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尼采玩起知乎,分分钟教你做人

周末,在空余时间翻看了在京狗活动时买的企鹅口袋书系列,这本书是尼采的作品集,书名由其中一篇作品《与孤独为伍》为名。

在第一篇作品《与孤独为伍》,都是一句一句小短话,在碎片的时间里阅读,也是没有影响的,中断了也可以再读,非常符合口袋书的阅读习惯。

《与孤独为伍》尼采,2010

对于这本书,我已经不能用仅有的文化水平写书评了,就是想结合尼采书中的一些观点脑洞一下,如果尼采玩起知乎,会是怎么样。

我找的每个问题都是出自知乎的,回答是尼采书中的观点,我再加以修改了一下,加粗加斜是尼采君的言论。


普通人就医应该如何选择医院?还有哪些医院值得信任?

别傻啦,就医本来就是一场危险的赌博,高风险,高投入,高收入。人要么因医生而生,要么因医生而死。


岳不群为什么要陷害他的接班人令狐冲呢?

第一,岳不群妒贤嫉能;第二,令狐冲和岳不群不是一类人,岳不群甚至没当令狐冲是自己的接班人,一直只是在利用令狐冲。拥有无私胸襟、创立伟大事业的人,会用心培养接班人。在所有可能的接班人身上看到对手的影子并严加防范,是专制和卑鄙的标志。


怎样变得更加机智?

寻找机智的人没有机智。


算命为什么准?

不是算命准,而是算命有他的诀窍。要预言普通人的行为就必须明白,他们很少花精力去摆脱糟糕的境遇。


明星一定要成为公众的榜样吗?

明星为什么要成为榜样?明星刚好就是代表了自己而已,并且受到大家的欢迎。任何想成为榜样的人,那就相当于必须给自己的德行添点愚蠢,这样别人就可以模仿并且超过模仿对象——人们喜欢做这样的事。


你所从事的职业是否具有价值?

职业的价值其实不在于它能否给我们带来什么有价值的人生,职业最有价值的地方,反而是麻木个人,职业让我们变得没有思想,而这正是它最伟大的赐福。他仿佛是一道防御工事,我们陷入疑虑和不安的围攻时,就可以撤退到它的背后。这时,我们可以用职业来保护自己。


怎样才可以让自己觉得值得被爱?

要求别人爱自己是最大的傲慢。


成功是成为英雄的充分条件还是必要条件或者是充要条件?

成功并不是成为英雄的必要条件,而在于对手的水平,人如果想成为英雄,他的对手必须先从蛇变成龙,否则他就缺少一个合适的敌人。面对强者,英雄光荣落败也是英雄。


在现实社会中,怎么看待理想主义?

理想主义者们幻想自己投身的是天底下最伟大的事业,他们不愿相信,自己事业的壮大,也需要其他事业所必需的气味难闻的粪臭。


习惯性把人想得太好和习惯性把人想得太坏,哪种更合适?

其实不管我们把世界想象得太好或者太坏,我们都会收获巨大的喜悦。如果预想得太好,我们等于给世界(经历)注入比实际更多的美好;如果预想得太糟,我们会得到一个令人愉快的失望:世界的美好会因为我们的惊喜而加倍放大。


喜欢独处的人是不是都比较自我?

有些人如此喜欢独处,他们从不拿自己与他人比较,而是平静、愉快地吐露生命的独白,与自己进行美好的交谈,甚至还会大笑起来。但是如果被迫和他人比较他们多半会忧郁地得出一个过低的自我评价,并因此不得不从旁人那里学习关于自己的积极、公正的评价。甚至从这习得的评价中,他们也总是想做些减损。

所以我们必须允许某些人保留他们独处的习惯,而不是像经常发生的那样,愚蠢地对他们施以怜悯或者鄙夷。


在大城市工作的你,有哪个瞬间你是感到幸福而快乐?

在人间的不幸经常光顾的火山带,人类建筑起小小的幸福的花园。不论他以怎样的方式生活,是从存在中汲取知识,还是选择让步和屈从,抑或是以攻克难关为乐,他都会发现,幸福就在困境的边缘生长。越靠近危险的地方,越能收获巨大的幸福。不过,如果因此认为受苦是理所当然,却很可笑。

大城市估计就是象征着困境的地方,越是在这个困境的地方,似乎更容易出现所谓的小幸福。比如,赶上一班没什么人的巴士;能吃上一顿好吃的街边便宜小吃;每个月发工资的那天;无意中遇到一个志趣相投的老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