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遇见》《鸳鸯蛊》桃成蹊(预见遇见文化预见遇见实体杂志预见遇见杂志社)

欢迎加入预见遇见官方交流群95321703

暮春三月,南方某一深处却暗雪纷飞,枝头的芽儿悄然萌发,甚是诡异,雪似柳絮般轻扬,铺满了整个山村。极冥寒之地,最是能培养出嗜心的蛊毒,就是这样一年四季都飘飞着雪蕊的地方,住满了养蛊一族的三四百人。这里几乎与世隔绝,堪称世外桃源,生活在雪蛊村的人,以养蛊为生,却都不是培养什么人间毒蛊。

第一章

凌雪漫漫,妤蛊柔殇。便是她名字的由来,雪妤。雪妤自幼就生的灵丽乖巧,深得族里人的喜爱,唯一令人叹惋的是,从娘胎携来了两朵梅花胎记,与左眼眉处欣然开放,风姿妩媚。十二岁,正是顶好的年纪,却因俗套的族规将她送上了雪渊幽鸣之地。

每三年,雪蛊村便要从族里挑选极阴或极阳的福星,供奉蛊神,其实所谓的蛊神也只不过是迷信罢了,祖祖辈辈沿传至今,只为求得风调雨顺,谷物丰登,一族安宁,送上雪渊山上的福星,也并非踏上了万劫不复之地,之所以每三年举行一次,也是传承,替代前一次被送上山的福星。供奉蛊神的人乃至一家都是极大的荣幸,被族里的人所尊敬。

雪妤被送上山的那日,天空飘着大雪,她独自披着厚重绒皮毛衫向山上的茅屋走去,延绵的雪山上铺出了细碎的脚印,很快融进了雪里,不见踪影。山下的族人们慢慢走散开。

钰华是前三年被送上山的,还未被送上山的他,已是族里的惹人注目的人物,从小就爱玩弄一些奇异的蛊虫,而那些蛊虫的功效也是不言而喻的奇特,治好了族里不少人的顽疾,便被大家称颂,族里多数同雪妤年龄相仿的姑娘自是争相同与他一起养蛊,唯独雪妤,对蛊天生有种厌烦感,自十岁那年,再不愿碰蛊,更无法与钰华一起养蛊。

似是走了很久,雪妤抬头终于瞧见了茅屋,钰华就站在檐下,微微皱着的眉头,深邃的眼眸,有些冷峻的脸,身着浅青色薄衫,手里拿着一把有些破旧的竹伞,望着他空荡荡的左袖,雪妤不禁疑惑。

恍若隔世,钰华慢慢的行至雪妤身前,并未把伞分她,面色平淡至极,仿若饱经风霜。

“可是来替我?”钰华直直地望着眼前这个小女孩,稚气未脱的脸颊微微泛起的红晕,甚是可爱,唯一突兀的是眼角的梅花。

还未等她回话,又道:“这梅花倒是有些别致?”雪妤微楞,眼泪随即在眼眶里打转,捏住衣襟的手不由得紧了几分,头也埋得更深,这便是他们第一次相遇的情景,十二岁的雪妤与十五岁的钰华。

第二章

尽管已有雪妤上山接替,钰华仍需再过三年才可下山。在这期间,雪妤也就知晓了关于他左臂的事。

从没上山过的他,初到雪渊山,一切都觉得无聊,于是便没日没夜的在山间穿梭,种下了许多蛊虫,至第七日,干粮用尽,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茅屋,因是极寒的天气,不料一阵剧痛,滚下了山,从那以后,左手再不能动,已然是废了,索性忍着痛,把手砍了去。

雪妤听的目瞪口呆,失臂之痛,并非儿戏,钰华竟是这样云淡风轻的谈起,着实让人心疼。

雪妤眨巴着眼睛,拉住他的左袖。

“疼么?”

“疼?”钰华并没有看向雪妤,嘴角泛起了不易让人察觉的苦笑。当父母联合族人违背他的意愿,死命央求他上山的那一刻,他再没有这样更深的感知,心灵上的伤痛远比肉体上的伤痛来得更剧烈些,这些本不是他这个年龄该承受的。

雪妤陪着钰华,一起收蛊,一起种蛊,不知是钰华的缘故还是别的什么,雪妤竟也不似以前那般厌烦蛊虫,偶尔也会在茅屋门前种一种普通的蛊虫。

茅屋外枝头上的樱花随着风漫天飘飞,煞是好看。

他们在一起的时候,雪妤总是说许多话,而钰华总是保持沉默,雪妤看着钰华舞剑,便要他教,无奈之下,钰华遂将自己所学所创一一传授给雪妤。

大雪纷纷扬扬,大风呼呼穿过山谷,两人无事便常在一起练剑,雪妤又要求他教她画画。

钰华握着雪妤执笔的手,一勾一勒,甚是用心,雪妤听见他浅浅的呼吸声,心如鹿撞,耳根也就红了,这些钰华当然看不到,只是那几日,他精神总是有些恍惚,他会静静地看着雪妤,偶尔雪妤不小心把笔墨蹭到她稚嫩的脸庞,他会笑她笨,然后用手帕将她的脸擦干净。

自雪妤上山以后,钰华似乎是放下了心中某些怨恨,心中积郁的愁闷也消散了不少。雪妤身上有一种气质吸引着他靠近,那种气质是他在族里那些姑娘上没看到过的。

钰华下山那日,在茅屋前种了一圃的花蛊,雪妤一直站在门前,生怕丢了什么一样,隐忍着情绪安静地看着他。

许久,钰华才轻轻拍了拍手上膝盖上的尘土,隔着老远对雪妤喊:“以后有这些花陪着你,你就不寂寞了。”

雪妤沉默着,想说些什么,终究还是没有说出口。

十五岁的钰华只能同她承诺这些,毕竟他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完成,毕竟他…未完待续

本文发表于《预见遇见》实体杂志2016年版第1期,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