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星瀚文学  星翰文学社  2019-12-08


点击关注,这个圣诞我想和你过




文/温叟


图/网图侵删


我梦见了他们。


  这次,他们很安静。


  曾杀了我的那个人坐在地上微晃着脑袋。他没有自杀成功,又杀了很多人,但他活过来了。


  他在笑,青色的筋躲在他脑子里推着他的眼球。


  我看着他,问他这次为何不冲上来虐杀我。

你还活着。


  他笑的很得意,将手腕放在我的耳边,悄无声息。


  我没有理他,他收起笑,坐在地上静静的看着我。


  他从未说过他的想法。


  可我知道,他向来怨我,和其他人一样。


  或许说以至于到恨,恨我赋予他们生命。


可又与我不同,他们只是那些文字,却活着。

他们被人任意观看与评价,最令他们难过的,是他们活着。


  死的活。


  我知道前面窗户外面有一条围脖挂着的诡笑的男人,外面有一轮红色的月亮。


  他比任何人都要恨我,我对他不公平。


  他遇上我,总是要开口骂的。


  外面被土埋着的老巴,终是感觉到一个人的无聊,间或地拍着他面前的木门。


  我们从未见过,但我们彼此了解。


  我害怕他,他憎恨我。


  江庆庆突然出现,双手捂着脖子,她第一次见到我。


  她大声哭着松开手,外面落了雨,江庆庆的头猛地往后一扬。


  我们都没有开口。


  她仅是嚎哭。


  他仅是摇头。


  他仅是骂人。


  他仅是敲门。


  我往窗户外面看着,看见了从山上下来的小男孩,他看见我后停下来,淋着雨仅是看着我。


  我开始想念那个写信的孩子,并羡慕他,因为他拥有阳光。


  可他也是要怨我的。


  天晴了。


  阳光揉碎树叶扔在地上,砸出一块块阴影。


  可恨的信!


  有人怒吼,接着是侮辱人的话,我听见有个男生在压抑的哭着。


  信被看到了。


  不过是看到了。


  疯子么?


  莫哭,你就告诉他们,写信的是我……


  我想去,却被一个脸上有着奇怪笑窝的男人拦住,他僵硬的笑着,将我推进一条湖里。


  从脚开始冷,我看见了鱼。


  在湖里,我看见了一个笑的很温柔的男人将我拖起,放在岸上。


  他又下去了。


  我也同他们一样沉默了。


  第一次见的,以前见过的,一直在见的,还有未出现的。


  老巴被挖出来了,他团了一把泥巴给了我。


  啊啊啊!


  我看看他开开合合的嘴,又看看我周围安静且热闹的场面。


  老巴也不说话了。


  一个烂肉的男人抱着一堆废铁过来,他开始哭。


  他说他想见他的朋友。


  可他死了也没有见到。


  他搞不懂那些入侵者。


  他对我说,上帝啊,请将我的朋友还给我。


  他叫……


  我皱着眉看着他,他将废铁丢在我身上,呵!竟是个活人!


  又陷入沉默之中。


  我们彼此心知肚明。


  罢了。


  我是来道别的。我不言而他们早已知。


  活着的人和死去的人要做个了断了的。


  如若活着的人硬要与死去的人亲密,活着的人会被同化,死去的人早已习惯以致习以为常。


  我还活着,即使是在梦中。


  他们是真的死了,在梦里也不能够活过来。


  这些鲜活的、具有独特性格的人是死人。


  而我这样无趣且无用的人是个活人。


  如果是死人活了过来,活人死了过去,那么世界便大有不同。


  我们这些死去的活人不会出现在活着的死人梦里,因为我们没有机会对活着的世界有什么不满,或者说是对这些人怎般的恨铁不成钢。


  可死人终究是死人,纵使逆了天道也是死人。


  最多不过是被之前不认识的人所讨论,讨论也不会超过多久便被遗忘。


  活着的人过着活着人该有的生活,清明的死人开始想冲出来呵斥活人。


  一切的沉默与狰狞都是在告诉活着的人什么是死人。


  活人真的想活着吗?


  死人却不愿死去。


  连在梦里,我都没有权利放松。


  我看着死人,陪着死人,可我却是一个活人。


  我被我写下的杀人犯杀死。


  我看着我笔下的人物坠在窗户外。


  那个小男孩将风车放在山上,成为孤独者。


  或者说,其实我是死人。


  可我确确实实又活着,他们这群更像活人的人才是死人。


  梦真的可以被控制吗?


  可我从未梦见过鲁迅先生。


  他们是死人吗?


  可世间并无魂灵,那么为何他们又在那里呢。


  他们是活着的。


  活的死。


  他们不告诉我死去的世界如何痛苦,我也兴致缺缺告诉他们活着的世界如何难过。


  他们渴望活着,摆脱我,与我毫无瓜葛。


  可,如果是我的告别。


  他们便彻底灭亡了。


  但我却不能够不忘了他们。


  死了的人就应该有死去人的模样,而我因为活着便必须活着。


  本该无休止的场景要结束了。


  我周围没人了。


  即使是在梦里。


  却是如他们所愿了,除却让他们堂堂正正的活,可我却是要替他们庆幸的。


  死去的人不必理会活着的人的一切了。


  活着的人在活着,仅活着,算不上活着。


  这不过是一场梦,可我极为庆幸。


  在梦里我太累了,便醒了。


  上铺的人在打着呼,我深吸口气,笑他的不知所谓。


  最终,却是哭了。


  死人,活人。


  死人想堂堂正正的活,活人想畏畏缩缩的死。


  活人没有死,死人无法活。


  那被死人渴望着的生活被活人糟糕的过着。


  而最可怕的是,死又死不了,活又不能够,却顶着一个活人的身份。


  但凡如此的人,都不可饶恕。


  他们连死人都算不上呢?


  又真的是活人吗?


  或者他们是活人我是死人。又或是他们梦见了我,我是被梦见的。


  可我,确实是个活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