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鬼事之魂魄(跟鬼)下

跟鬼是我们那个地方的说法,所谓跟鬼就是人们常说的鬼上身,关于跟鬼的故事屡见不鲜,蒲松林老先生的《聊斋》中有很多类似的记载,比如《人头》《小谢》之中都有很多有关鬼上身的记载,在我小的时候,村子里关于这类的传说就更多了去了,但大多为口口相传的传说,并非亲眼所见,唯独有一次是我亲眼所见。

在我们家的不远处有一个老婆婆,跟我的老姥姥是很好的朋友,于是我常常跟着老姥姥去老婆婆家里去玩,老婆婆是一个热情且慈祥的老人家,老婆婆的男人是村子里走街串巷挑担子卖货的货郎,所以家里各种各样小孩子的零食很多,每当去她家的时候,她就会拿各种各样的小零食给我,而她们家院子中间是一颗樱桃树,每到樱桃结果子的时候,我就会去摘果子吃,所以做为一个小孩子的我也特别喜欢去老婆婆家去串门, 那年我大概十岁,又是一个樱桃成熟的季节,我又跟老姥姥去老婆婆家去摘樱桃,当我们走进她们家的院子时,看见老婆婆的男人表现的很着急的样子,打听之下才知道,老婆婆生病了,已经好几天了,每天不怎么吃饭,要么昏睡,要么就说胡话,找村里的大夫来看过,也不见好转,无奈之下只好找了一个阴阳先生来给看一看,我们去的那天阴阳先生正在屋子里,阴阳先生拿着罗盘绕着屋子转了一圈后,走出屋子对老婆婆的男人说:“这是跟上鬼了,最近有没有发生过特别的事情?”“没有啊,她很少出门。”“那你呢,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事情发生?”“要说有大概也就是那件事情了”接着老公公讲了这么一件事。

出事的前几天,隔壁村子有一家办白事,老公公照常挑着担子去卖东西,白事不同于红事,红事一般来说就当天一天的事,而白事往往会忙活好几天,停尸一般来说就需要几天的时间,在这几天里包括做棺材、扎纸人等等准备活动,出殡的前一天是最忙的,要在大门口搭建一个灵棚,将死者装进棺材,然后从屋子里移到搭建好的灵棚中,俗称移灵,从这个时候起亲朋好友都可以来祭拜,当天晚上还会进行一场法式,我们那里称“升桥放路灯”(具体文字的正确性真是无从考究,都这么说),就是由死者的家属在阴阳先生的带领下,沿路走,沿路放置用玉米棒子浇上火油做成的路灯,一直走到自己家的祖坟,然后返回,其实就是一种招魂的仪式,意义在于将老祖先的魂魄全部招回来,团聚一次,那些路灯既是带领先人们回来的鬼路,远远望去,由星星点点的路灯组成的鬼路上,走动着由阴阳先生带领的穿在白色孝服的孝子们,在夜色的笼罩下,人影晃动,有的时候真是分不清是人是鬼,甚是阴森恐怖。每当招魂仪式结束后,人们才会散去,那天也是一样,老公公照例等到人们散去之后才收摊走人,回家的时候就不早了,所以就抄了近道,走的小路,小路上有一大块的坟地,由于老公公常年在外挑担卖东西,这种场面见惯了也不觉得害怕,路过一块墓碑的时候,无意之中看了一眼,那天的月亮很亮,能清楚的看见墓碑上的文字,巧的是这位先者,他认识,正好是老婆婆的表妹,不由得老公公就放慢了脚步多看了两眼,就在这个时候老公公突然感觉自己的扁担后面一沉,仿佛有什么东西坐在了后面,老公公感觉后脊梁一凉,忍不住向后面看去,在月光的照射下,很清楚的看见后面空空的除了货物什么也没有,这才放心,于是将扁担向前面移了移,继续前行,回家,一路上也没什么事情发生,等回家的第二天,老婆婆就出事了。

阴阳先生听完以后,默然许久肯定的说:“这就对了,鬼是靠生人的思念才能行走的,否则是不能离开墓地的,你在墓碑前的逗留,由于认识,心中无形中产生了对她的一些记忆,至使他跟上你回来,但男人属阳,一般来说火力较忘,她不能附生,而女人属阴,所以更容易上身。” 老公公惊恐的问道:“那该怎么办?”“知道是谁就好办了,正好又算是你们的亲人,那就更好办了,一般这种情况是死者心里有什么心愿未了,借此机会想说出来,说出来就好了,不会害人。你这样,你去找你们表妹家的人过来。”老公公答应了一声很快出去了,由于都是一个村子的,很快死者的家人都请来了。阴阳先生先是画了一道符焚烧掉,然后找来一把红色的木头梳子,轻轻的放在老婆婆的身上,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老婆婆忽然坐了起来,人也显得精神了很多。“你是谁啊?”阴阳先生问道。“我是李某”老婆婆答。“你不在你的地方呆着,来这里干什么,不知道阴阳有别吗?何况是自己表妹,不怕折了她的阳寿吗?”“我也是没办法,有些事情没有交代给后辈,不放心啊。”“那你就快说吧,完了赶紧走。”接着老婆婆开始叫自己的儿子过来,她们家的人都半信半疑的不肯上前,老婆婆也不理会,只是自顾自的说着:“在我的柜子里的左下角用灰色布包着有一对金耳环,你们拿了用了吧,在咱们家炕(旧时的床,原来用土砖块垒成,中间掏空,冬天可以生火,后来都不使用了)里有十几块的银元,那是你的奶奶留下的,小芬啊(儿媳妇的名字),去年的时候因为钱的事情我和你发火,是妈不对,你别记恨我啊~~~~~”老婆婆唠唠叨叨的说着这些话,她们家里的人越听越觉得不像是假的,因为类似这些家里的事情,外人是断然不会知道的,陆陆续续有人开始哭,到后来哭声成一片,大概说了有十多分钟,老婆婆才停了口,往后一倒睡去了,家里的上去叫,都不理会,阴阳先生说:“走了,你们都散去吧”然后吩咐老公公,用砂锅做一锅米汤,然后到最近的十字路口,先焚香再烧纸钱,最后将汤洒在路口,老公照做了。我和老姥姥看到这情况也离开了。

后来再见到老婆婆的时候,又恢复了正常,对那几天的事情什么都不记得,就像睡了一觉,而他表妹家的儿子也在指定的地方找到了金耳环和银元这是后话。

对于鬼神的态度我一向保持谨慎的态度,更为信奉孔老夫子的那句名言:“敬而远之”,但有些事情的确不好解释,如果按现在的科学解释鬼上身,那是一种身体弱的表现,说白了就是说胡话,可是胡话说道这个份上,准确率这么高,是不是有点太邪乎了,如果这也算说胡话,是不是可以去拿着胡话买彩票了,与其盲目的去相信这些所谓科学,我更加比较喜欢卫斯理科幻小说中的描述,所谓鬼魂是一种脑电波的存在,或者是道家所说的能量存在,所谓科学也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而来的吗,没有大胆的想像哪来的科学,对吧!当然这只能作为我的一家之言,小说就是小说,没有奇特故事情节,没有夸大的描述哪来的小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