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陌路】第五章--长姐如母

play.baidu.com/旋律不错的一首歌

第一次去泸沽湖的时候,是个夏末,云南的紫外线让白天短袖还是觉得热,晚上外套还觉得冷,那会儿的路还坑坑洼洼的山路十八弯,途中的路多处还在修修补补,云南去了很多次,不是因为下雨就是滑坡封路而没去成泸沽湖,不过还好,现在已经开通了机场。

五个小时的车程让五年驾龄的小D都有隐隐想吐的晕车感,某旅游APP预定的VIP小团服务还算不错,准时,就是那个司机,让我有一股想踢他下车我来开的冲动,七个小时的路程他愣是五个小时就到了。进入宁蒗地区又开了一段时间到了收费口,就能看到一小部分的泸沽湖了,车在一个小平台停下了,导游在介绍着泸沽湖的过去,我没有仔细听走到边上抽了根烟,看着平静如水的泸沽湖,挺豁然的心态。

小平台陆陆续续的聚集着旅行社的车辆,一辆私家车停在了我身边,一个年龄跟我相仿的男子从后备箱拿出了一个轮椅,调试好后又从副驾把一个年近五十的女子抱在轮椅上,我掐了烟上前固定住轮椅,以免跑偏,男子对我致谢后就推着轮椅来到平台最旷阔视野的地方,蹲下跟女子说着什么,挺孝顺的男子,一直觉得孝顺是中西最大的文化差异,国人更喜欢在细节上展现自己孝顺的一面,而西方,算了,不说了。

话说VIP小团也免不了被带去变相购物,不过事先已经接到APP客服的说明,第一天不能脱团,必须参加所有活动,也就无所谓的跟着去了,参加了游船,篝火活动,还有摩梭人的药银展示,买了个戒指,三百多好像,对于是不是药银,压根就不在意。


白色点点就是“水性杨花”


这张网图,全景更适合大家欣赏


情人滩

倒是那个走婚桥让我觉得有点意思,一个木质结构的廊桥没什么新意,摩梭人的生活状态倒是让我觉得有点神秘,作为一个不在五十六个民族里的少数民族,还是有很多神秘的地方,在廊桥上百度着摩梭人的信息,没怎么注意到身边多了很多对男女,醒悟过来后才觉得自己形单影只的更另类,遂快步准备离开时又遇到那个男子推着轮椅准备上廊桥,两个台阶令男子犯愁的时候我又伸手了,帮忙抬上廊桥后我跟着他们慢慢的走向对面,车都在那边停着呢,注意到女子脸色苍白,带着毛线帽却不见发梢,心里有几分揣测却不敢多问。

“姐,这就是走婚桥,以前摩梭人约会的地方,这可是泸沽湖唯一的一座桥哦,”男子对轮椅上的女子一边说一边从包里掏单反。

“小峰,我不想拍照,你拍那些水草吧,”女子有点疲惫的指向一大片青绿。

“好,姐不想拍就不拍,是不是累了,那我们直接去客栈吧。”说完就掉头往回走。

这下可把我弄迷糊了,一拍脑袋才想起来,他是自驾游,停车的地方跟旅行社的不一样,我只好又默默的跟着他们,在廊桥口帮着把轮椅抬下去后准备再穿过廊桥时,女子开口了:“小峰,给这个好心人拿包我给你卷的烟,人家特地跟着咱们帮忙。”声音绵软无力又很有份量。

“好嘞,这就拿,”名叫小峰的男子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包中华塞给我。

我正欲拒绝的时候,小峰小声的说:“我姐卷的烟老难抽了,可是她就喜欢看我抽,这是我偷偷买的,拜托收下别让她发现了。”

我苦笑着拿着烟目送着他们离去,司机电话打来提醒别过了约定时间,快步走向另一面。


这就是里格半岛


晚上的里格


客房

入住的客栈是我特别要求的,里格村的一个挺知名的客栈,当然付出的代价是另算的,打开窗户脚下就是湖水,那会儿特别想烟茶具备的在这钓鱼,哈,想想都乐!正自娱自乐的时候隔壁传来了陌生又印象深刻的声音:“小峰,这一天多少钱啊,别太浪费了?”

