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岛·文海晨光】‖《芙蓉镇》假如没有遇到第三段感情,她能活下来吗?

爱情就是从众多的人当中,选出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然后绝不再理会其他异性的行为。 

                      ——列夫·托尔斯泰

作为女人,最大的期望是什么?毋庸置疑地应该是有安定的生活,知心的爱人,可有时候命运不会那么公平均匀地分给每一个人。

古华的小说《芙蓉镇》,荣获第一界矛盾奖,小说中的的女主人公胡玉音,命运多舛,世事待她不公,她却坚强地走了过来。

她一生坎坷,爱过三个男人,有青涩的初恋,爱而不得。有深爱的丈夫,却舍她而去。最后的结合,无名无分,却让她重生。

一、纯洁的初恋,在一个吻后止步。

美丽的芙蓉河,造就了天生丽质的芙蓉姐子胡玉音。她和所有的少女一样也有做梦的时候,她的梦就是参军复员归来的满庚。

她和满庚青梅竹马,一起上山扯过笋子、捡过香菇、打过柴禾,就是这样的两小无猜为他们埋下了爱的种子。

无奈,本以为佳偶天成,最终却没能牵手,原因是满庚听人说了玉音家一些“莫须有”的事情,使满庚望而却步。他不想得到爱情婚姻,却失去自己的政治前途,爱恋在给了玉音一个吻后止步。

虽说他给了玉音一个承诺,承诺做她的哥哥,一生维护她,保护她。玉音对他的承诺深信不疑,还把他当做满庚哥,自己唯一的亲人。并把全部财产一千五百块钱交给他保管。

可是最后的结果是他听从妻子“五爪辣”的怂恿,把玉音托他保管的一千五百块钱交了出去,这个举动保全了他自己,却把玉音推进了深渊。

一千五百块钱,让一个人暴露出他心底的自私,不知是贵还是贱?

满庚给自己的理由是为了自己一家人不被玉音牵连,可是,真正的理由还是怕连累了他的前途。

因为这是他第二次负了玉音,对于满庚玉音的真心究竟是错付了,她的信任换回的是出卖。

每个背信弃义的人,都会为自己找到种种借口开脱,但是,再冠冕堂皇的理由都圆不满自私的谎言。

二、深爱的丈夫,为保护她,选择轻生。

桂桂作为上门女婿,用他的真心感动了玉音,桂桂为人善良忠厚,虽说性格有些内向,他用行为证明,他是值得托付终身的男人。

他的职业是屠夫,却没有一丝屠夫的粗鲁,相反却很胆小,怕有牙的狗,有角的牛。

他谨小慎微地和玉音经验着米豆腐生意,劳累之余收获着财富和快乐。虽然他们的日子不完美,他们满足于浓浓的的烟火气,累并快乐着。

而有些人看不惯他们简单的快乐,像李国香,王秋赦,他们千方百计找他们的麻烦,一步一步把他们逼上绝路。

桂桂面对这些不公,扬言要报复害他们的人。玉音知道,他没有这个胆子,他除了不怕猪,其他什么都怕。

而他的扬言却害了他自己的命,因为害怕被李国香报复,他选择了自杀。

玉音本应该是红红火火的日子,却因为李国香的嫉妒,变成了家破人亡,在外躲避的玉音没有见到桂桂最后一面。

桂桂死了,玉音的心也死了。只剩下皮囊的她被打成“黑五类”,被罚扫大街,每天机械地打扫着冷冷的石板路。生活的没有尽头,使她几次站在孤女桥上欲跳下去,但是,倔强的性格使她活了下来,虽然活得很悲惨、卑微。

桂桂的死有环境因素,也有人为因素,是一群拉大旗做虎皮的人,无限扩大政策,所制定的对策造成的恶果。

其实,玉音再聪明,也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不会想出,她的苦难都是一些人为造成的苦难,她想不到温文尔雅背后的人心险恶。

三、雪中送炭,使她死去的心复燃。

心如死灰的玉音机械地活着,为了惩罚自己还活着,她甚至三天水米不进,昏倒在清晨的大街。是被惩罚一起扫街的秦书田救了她。

在以后的日子里,两个苦命又被人遗忘的人互相温暖。在接受了秦书田赠送的衬衫时,玉音不相信,她死了的心还会跳动。

两颗同样在遭受磨难的心,随着扫街的脚步,越走越近,从各扫各的,到并排着前行,惩罚变得甜蜜,直到有了爱的结晶。

然而,恶人不允许好人有平静的生活,他们递上的结婚申请被驳回,并判了秦书田十年的牢狱之灾。

秦书田坐牢,玉音更觉得是自己的罪过,桂桂因她而死,书田又因她坐牢。就像算命先生说的一样,她命里克夫,是个不祥的女人。

可是,为了孩子,苟且偷生她也必须活下来,十年,她等,她要等他回家团圆,等到孩子亲口喊爸爸。

就像有阴就有晴,灰暗的日子终于过去,玉音终于等到了团圆的日子,芙蓉镇恢复了往日的繁华。

苦难挡不住靠近的两颗心,半生的坎坷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玉音和书田就像一个负重的人,卸下重载,可以轻松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玉音和所有的人都真正的活了下来。

四、后记。

合上书那一刻,我是欣慰的,因为看到了美好的结局。在看到玉音连续两天等不到玉田时,我的心是提着的,按照惯用的手法,等不到常常是结局不好的暗示。

当看到书田风尘仆仆地出现在玉音面前时,不由自主地长长舒出一口气,他们团圆了。

玉音的遭遇不止是她一个人的遭遇,而是代表整整一代人,只有在那个特定的年代里才会出现许多荒唐人,荒唐事,所以,玉音的重生,也代表了所有人的重生。

特定的时代已经过去,新的时代开始,接下来,就是生机勃勃,万象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