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的姥娘

(1)姥娘的美貌家史

外国人爱夸自己,中国人喜欢夸祖宗,我也不例外。

姥娘年轻时是十里八村公认的美女,不仅有一双完美的三寸金莲,身材与相貌也是无可挑剔。

这些我都是听娘说的。

据说,姥娘过门那天,刚一落脚,一双绣花鞋探出轿外,博得了全村大姑娘小媳妇的艳羡。

不仅绣花鞋美妙绝伦,那双纤纤小脚更是少见的极品。

我记事的时候,姥娘已经六十多岁了,自然看不到她当年的风华绝代,只记得她身量高挑,腰板挺直,皮肤白皙光亮,眉毛弯弯,两耳挂着银耳环,随着她挪动小脚,摇曳成姿。

姥娘尤其爱干净,月白色的大襟褂,永远浆洗得一丝不乱,黑色的灯笼裤收拢在细细的脚踝处,黑色的布鞋上绣着精致的暗花。

姥娘是个瓜子脸,皱纹很少,随身带一块绣花手帕,塞在大襟褂子的一侧,很是讲究。

她几十年如一日,时时刻刻收拾的利落整齐,无懈可击。

娘也遗传了姥娘的美丽,苗条秀美,端庄贤淑。每每出门,哪怕去田里干农活,她也要梳洗整齐,家境虽然算不上富裕,但娘的举手投足间透着大家闺秀的气质。

即便不出门,娘在家里也注意衣着容貌。夏季最炎热的季节,她在家里穿着碎花背心,没有一点污迹与破损,连她的内衣裤,都缝得整整齐齐,洗得干干净净。

我的记忆中,她从没有过蓬头垢面,衣衫不整,即便入睡,被子也是整齐的。

娘说,真正美丽的是姥娘的母亲,那才是真正的大美人。

娘小的时候记得她,比姥娘又是美丽十倍,但那位美人十分泼辣,如同红红的小辣椒。

娘说,姥娘年轻时常受婆婆欺负,又不敢反抗,只能跑回娘家诉说委屈。

那位美丽的亲家母可不干了,颠着小脚,就从几里地外的村子就赶来了。

一进村头,她便开始叫骂,声音高挑圆润,似乎唱京戏一般。

村里的人都出来看热闹,欣赏这位美人的精彩表演。

两位亲家母各不相让,对阵半个上午,方才歇阵。

杀一杀姥娘婆婆的气焰,日子就会安生一阵子。

 (2) 猫看见小鸡就闭眼


相对大奶奶来说,姥娘是个缺乏情趣的人,她更喜欢忙着做活计,极少逗我们玩,我想她骨子是个忧虑刻板的人。

记得有一年,姥娘的老母鸡孵出很多小鸡来,毛茸茸,一团一团的,像软软的小球,可爱极了。

不几天,小鸡就下地走动了,在太阳下很是欢快,吱吱地叫着,老母鸡也护着它们。

但有一双眼睛,早已不怀好意地盯着这些毛茸茸的小肉球,那就是姥娘养的猫。

那只猫也不太大,灰色的虎皮花纹,眼睛也是灰色的,它一动不动地卧在太阳下,两眼盯着那些跑来跑去的小鸡,在它眼里,那是一块块活动的点心吧!

谁知道,姥娘早有防备。

她稍稍用力地拍打那只猫的头,算是警告和惩罚,但不至于把猫打坏。

这毕竟是一只没有经验的猫,吓得赶紧闭起眼睛。

之后,姥娘仔细看着这只猫,只要它的眼睛落在小鸡身上,便去打它的头。

这样反复了多次。

几天后,这只猫出现了一个可笑的姿态,只要小鸡从眼前经过,就吓得急忙闭起眼睛。

哈哈,这也是条件反射吗?

小猫认为自己偷看小鸡才挨打吗?难道它没有品尝小鸡的念头?

姥娘可是老谋深算,连看小鸡一眼都不允许,还想吃?


(3)姥娘不许我盯着人家饭碗看

小孩子都爱吃别人家的饭,想象着人家的饭菜,不知道有多香。

有一次,姥娘带我去邻居家串门。

太阳已经升得老高,那是夏天,我们已经吃过早饭。

那家人早上去田里干活,回来得晚,才吃早饭。

我两眼直盯着人家的菜碗,那里面是淡黄色的蓖麻花,上面漂着一层油,我从来没吃过蓖麻花,看样子好吃极了。

姥姥聊了几句,看到我的眼神,就拉起我的胳膊往外走,我使劲盯住脚,不愿意迈步。

那家的女主人,已经在说,让孩子吃点吧,蓖麻花很香啊!

姥娘一辈子最怕欠人家人情,她生病的时候,村里人来看望她,送来的罐头、饼干、鸡蛋之类,她病好后,立马就挨家挨户还给人家,从来不占别人一点便宜。

她看见我没出息的样子,急忙连拉带拽把我拖出了门。

在路上,姥娘看着我的眼睛警告我:“以后看见人家吃饭,得立刻走,更不能盯着人家的饭碗看。记住了没。”

我低下头,小声回答:“记住了。”

姥娘牵着我的手,边走边说:“咱们不吃蓖麻花,是因为那个有毒,吃了会头疼,还有一股坳味,他们家太穷才吃那个,你不信,我回家做一点,给你尝尝。”

我抬眼看着姥娘,说:“真的吗?”

