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中的创意练习和思维分析整理

优秀的设计要求的是有创意,那么我们在设计前该如何整理我们的思维,提取最精华的东西来完成我们的设计呢?下面我来介绍一个练习创意的方法——曼陀罗思考法和用于分析的工具——思维导图。曼陀罗思考法和思维导图绝对是设计的利器。

曼陀罗思考法##

曼陀罗思考法又称为九宫格思考法,此方法可以使我们不断地涌出灵感。

  • 1.灵感的产生不是阅读,而是凝视。
  • 2.注视与凝视是由右大脑负责,非直线型思考的右脑,才会帮我们看出一些事。
  • 3.活用右脑的潜能,就是曼陀罗图观想法。
  • 4.必须集中注意力,观察凝视某个中心主题,把其他枝微末节全部去掉,自然而然许多感觉就会泉涌而出,有了强烈的感觉,引起内心的震撼,才会开始去思考。

曼陀罗图可以有“四面八方扩展型”和“围绕型”两种使用方式。

四面八方扩展型

“四面八方扩展型”是一种没有设限的模式,特别适合用来收集灵感进行创意思考。只要使用者在九宫格的中间填上想要发挥的主题后,便会自然地
想要把其他周围的八个空格填满,而这种填满的过程也正式创意发挥的时候。
如果点子不断的时候,也可以把九宫格当中周围八个格子的想法继续向外扩
散,变成中心九宫格外围的八个九宫格当中的中心主题,然后再次运用向四面八方扩展的方式把空格再填满,如此,8个idea可以生出64个idea,如果真的创意无限,还可以生出512个idea,然后再把这些想法加以精简,得到自己所要的。而这样的思维模式是一般条列式的memo所难以达到的,你能想像自己在列出一个主题以后,可以在纸上条列出512个idea吗?


四面八方扩展型

围绕型

另一种形式是“围绕型”,围绕型的运用比较适合用来做为流程性质的思考
这是一种顺时针的思考顺序,在中心格上列出主题以后,便可以开
始以逆时针的方式安排行程。这样的形式可以跟“四面八方扩展型”搭配使用,
亦即“围绕型”中的任何一个空格也都可以被拿出来当作“四面八方扩展型”中的
中心议题,然后再加以发挥。
将难懂的文章,分句放入各区,即可明白那儿不懂。只要针对不懂的部分,加以查询就好。
一天的时间表,当然也可以制定周时间表。

围绕型

注意事项

  • 1.随时随处记下灵感。重要的事往往隐藏在理所当然的事当中。
  • 2.句子尽可能简洁。不要记让自己觉得事情已完结的句子。
  • 3.直视自己完成的Memo,利用视觉思考引发潜能,并掌握问题特征与重点。
  • 4.将完成的80%Memo丢弃,是有效选择并运用资讯的秘诀。
    ——百度百科
节点梳理

辐射线式在设计中更为常用,确定主题,围绕中心主题发散思维,再以8个点为主题将思维发散开去。

思维导图

使用曼陀罗思考法得到N多个点子后,我们就要使用思维导图整理分析,从一个原点开始一步一步推导下一层节点,理解客户真正的意思,得出最优的方案。

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图,是表达发射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 ,它简单却又极其有效,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思维导图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从而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思维导图因此具有人类思维的强大功能。——百度百科

例子.png

在分析时,我们加上,why,who,what,how(3w1h),形成影响导图 ,使我们设计的目的更加明确,不会走偏方向。

Impact Mapping

思维导图的工具有多种,如Mindmanager,Xmind,MindMeister,FreeMind等等。这只是一种辅助工具,用得顺手就好,自己还可以选择用纸画,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多思考,理解方法和思维方式,本质是分析构成,梳理思维节点。

一定要多加思考多练习,这是我以往的文章常常提到的“多看,多想,多练”中的“多想”。曼陀罗思考法和思维导图两者结合使用,绝对会让你如虎添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