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梦想之间只差一个行动》阅读分享

大家好!其实拿到《你和梦想之间只差一个行动》这本书的时候已经是昨天上午了,在阅读这本书之前,我通过网页、微博、知乎等途径了解了一些关于琦琦和行动派的信息。像对所有事物的评价一样,对于琦琦和行动派的评价也是多元的。有黑的,有挺的,也有中立的。我摘录了其中一位网友的评价,他不是行动派的粉丝,但他是这么说的。

关于琦琦:看过她的微博,她真的是个特别努力的女生,一年看上百本书,经常上课学习,时时刻刻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相比起那些没事煲电视剧,经常像深闺怨妇一样吐槽的那些人,我更愿意去关注一个积极努力的女生。

关于身边行动派的朋友:我确确实实看到了那些朋友的变化,他们跟我聊天的时候,很少吐槽生活,反倒是经常会跟我说最近哪本书好看,最近有哪些片好看,哪个地方有新鲜好玩的事儿。跟他们在一起,总能感觉生活特别有意思。

积极、向上、有意思,对于我来说就已经足够了。

那么,回到这本书本身。可以说我的初读是快马加鞭似的。但我还是真正感受到里面有很多干货,很多可以实操性的东西。就像行动派一直强调和践行的:“学习、行动、分享、指南”——很多都是我们学习、工作、生活、为人处世的指南。

比如如何有效利用APP建立信息库,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如何在焦头烂额的工作中实现突破和崛起,如何建立维护一段好的关系等等。触动我的点有很多,不过这次我还是想从比较大的方向着手,先解决大的问题,再解决小的问题。“以终为始”,是前面老师的分享中对我触动很大的一个点,那么如何找到这个“终”,也就是我们的梦想,我们的目标,是我今天想要分享的内容。

第一步,梳理内心,梳理现状。我发现书中的几个场景都提了相似的方法,那就是当我们要去确定一个方向,或者寻找一个解决方案时,我们需要把潜伏在内心深处杂乱无章的念想写下来。比如,在制定梦想清单中作者提到,首先要准备一个全新的薄本,写下心中很想做的事;在如何找到人生目标中,首先要保证完全没有干扰的一个小时,准备几张大大的白纸和一支笔,写下“这辈子活着为了什么?”这个问题然后回答它。比如迷茫行动策略的第一步,就是写出迷茫,冷静下来,像诉苦般把现在所有的迷茫具体的写出来。而在重塑你的工作中也提到了类似的方法。

我把这个方法归纳为梳理。梳理是一种勇敢的面对,而不是消极的逃避。很多问题不是你无视它就不会存在,很多念想不是你逃避它就不会骚动。所以不如去面对它、缕清它、探索它,这是梦想起航的第一步。

第二步,删减取舍,忠于内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断舍离。具体到制定梦想清单的第二步,就是划掉那些其实我们并没有真的很想做的事情,比如我们可能因为跟风而写上的学英语,但目前工作中确实不那么急需,也没有国外旅行的强烈意望。那么什么是梦想?梦想就是那些完全是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无关乎他人的评判与眼光的事情。

所以你如果是真的想学也需要学习英语,就不要在乎有人可能会说你是因为跟风才去学的吧。因为只有你知道你内心真正需要的。

而寻找人生目标的第二步,也需要我们不断重复回答最开始提出来的“你这辈子活着为了什么”这个问题,直到你哭出来为止。同时我们需要花上15-20分钟的时间剔除脑中所有那些“伪装的答案”,即覆盖在表面上的那些受到外界观念、主流思想影响而得出的答案。当真正的答案出现时,你会感觉它来自你的内心最深处,而最终的答案一定会让你流泪,让你情感崩溃。虽然看上去很傻,但真的很有效。

向内寻找和自我探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当你找到它并忠于它的时候一定是幸福的。兰登说:带着眼泪的微笑是最楚楚动人的。那时的你,一定是那样。

第三步,分析,并制定实现的逻辑或解决的策略。在制定梦想清单中,以出书为例,作者将实现方法分解为先找出版社再写稿和先在大论坛发表书稿扩大影响力再确定出版社两种途径,而每种途径又将具体的步骤细化。在迷茫行动策略里,作者通过分析将迷茫分成三类,针对每一类采取不同的解决策略。

有一点感触比较深的是,当你在进行步骤分解后你会发现,实现梦想的第一步也许不过就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有时候甚至是从发一条微博或加一个关注开始。就像在自媒体时代,要经营好自己这个品牌,可能就是从发一条好的朋友圈开始。一位坚持跑步,将体重从125斤变为100斤的曾经的胖MM在书中最后一篇说:一个人对事业长年累月的坚持可以从对一件小事的执着蔓延开来。

还有一点我想说的是,当我们完成以上三个步骤之后,实际上,我们的思维已经从被困的局面中挣脱出来。就如同你先俯瞰迷宫再去行走会比你身处迷宫之内更容易找到出路。这种感觉就像站在梦想之上俯瞰梦想,站在现状之上俯瞰现状,对接下来要走的路会非常清晰与从容。

第四步,行动。这是最后,也是最难的一步。在前面老师的分享中,都强调过行动的重要性以及行动的方法。包括知行合一、重复等等。

在古代的武侠小说里,常常写一些武功高强、剑法一流的人,他们并不只是会招式的人,而是能够身心合一或人剑合一的人,这样的人哪怕天资愚钝都会有很强的爆发力。所以我们想要行动起来,首先还是要改造自己的内心。要让我们的内心充满正念,充满期待,多去想象梦想实现或目标达成时快乐的场景,并且笃定内心所愿。

然后依循制定的路径坚持不懈的把一件件小事去完成,这里所说的坚持并不是没日没夜的死磕,而是找到自己可以坚持下去的节奏。比如我们可以采用番茄钟法提升自己的专注力,也可以添加适当的娱乐提升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效率,还可以在行进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我们的目标体系。

真正让我们不断变得更幸福的工作,和让我们更幸福的婚姻一样,需要我们每天非常努力的经营。真正能够得以实现的梦想或得以解决的问题,也需要我们每天坚持去做那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还没有罗列过自己的梦想清单,请让我们相互督促,从准备一个全新的笔记本或几张白纸开始吧;如果你已经完成了,感谢您聆听我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说了这么多。最后愿大家在炎热的夏日里内心多几缕清凉、几丝明澈。

2017.07.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