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生还有感

个人信息:刘贝贝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  17861013018

十个印地安小男孩,为了吃饭去奔走;

噎死一个没法救,十个只剩九。

九个印地安小男孩,深夜不寐真困乏;

倒头一睡睡死啦,九个只剩八。

八个印地安小男孩,德文城里去猎奇;

丢下一个命归西,八个只剩七。

七个印地安小男孩,伐树砍枝不顺手;

斧劈两半一命休,七个只剩六。

六个印地安小男孩,玩弄蜂房惹蜂怒;

飞来一蛰命呜呼,六个只剩五。

五个印地安小男孩,惹是生非打官司;

官司缠身直到死,五个只剩四。

四个印地安小男孩,结伙出海遭大难;

鱼吞一个血斑斑,四个只剩三。

三个印地安小男孩,动物园里遭祸殃;

狗熊突然从天降,三个只剩两。

两个印地安小男孩,太阳底下长叹息;

晒死烤死悲戚戚,两个只剩一。

一个印地安小男孩,归去来兮只一人;

悬梁自尽了此生,一个也不剩。

本书开篇就是这部著名的恐怖童谣,为下文做了铺垫,同时给读者营造阴森气氛。作者阿加莎·克里斯蒂的这部小说又被称为——十个小黑人、童谣谋杀案、孤岛奇案、十个小印第安人、一个都不留、孤岛十命等。文章在童谣的渲染下,描述接下来出场的主人公,每一位人都给予足够的镜头描写同时在他们身上留下了关键线索。八位素不相识的人因为不同的原因来到这一座孤岛,他们各有心事,将自己伪装的足够好。开始我还在思考,十个人的故事,到现在却只出现了八个,继续读后,才恍然发现孤岛上的管家夫妇也是主人公。这样,明显的十个人就都到齐了。故事也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无人生还,字面就可以理解这部小说的意思,显然是故事中的人都死掉了。但是每个人心中的疑问确是他们为什么死掉,难道杀死其他人的凶手最后也把自己给杀掉了?这些疑问吸引着我继续读下去。

由晚上的留声机开始,人们开始相间死亡:

1,劳伦斯法官 宣判爱德华·塞顿死刑

2,维拉教师 谋害了西里尔·奥格尔维·汉密尔顿

3,菲利普·隆巴德队长 犯有使东非部落二十一名男人死亡的罪行

4,埃米莉修女 比阿特丽斯·泰勒之死负全部责任

5,约翰将军 蓄意谋害了妻子的情人阿瑟·里奇蒙

6,安东尼纨绔子弟 杀害了约翰和露西·库姆斯

7,威廉侦探 导致了詹姆斯·斯蒂芬·兰道的一命7呜,呼

8,托马斯·罗杰斯男管家 害死了詹尼弗·布雷迪

9,埃塞女佣 害死了詹尼弗·布雷迪

10,爱德华医生 酗酒后手术造成路易莎·玛丽·克利斯的死亡

开始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十个人身上都背负着杀人犯的罪名,那为什么社会,警察不去处理惩罚他们,反而十个人经历这番曲折来到一座孤岛接受惩罚。接着故事向我们展示了每个人对自己的无罪陈述。每个人表面上讲述自己的事情都头头是道,似乎与自己毫无联系,竭力摆脱自己的罪名,但在心里却害怕,恐惧……看到这里,终于明白,他们抓住了法律与道德的漏洞,大都是因为为自己的一己私心与私欲,犯下了杀人的罪名。他们对自己的罪行毫无内疚与忏悔,反而心安理得。在文中,阿加莎巧妙地利用了人们心理的弱点,用天气和瓷娃娃来增加紧张的气氛。开篇就描述了孤岛的天气以及通过人们的谈论来加深天气的影响力,海上风浪的变化,天气的变化都在暗示着情节的变化。还有桌子上的瓷娃娃,每一个人的死去就伴随着一个瓷娃娃的消失,这种暗示给在场的人甚至读者都有巨大的恐惧与不解。

无人生还

随着故事的进行,十个人的形象逐渐清晰起来,他们都有一个相似或者说共同的过往,他们内心深处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并且自己表面上不在乎不认同但心理上忍受着巨大的煎熬与痛苦。布伦特小姐的清高与固执、维拉的浪漫气息和恐惧、沃格雷夫的老于世故、隆巴德的玩世不恭、阿姆斯特朗的瞻前顾后以及罗杰斯对秩序近乎偏执的追求。

小说的最终,十个人都死了,没有人能解决这个疑案。

作者阿加莎在最后一篇以第三人称的一封漂流信来解释全案的开始到结束,凶手是一个在十几岁的时候就意识到自己的个性是个矛盾集合体的人,他渴望杀人但又主张强烈的正义,这样一个矛盾体能策划出如此的杀人案也就不为稀奇了。对于开篇讲的凶手为什么自杀,在最后也做了解释,凶手被查出绝症,所以这个“矛盾体”当然不甘就这样死去,他要干一件大事,所以就有了这部闹剧,从开始的精心策划到逐步的目标达成无人生还。

值得思考的是,这个“矛盾体”的做法虽令人不解,但是阿加莎在当时塑造的这个小说确实反应了他所处时代的弊端,道德与法律,这个千古难题。阿婆的小说不仅是通俗的悬疑,更是人心,人性,社会,是严肃的,令人警醒的。

前些时候,在综艺节目《明星大侦探》中两期恐怖童谣就是这个故事的翻版。

它不仅是烧脑与悬疑,作者似乎更想表达的应该是对道德与法律构成的和谐社会的期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