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蜂引蝶的井上的一生——读《恋人乐口香糖》有感

原文 树伟《恋人乐口香糖》

故事一共出场了五个主要角色,井上、渡边、惠子、百合和山根。具有招蜂引蝶体质的除了井上,还有惠子和渡边。他们都是如何对待自己这种奇特体质的呢?

惠子,曾一度被“众星捧月”的白牡丹品酒庄老板娘,直到酒庄最终“闭店”,作为一个单身女人,她还是有着“做女人的原则和底线”。在决定与山根结婚后,她依然秉着原则,选择关闭酒庄——曾为她招蜂引蝶而生的利益场,然后“同丈夫山根君回到他的老家去”。

渡边,一位可“惊艳四座”的“美女”,可也是“冷面杀手”。杀的是谁呢?推测应该是井上想要“保护”渡边远离的那些觊觎渡边美色或才气的男人,也就是故意在渡边面前“绘声绘色”讲井上桃色花边新闻的男人们。对于身边的蜂蝶,渡边的态度是彻彻底底地拒绝,甚至都没有留一个备胎。只因为,她爱着井上。

再来看井上是如何对待身边的蜂蝶的。

当他还是个二流医学院偶像歌手时,就在从艺还是从医之间一度纠结,说明他是享受着几千号女粉丝的“众星捧月”的。甚至在决定与女友一起从医并办了歌迷告别会后,还在探望受伤女歌迷时送上“香吻”,而且是每一位女歌迷。他是否考虑过身为女友的渡边的感受?

渡边应该深知,让井上离开这些莺莺燕燕的最好办法就是远离这个小城。于是婚后(推测)一起去了法国留学深造。然而,相爱容易相处难。一屋两人三餐四季的婚姻之锉,几年时间就将小两口的激情磨了个差不多。

于是,“回国之后只是一言不合”,井上就回到了家乡小城。于井上而言,这是个舒适的婚姻避难所。但于渡边而言,这却是个令她对井上的爱变得如鲠在喉的地方。之后,他们虽各自“反省”,试图沟通,但一谈起“这个话题”,两个人就会很快分手。到底是个什么话题,作者并没有提到。个人猜测,就是渡边想让井上离开小城,但渡边以“祖业”为由不愿离开。

但思念一次又一次将井上拽去渡边所在的九州大学,两人不欢而散之后,他又再次回到小城。渡边则每次打心底都想和井上回到他的家乡厮守余生,所以每次都买了机票,可是当她想到余生都要去面对那些围在井上身边不停旋转的莺莺燕燕,也就意味着她要忍受那根鱼骨头堵在她余生的喉咙里,一直一直。她是如此恐惧。所以,一次又一次,她最后都没有勇气去踏上那架飞往小城的飞机。

她不是没给过井上机会,不然远在九州大学的她怎么“居然可以生动而准确地描写出精彩片段,和故事中这些女人准确的姓名。”她或者自己悄悄回小城去过井上的齿科诊所,或者特意向某个亲朋好友打听过井上的情况。

如此痛苦的煎熬就这么循环往复了三十年。直到醉酒的百合的肉体偶然出席诊所三楼的床,她用憧憬的眼眸仰视井上,井上“居然”一夜之间起了“要不要离婚”的念头。多么的讽刺,又多么的现实。而更加讽刺的是,井上居然真的就和渡边离了婚并娶了年轻的小百合为妻。虽然他心知肚明,小百合对他非常规的爱并不是真正的爱情,但他并不介意。似乎小百合也不介意井上每天在诊所二楼去见他的女粉丝。

井上是深爱着渡边的,不然不会存在那么“满满一大本”的“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妻子”的文字。那为何他会选择和渡边离婚,又为何娶了小百合呢?作者没有说,甚至没有提及,为读者留下了想象的空间。或者是女强男弱的夫妻关系,让井上这个大男人在社会上抬不起头,而小百合出于某种原因对井上的仰视,恰恰满足了井上的这种心理诉求,也未可知。结果就是,井上和小百合救赎了彼此。

再来看被井上招引来的惠子。

惠子在纠结与井上的情人关系时,偶然间发现井上并不爱自己。山根的夫人又突然去世,山根不再受困于名存实亡的婚姻。于是,惠子转而投向了漆黑大饼脸的山根的怀抱。山根的存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为了解救纠结的惠子。也可以说,惠子与山根,救赎了彼此。

骄傲得只愿俯视男人的渡边,没能等来她和井上和解的那一天,却等来了井上的离婚协议书。她没了再等下去的理由,她“终于可以解脱了。”无疑,她是深爱着井上的。而这样的结局,似乎从她爱上招蜂引蝶体质的井上那一刻就已经注定了。

所有的人,都已被救赎,除了渡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不是我最喜欢的朋友! 她,不是我最优秀的朋友! 她,不是我最骄傲的朋友! 但她,是我最重要的朋友! 我们都不曾...
    依蓉阅读 70评论 0 0
  • “势利”这个词在大多数情境中都带有贬义的色彩。 在社会生活中,很多人不愿意承认自己行为的目的。行为的目的通常都是多...
    7in10阅读 599评论 0 49
  •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记录下生活的美好! 晨跑281天训练的第六天 今日目标9公里: 2km635配速跑7km5分配...
    LXQ刘小琴阅读 1,004评论 4 6
  • 我常常被亲们认定好书之徒。老宁说,愚儿看的书多文学,需要仰视;二丫说,跟着愚书虫读书识人,不亦乐乎;太阳说,我们几...
    愚儿的格桑花儿开阅读 297评论 1 0
  • 首先记录一下今天,还挺累,中午不休息不行。回来倒头就睡,然后去开会。七哥厉害了,能带我走出两万三来。我这大粗腿和你...
    小北Fineyoga阅读 245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