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4

蓦然回首20年:爱人依旧如昨天

1999年,岳云鹏14岁,王宝强15岁,郭德纲26岁,马云35岁……20年过去,他们增加的不仅仅是年龄,而是把自己活成了另一个人。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年幼时,我总也不能理解其中的含义。

时间是人世间最公平的唯一标尺,是疗治最大伤痛的最好疗方,也是解决人世间最难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是啊,时间从未停止过。它不仅让我理解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物理意义上发生的真实性,黄河改道就是最好的例证,也让我明白人事随时间流逝,盛衰兴替,变化无常,难以预料。

20年前,23岁的我,年轻,懵懂,无知,也一无所有。就在1999年伊始,我遇见了一个漂亮贤惠,而又端庄大方的姑娘。

她陪我一路走来,相扶、相爱,让我度过了自以为还不错的“前太阳时代”,虽一点也不轰轰烈烈,然而对于一个两手空空,没有任何人给予指导的我来说,也算是有些可圈可点的地方。

岁月让我学会了思考,时光让我学会了前瞻,成长让我学会了回眸。在这2月14日这么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倏地发现,爱人已陪伴我走过人生最美丽的20年——我的“前太阳时代”。

我的同事方秋香老师,在办公室聊天说起,有一个她原先教过的学生,在学校由老校区改为生活区的校门口,为她哥哥开的化妆品店看店。人长得漂亮,皮肤白晰,是少有的姑娘。得知年龄相仿,于是我起了心思。

一个周末,我与同宿舍的在镇政府上班的程标福,来到了这个化妆品店。店里经营着光盘与录音机磁带。我们佯装并且真的买了几盒磁带。当时她的妹妹也在场。就这样,我们相见了。那是1999年1月。

她哥哥的店,与我们学校食堂主厨倪师傅房间隔路相望。我当时兼任食堂的事务长,每次饭前饭后时间都会呆在倪师傅的房间看会儿电视,已然成了习惯。

傍晚时分,她会和她妹妹在马路边上打羽毛球。突然羽毛球从窗口飞入倪师傅的房间,我一时纳闷,球怎么飞进来了?容不得多想,捡起球从窗口扔了出去。在窗外分明可以听见电视的声音和我们说话的声音——确实正闲着。

当时学校门前一排店面里的店主,都喜欢到我们学校如厕,这是不成文的习惯。当然包括她。

这天,她进到学校,向左往厕所走去。我站在位于学校大门右侧宿舍楼下走廊上,远远地看着她的背影。

紧身黑色皮夹克,衬着修长的紫红裤,加之挺拔的身子,洋溢着青春少女的气息。这时一个回头,一头顺势飘起的秀发更是增添了美丽与韵味。隐约看见嫣然一笑,妩媚动人。心已随了去。

又一个周末,我与友人故意佯装从她店前经过。抢眼掠过,却没看见她。这时,往前一看,在前方约一百米处,众埠卫生院对面的弄子口,她正左转进到弄子里。这一转弯,我看到了她。撑着一把雨伞,远远的,笑了,甜甜的。不知看清了没?反正我是认为的。她也看到了我,呆呆地,伫立在霏霏细雨中的马路中央,不知去往何处。不过心想:原来她家从那儿进……

眨巴着眼,二十年过去了。女儿亭亭玉立,乖巧懂事。在大学里做班长,也是入党积极分子。考这考那,忙得不亦乐乎。让我好生羡慕,学生时代是人生一段典藏。

儿子,也不赖。十四周岁,却长着一米八几的个儿。现就读于省重点中学——乐平中学九年级实验班。最令我欣慰的是,特喜欢物理。我想,喜欢物理的孩子应该不会笨吧!

至于我,自吹一下,应该也差不到哪里去。过了不惑之年的似乎找到了另一个自我。当然,这不因为我,而是因为表姐,让我遇见了“教博读书会”,“教博读书会”让我遇见了“教育行走”,“教育行走”让我遇见了张文质,也遇见了王莉莉老师,王莉莉让我遇见了“N师学院”……一切遇见,成全了新我。

《点亮生命之光,成全另一个自己——2018,生命拐角处》,让我洞见了自己,更洞见了除我之外的世界;《回望不觉虚度,蓄势只为待发——2019,生命又一春》,让我领略了相信的力量,更加体验了风雨过后便是彩虹的努力。

二十年,爱人给我一对儿女,我却给她稀疏了秀发;爱人给我衣食无忧,我却给她折扣了容颜;爱人给我笃定支持,我却给她寒碜了芳华。

二十年,变的是流年逝去,不变的是爱意如旧;变的是儿女渐长,不变的是牵挂如常;变的是看淡一切,不变的是初心如故。

蓦然回首二十年,爱人依旧如昨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持写1000天总结,第8天。 (一)读栩先生公众号文章《6岁孩子冒死上学,0分考生十年后重新高考:为什么读书是穷...
    林禄桐阅读 227评论 0 0
  • 坐在火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车厢里拥挤的人群。感受着内心的忐忑和疲惫的身体。让我无暇去吃昨天准备的食物。我现在只希...
    55c4e36503cb阅读 143评论 0 0
  • 《莫问中年》(连载) 第四章 二柱子按着章舞剑的图纸把房子盖好了,他看着这人生第一次盖成的房子想,这章舞剑是有点邪...
    刘老师_9e2c阅读 324评论 0 1
  • 君不见青岛来三瓶 一两相思催酒醉 君可知窗外雨飞飞 星辰不见 孤寂如初 谁的脚步 霓裳共舞 一抹人儿 红尘一粟
    王巧乐阅读 175评论 0 1
  • 20岁的人,年轻就是资本,可以随时更换工作,不如意,不开心,随时更换赛道重新出发。 可一旦过了30岁,青春渐渐耗尽...
    小丫姐姐阅读 7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