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复盘|每一个春天,都值得用心体验

时隔多年,在故乡迎来春天。

眼看着山林披上绿装,眼看着金黄的油菜花从零星点点到成片蔓延,眼看着麦苗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飞快地拔高,眼看着人们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脱去一件件臃肿的棉衣。

在南方生活的这些年,我几乎感知不到季节的变化。仿佛,冬天刚一结束,夏天就迫不及待地挤进门来。昨天似乎还冷得穿棉衣,今天出门去,就发现商场已打开冷气。

而如今,我可以整日整日地游荡在乡下的田野里,看蚕豆豌豆开出蓝的白的小花,看点地梅在空地上连成一片,看如星芒般的繁缕点缀在青绿的草地中。

手机里部分照片

这个三月,真是我过得最为惬意而悠闲的三月了。回来乡下近一年了,我才真正开始享受这样的生活。因着这美好的春天,我便无心学习、只想浪荡了。

这个月的重点,在“休闲娱乐+身体健康”两方面(第一次不是以个人成长为主题,是不是很意外!)

✨休闲娱乐

进入三月,天气变得越来越好,大多数时候都是春日朗照。每天上午等齐齐睡醒吃完饭后,就带着他出门去野地里游荡。他四处追逐蝴蝶、小狗,摘野花,而我呢就拿着手机蹲在地上四处寻找那些小小的花朵,拍下来用形色app识别,倒认识了不少野花。

很多花儿都是小时候常见的,比如毛茛、附地菜、荠菜、醡浆草、阿拉伯婆婆纳,如今再次相逢,如同遇见了故知,并且在高科技的帮助下我还能叫出它们的名字了。而且,等齐齐再大一点,我就可以教他指认野花了。

早在去年年底就报名了月中的“成都—都江堰双遗马拉松”,比赛前一个星期,我订好了酒店和车票后,就带着齐齐去了成都。比赛前夜,我将齐齐留在成都妹妹家,独自去都江堰参赛。这是齐齐出生以来第一个没有我陪睡的夜晚,不得不说,那感觉真是——太!爽!了!所以我必须在复盘中记录下来那种幸福!(不要怀疑,我真的是亲妈)

尽管这次“都江堰之行”我仅仅是去跑了个马拉松,拿着组委会给的免费票都没能进景区参观,难免有点可惜,但是能够有长达24个小时的时间里不用面对小魔王,这对我而言已经是个巨大的解放了!所以,必须好好感谢我亲爱的妹妹们!

另外,这个月也追了不少剧。月初重看了星爷的老电影《喜剧之王》(因为没有条件看新上映的那版),被张柏芝的颜迷得晕头转向;之后追了热门的《都挺好》,因为那糟烂的结尾我决定去看看原著;

看了两部纪录片,《玄奘之路》和《人间世Ⅱ》。《玄奘之路》是在看完《河西走廊》之后看的,可以说是高僧玄奘的传记,主要讲述的就是玄奘西行印度取经的事迹,对历史和佛教有兴趣的话一定要看看。《人间世Ⅱ》是那段时间比较热门的纪录片,仍然是残酷和温情交织,值得一看。

✨身体健康

三月的前半个月备赛马拉松,跑步很频繁,加上跑了一场马拉松,全月跑步里程超过了一百公里;后半个月以恢复训练为主,跟着潇洒姐的训练视频运动,自己又不怕死地尝试了一下 Focus T25 γ 的speed 3.0和 insanity max 30,运动量不是一般的大,所以无论是体重还是围度都有可喜的成就,马甲线已隐约可见。四月争取再减掉五斤!

不过,这个月也有不少意外状况发生。比如,一场感冒从月初持续到月末(到现在还没完全好),生理期也开天辟地提前了十天(从来没有过!),幸好早已下单了活法儿的春分福袋,正好用起来,不得不说活法儿的产品确实好用,虽然时间提前了,但以往的不适症状大大减轻,我还能顺利跑完全马。(效用因人而异,不要盲目剁手!)

另外,月初吃了某个博主的种草,入了一个美眼仪,然而并没有坚持用,所以效果也没有看见。下个月要好好用起来,不能浪费钱!


除了吃喝玩乐悠游浪荡,这个月勉强还是做了一点事儿。

读书方面,完成了5本书,分别是《孩子们的诗》《把小日子收进手帐里》《自控力》《孔门十弟子》《宣华录》,然而并不是我月初写下的计划。究其原因,是我定下的书单里有好几本是耗费脑力的,读起来特别慢,像《自控力》我就断断续续读了近三个星期,读完后必须要靠《孩子们的诗》来缓解大脑的疲惫。不得不说,《孩子们的诗》真是非常好,强烈推荐。

输出方面,公众号推送6篇(其中三篇书评,一篇跑马复盘,和两篇月计划/复盘);完成了新东方阅读手帐测评;蜗牛读书每周更新两篇,其中有三篇被推送至蜗牛首页,有一篇阅读量已近1万。输出方面没有完成预定的计划,原因在于,参加马拉松在备赛和参赛方面花费很多时间,用在写作上的时间自然少了。

个人品牌方面,年度书单被伊心转载,阅读量也不错;坚持每日更新微博,拿到“自媒体认证”;同时今日头条完成文化领域作者认证,有一篇文章还获得了青云计划奖励;月中在武汉趁早读书会完成了一次线上分享。相对而言,这个月的收获算是比较多的,不少都是意外之喜。这也更让坚信,只要默默努力,终究会有发光的一天。


还有一些做得不好的地方,比如计划的重疾险完全搁浅,推迟到下个月进行;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仍然免不了急躁和抓狂,有时还会因为沉迷于刷手机而不想陪他读绘本……

不过,我开始渐渐接受这样的自己,不完美才是人生的常态。《自控力》的作者如是说:

人类的天性不仅包括了想即时满足的自我,也包括了目标远大的自我。我们生来就会受到诱惑,也能抵制诱惑。人类生来就能感觉到压力、恐惧或失控,但同时也能让自己平静下来,能掌控自己的选择。自控力的关键就是理解这些不同的自我,而不是从根本上改变我们自己。

在追求自控的过程中,罪恶感、压力和羞愧是我们通常用来对付自己的武器,但都不起作用。自控力最强的人不是从与自我的较量中获得自控,而是学会了如何接受相互冲突的自我,并将这些自我融为一体。 

每个人的内心都住着不同的自我,与其让这些自我互相冲突,不如主动去理解和接纳,因为,它们都是我们最真实的一面。

与其焦虑、失落、烦闷,不如出去看看春天呀。毕竟,每一个春天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值得我们用心去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准备工作 满足安装Doker项目所需的要求,比如64位Linux操作系统、3.10及以上的内核版本 x86或者AR...
    Fonzie阅读 781评论 0 1
  • 一、过滤器 过滤器可被用于一些常见的文本格式化(即对文本进行处理,后再输出)。过滤器可以用在两个地方:双花括号插值...
    许小花花阅读 392评论 0 1
  • 为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有效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根据市交警支队的统一部署,北湖交警大队根据自身职能迅速...
    8e22220a9a22阅读 107评论 0 0
  • 因为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又因为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能与瓦砾碌碌为伍,遂逐渐远离世间,疏避人群,结...
    duguxingye阅读 1,869评论 0 1
  • 住的酒店庭院里,有一个半月形的荷塘,一大片的碧玉般的莲叶,高低错落,重重叠叠地被莲杆擎起,如一片连绵的碧云,又如一...
    裸足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