姥姥说:“你这就去采蓖麻花,中午就吃。”

我急忙去屋后采蓖麻花,的确有种难闻的怪味,中午姥姥只做了一点,姥爷还说,怎么做这东西,吃了头疼。

我尝了一下,的确不好吃,真的不像看上去那么美味。

还有一次,我跟着姥娘去村西头换豆腐。

碰巧那户人家的孩子正拿着一个紫黑色的卷子(长方形的馒头,本地叫卷子)在吃,我没有吃过这样的。那卷子看上去软软的、亮亮的,很香甜的样子。

姥娘责备地斜了我一眼,我赶快低下头。

姥娘让我到门口等着,她换了豆腐就出来。

我听话地走出来,但就是忘不下那个诱人的卷子。

姥娘一会儿就出来了,说:“那是个地瓜干面子蒸的卷子,不算难吃,有点甜,你姥爷卖豆腐的时候,家里有很多地瓜干,经常蒸。下午咱去磨点地瓜干面,发上面,明天早上你就能吃上了。”

姥娘自然疼我,我是她的亲外孙女,只是她一向严肃罢了。

下午,我和姥娘用独轮车推着半袋地瓜干,去村南头的磨坊去粉碎。

那是个不大的小磨盘,在一间草房里,村里的人可以随便用。

这一点地瓜干用不着毛驴来磨,我和姥娘用人力推磨就可以了。

石磨是有些沉,我和姥娘推得很慢,但不长时间也磨完了,我出了一身汗,姥娘不许我脱衣服,怕感冒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我便和弟弟去姥娘那里吃卷子。

哈,姥娘蒸的卷子跟那个孩子手上拿的一模一样,紫黑色,亮亮的皮看上去像塑料,咬一口,热热的、软软的、的确有甜味。

真的很好吃。

姥娘说:“爱吃咱再蒸。”

 (4)姥娘带我去坐席,吃饱了还硬塞给我一个馒头


那个年代亲戚家有喜事也兴随礼,我们叫随人情。生小孩过满月不用掏钱,可送鸡蛋或雪白的馒头,只是要在馒头上印个红点,有的也送花布,给小孩做衣服用。但结婚就必须送钱了,一般都送2元,也有送一元或五元的。

那时候,钱很厚实,父亲的月工资也不过十几元钱。

无论送什么礼,毫无例外都要坐席,也就是吃请。

这可是解馋的大好机会,一个大人随一份礼钱,可以带孩子去吃席,有人还带两个孩子去。

席就设在村子里,借别人家的桌椅、碗筷盘子,摆在左邻右舍堂屋的方桌上。

至于菜吗,青菜自家种一些,或者买点,猪肉要靠自家养头猪来解决,鱼是免不了要买的。

做菜要请村里的厨师来帮忙,事后送点烟酒肉菜作为答谢。

有一次,姥娘带我去邻村坐席。

屋子正中有一张八仙桌,周围放四条板凳,按标准是八个大人一桌,孩子不计人头。

我们那一桌还有2个小孩,年龄和我差不多。

菜一道一道地上,但不能随便动筷子乱吃,只有坐在主位的那个人发话,大家才一起动筷子。

我挤在姥娘身边,很乖,不能显得没规矩,姥娘在路上就叮嘱我了,她很爱面子。

我最爱吃的就是白素丸子了,是猪肉汆成的,没有油炸,很清口。

姥娘开始不舍得吃,只顾给我夹菜。

小小的胃很快就填饱了,我坐不住了,从板凳上溜下来,跟另外两个小孩玩了起来。

姥娘这才专心吃菜,之前她一直都没顾上吃。

姥娘担心我吃不饱,几次喊我坐到板凳上继续吃,但我贪玩,不肯回去。

宴席快结束的时候,上了一大堆馒头,像个小山一样,放在桌子中间。

姥娘这次强令我坐回板凳上,说必须吃馒头,要不一会儿就饿了。

另外两个孩子也坐回到了板凳上。

我吃了一块馒头就饱了,姥姥又塞给我一个,我刚想说吃饱了。

只见姥娘用眼神会意我,让我别吭声,我就接过了馒头,咬了两口。

我偷偷瞄了一眼那两个孩子,手中也各塞了一个大馒头,我才有点明白。

宴席散了,我跟姥娘走在回家的路上,她用干净的手绢把馒头包起来,装在我的口袋里。

说:“晚上我给你热热吃。”

是啊,一年到头,家里大人孩子都吃窝头,我轻易也吃不到白面馒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里,又一次回到小院儿。 小院儿,其实并非生我养我的地方,那是姥娘家,假期里奔着小雪才去的地方。但就是有着挥之不去...
    小浏浏阅读 1,024评论 16 7
  • 在山东,我们管外婆叫姥娘。 姥娘出生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过了所有老一辈人都经历过的没吃没喝的苦日子,姥娘很...
    雪妞妞阅读 467评论 0 1
  • 怀念姥娘 那天晚上,老家的一个电话,彻底打乱了我的生活。母亲接到电话,表姐在电话那头说:姑,你能回来一趟不?正在北...
    叶鹭阅读 237评论 1 0
  • 姥娘,你最了解我 有些话明知一说就错 开口就引爆了熊熊烈火 可我还是忍不住要说 宁愿被烈焰烤灼 也不能把怒火憋在心...
    天外来客_1a64阅读 544评论 0 0
  • 一切都是命运 一切都是烟云 一切都是没有结局的开始 一切都是稍纵即逝的追寻 一切欢乐都没有微笑 一切苦难都没有泪痕...
    莲矣阅读 1,67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