。底层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我最为认同的一个观点,特别提到一点,运营人员也是社群中的一员,也需要从中得到成长。无论你是因为什么出发,一定要明确目的和初心。

图片来源RAE微课

而创始人就是其中最应该保持清醒的人,除了明确双方要共赢的逻辑,社群创始人还应该具备“闪光点”这个特质,至少要成为某个领域执行最彻底,推广最坚定的人。

人格魅力体:行动派琦琦,擅长使用社交媒体展示自己的生活、态度,如何践行成为更好的自己。社交平台和社群理念很好的融合。
理念输出:王潇,她本人就是趁早理念坚定的践行者,金钱、灵魂、肉体,内外兼修。
个人品牌:古典,有思想有魅力又擅长演讲,个人品牌远远大于橙子学院。《拆掉思维里的墙》为他积累了大量的粉丝,建立一个帮助年轻人规划职业生涯的新精英团队,给予迷茫困惑期的年轻人及时正确的指导。

所以要创立社群,个人光环是必要条件。帮助社群成长更快,吸引更多用户,同时也应该有一定的曝光度,让用户更容易了解你们在做什么。

【面包】——社群建立

当我们理解了社群的内在核心必备条件后,就可以着手准备建立社群,真正开始出发了。

第一件事——取名

秋叶,以往听到这个词只能联想到秋天的落叶,而现在它则是PPT教父的代名词。秋叶创建的属于技能社群,而学生和白领有天然付费需求。

趁早,中国第一女性励志品牌。

行动派,高速发展的成长型社群

而社群的启动方式也可以有多种,比如——

逻辑思维从2013就开始做公众号,随着每天60秒的坚持竟然变成了一种线上生活方式。有共同话题很容易建立友谊,罗友会爆炸式发展,属于喜欢内容自发形成。

趁早属于自带流量的类型。因为王潇崇尚积极自律的生活方式,影响和成长了许多精英女性。于是这个社群也就越来越壮大了。

而全国各地的行动派是一个被动启动的典型案例。各地人士希望复制这种成长模式,于是开始筹建行动派的社群。

【饮料】——社群玩法

社群玩法建议采用可循环的闭环结构。

行动派的理念是学习  行动  分享  

在行动派的建立初期,为了解决大多数年轻人间歇性迷茫,就多鼓励大家多看书走出去,听分享,听讲座,多参加线下活动,于是大家受到刺激,开始坚持打卡,健身,阅读。很快有一部分人脱颖而出,而受到社群理念【分享】的影响,即使不请大咖分享,也可以尝试自己来。

而当大家输出的时候,成长是最快的。谋而后动,制定自己的行动纲领。不要想大而全、高大上,切入某个小领域做行家,就会发展很快了。

图片来自RAE微课

而讲到社群的核心群体——用户,我们则应该用【不放弃不抛弃】的心态。

用户不是天然存在的,需要寻找、挖掘、培养,把它当做一颗种子来对待。

你可以思考下自己运营的群,进行用户复盘归类,哪些人属于热爱且自带嗨属性,而又有哪些可以通过私下交流挖掘出来,还有哪些可以被培养。

社群的玩法脱离不了规则和人群,只有制定了一个可循环的社群玩法结构,再配以种子用户的参与,这个社群就可以达到自己运行的状态,不需要运营人员太多的心力去管理。

接下来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

【甜点/伴手礼】社群运营书籍推荐

图片来自RAE微课

【总结】

想清楚社群的基因和定位,然后再起名,采取互联网手段和讲故事技巧,会得到更大化的共鸣模式,会让更多人陪你一起玩。设计可循环的社群玩法结构,筹备初始势能。定点培养创始人风采,就可以去培植你的种子用户啦。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大家有所收获,多多琢磨别人的模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2017年走出属于自己风格的社群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