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思维导图11——英语文章分析

Paste_Image.png

这是我们场景思维导图训练营的最后一课啦,哇哈哈,感谢大家坚持到现在,因为你们的一路相随,我才有动力坚持开发课程,并且努力去探索各种新的方式。

这次的主题是《思维导图之英语文章分析》,我们将以大名鼎鼎的Newconcept English为素材。

作为一套世界闻名的英语教程,它以其全新的教学理念,有趣的课文内容和全面的技能训练,深受广大英语学习者的欢迎和喜爱。

新概念英语一共四册,难度递增,我们以难易适中的第二册为主。据说,学完这一本,你的日常对话没有问题了,也就是说,可以去国外独自生活了吧?

我总结出的英语文章思维导图绘制方法,或者说步骤如下:通读几遍——解决生词、语法障碍——分出结构层次(就跟语文课一样)——提取关键词(注意单复数、时态等问题)——绘制思维导图,注意尽量给所有关键词都配上图像——反复看图说话,此时可以配合录音、视频,因为还有一个语音语调的问题呢。

英语文章思维导图绘制步骤

英语文章思维导图绘制步骤.png

small tip:新概念英语课文都是有中文翻译的,如果英语水平比较高的,可以直接上去就读英文,直接用英文的思维去分析原文,但是我觉得大多数国人英语水平都是我这样的,就是学了很多年,还是哑巴式的,还是需要经过英语–中文–英语一样一个闭环操作的,所以刚开始训练的时候,也可以先从看中文翻译开始。慢慢过渡到先看英文,再参照中文,最后达到丢掉中文,直接用英语思维切换的目的。

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新概念第二册的lesson2,一个是Lesson94 Future champions 未来的冠军。这样就能兼顾了文学性叙述文和科普类说明文。

Lesson 2 Breakfast or lunch? 早餐还是午餐?

Paste_Image.png

It was Sunday. I never get up early on Sundays. I sometimes stay in bed until lunch time.
Last Sunday I got up very late. I looked out of the window. It was dark outside.
'What a day!' I thought. 'It's raining again.' Just then, the telephone rang. It was my aunt Lucy.' I've just arrived by train,' she said. 'I'm coming to see you.' 'But I'm still having breakfast,' I said.
'What are you doing?' she asked. ‘I’m having breakfast,' I repeated.
'Dear me,' she said. 'Do you always get up so late? It's one o'clock!''

那是个星期天,而在星期天我是从来不早起的,有时我要一直躺到吃午饭的时候。上个星期天,我起得很晚。我望望窗外,外面一片昏暗。“鬼天气!”我想,“又下雨了。”正在这时,电话铃响了。是我姑母露西打来的。“我刚下火车,”她说,“我这就来看你。”
“但我还在吃早饭,”我说。
“你在干什么?”她问道。
“我正在吃早饭,”我又说了一遍。
“天啊,”她说,“你总是起得这么晚吗?现在已经1点钟了!”

先上手绘版思维导图草稿——

Paste_Image.png

然后用软件整理出清晰的版本
当然,手绘很细致的时候,也可以不用软件整理。

lesson2.png

文学叙事类文章做思维导图的一点经验:有的人说不知道如何下手,因为太零碎了,不知道以段落为主体,还是以句子为主体。段落为主体照顾不到细节,精细的修辞手法什么的;句子为主体那根本太繁杂,根本抓不过来。

最科学的方法是哪个也不用,因为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学习怎么写作叙事类文章,而是要弄清楚文章结构、情节变化。所以我们用故事本身的思路演变来作为主脉,并从中提炼出5w2h要素作为关键词。如果遇到人物对话可能会更纠结,这个时候要以说话人为主干,包括语句跟动作、心理活动。

Lesson94 Future champions 未来的冠军

Experiments have proved that children can be instructed in swimming at a very early age. At a special swimming pool in Los Angeles, children become expert at holding their breath under water even before they can walk. Babies of two months old do not appear to be reluctant to enter the water, It is not long before they are so accustomed to swimming that they can pick up weights from the floor of the pool. A game that is very popular with these young swimmers is the underwater tricycle race. Tricycles are lined up on the floor of the pool seven feet under water. The children compete against each other to reach the other end of the pool. Many pedal their tricycles, but most of them prefer to push or drag them. Some children can cover the whole length of the pool without coming up for breath even once. Whether they will ever become future Olympic champions, only time will tell. Meanwhile, they should encourage those among us who cannot swim five yards before they are gasping for air.

Paste_Image.png

实验证明,儿童在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学习游泳。在洛杉矶的一个特设的游泳池里,孩子们甚至在还没有学会走路时就已经能熟练地在水下屏住呼吸了。两个月的婴儿并未显得不愿意入水。他们很快便适应了游泳,以致能捡起池底的物品。这些幼小的游泳运动员非常喜爱的一种游戏是水下三轮车比赛。三轮车并排放在7英尺深的游泳池底上。孩子们比赛看谁先到达游泳池的另一端。很多孩子用脚蹬车,但多数孩子更愿意推或是拉着三轮车。有些孩子能够跑完游泳池的全长而不用露出水面换气。他们将来是否能成为奥林匹克的冠军,这只能由时间来作出回答。与此同时,他们对我们中的那些游不了5码就已喘不过气来的人应该是种鼓舞。

婴儿游泳.png

应该讲,对于英语文章的整理,我感觉比中文要棘手很多。这幅英文版思维导图我也做了中文版本,但是中文版更加凝练,因为往往一个很长的英文句子只要两三个中文词汇就可以表达得很精确。比如** holding their breath under water**我用“水下屏息”就能表达,可是变成英文就好长一串,导致整个思维导图分支都被拉长变扁了,感觉好丑~~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幅英文版的思维导图并非多么完美,你可能也会提出其他的分支架构或者关键词的提取方式。这些都没有关系,同样的素材,大家完全可能做出不一样的思维导图。只要努力尝试了就好,而且,对某一篇英语课文的理解跟记忆程度也大有提高了吧?


我们训练营的一位伙伴已经在之前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自己完成了一篇英语文章的思维导图。她提出了给关键词配图的问题。我把答案贴在这里~

Paste_Image.png

关于给思维导图配图,我们讲过思维导图从文字和图像的分量上面看,分成纯图型,文字型,以及图文并茂型。又实用又漂亮的是图文并茂型,也就是关键词要精准,配图并不需要每一个关键词都要加图,只需要在重点难记的部分加上就可以了。

加图的时候尽量形象化,比如书这种比较形象的名词实物,可以找一个书的简笔画。成长梦想这类比较抽象的词也有图像化,可以用飞机,老鹰或者阶梯来表示。

有些词语真的无法表达的时候,就可以用容器。把它加到飘带,便利贴里面就可以了。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哦~


作业:请自行选择一篇新概念课文绘制思维导图并尝试背诵下来,其他英语文章当然也可以。

附:新概念英语第二册全部课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3440c260101hp59.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