“姐啊,这条件你觉得能很贵吗?木房子咱们那边都没人住了,你放心吧,不贵。”一个男声回应着。

我在这边直翻白眼,这谎话被他说的,一晚六七百的房间不算贵,却也不能用乡下木房子对比吧,不过安慰特别是安慰家人,这招我也经常用。

天已经渐渐的黑了下来,习惯晚睡的我准备出门找点零食备着晚上垫底,把小小的村子转了一圈,就买了几包薯片,其他的我都不敢恭维,可悲的是回到客栈才发现,薯片的品牌是可此克,天杀的奸商。

回来没过多久就停电了,网络也停了,靠着E网,我蜗牛般的用手机在网络上遨游,真的是遨游,因为你不知道点开下一页要等多久,圈圈不停的转啊转的,实在受不了,下楼找老板去了,老板娘一直道歉,说是突然停电的,虽然每个月都有那么几次,可这次是没通知的情况下没电了,而且,也没热水了,老板娘满心歉意的给每个房间送去了两瓶水,几个年轻人在大厅里就着烛光玩三国杀,我也从旁观最后加入厮杀。

正当身为内奸完美避开主公的判断而沾沾自喜的时候,那个给我一包烟的小峰也下楼了,我挪了挪位子示意他坐下来,嘴里还跟年轻人在瞎闹着。

兴许是年龄关系,小峰融入不了,没多久就起身出门了,我也丢下残局跟着出来,并肩和小峰眺望着对岸依稀的灯光,给小峰散了一支烟:“你姐睡了吗?她给你卷的烟让我尝尝呗。”

“她睡了,今天坐车太久,有点不舒服。”递过来一支卷的整整齐齐的烟。

我没点,放鼻下深吸后说:“闻着就呛,不过听说手工烟对身体伤害没那么大,你姐应该是这个原因才让你抽她卷的烟吧?”

小峰点了点头:“我的学费就是这些烟叶卖出来的,我姐种了十几年的烟草。”

一向奉行能坐不站,能躺不坐的小D眼尖的看到客栈门口几张塑料椅并很快拿过来享用后才说:“这次带她出来玩?”

“嗯,姐姐的初恋是云南人,跟姐姐说过泸沽湖的美丽,所以我带着姐姐来了,”看到我疑虑的目光后又接着说:“他去世了。”

看到他情绪低落的样子,虽然很想知道那些过去,我还是换了话题:“明天要去神女峰吗?要去的话一起去,你不用开车了,那几个年轻人包了巴士,我们可以蹭车去,路上我也可以帮你照顾姐姐。”

“这太麻烦了,哪能让你帮忙。”小峰连忙摇头拒绝。

“我愿意帮忙是因为我也有一个对我很好的姐姐,所以我见不得姐姐不开心,”我再次发出邀请。

“那我明天早上问问姐姐,她想去就一起去,”小峰应该是感受到我的诚意。

“行,那明早再说,反正我一个人出来的,去哪儿都行,”我无所谓的看向湖面。

“这儿的空气是真的好啊,工作了这些年,哪还有机会这么放松的呼吸着,”小峰用力的呼吸着泸沽湖清新又冰冷的空气。

“是啊,看似简单的空气,却成了多少人期待的东西,说白了都是人作的。”

“小时候姐姐带着我们晚上去摸螃蟹,那个月亮倒映在水面的样子,跟现在这样像极了。”我随着他的目光看向湖面那一片倒影,确实很多年没看到月亮的倒映了。

这时候客栈那边的灯光亮了起来,村子也陆陆续续的亮起灯光,小峰说:“我得回去看看姐姐房间的灯关了没。”

“赶紧去吧,”我没动身。

灯光下的里格村,别有一番风味,兴许是突然的亮光来袭,我居然有一些朦胧的感觉,擦了擦眼睛才知道是起雾了,拿着椅子走向客栈,那几个年轻人出来了,毕业旅行的他们浑身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其中一个跟我搭档反贼杀了主公好几次的年轻小伙子跟我打招呼:“大哥,我以为你睡觉去了呢,来跟我们玩真心话。”

“哇,你们别闹,我都什么年纪了还跟你们玩这个,放过我吧,明天请你们吃午饭。”

“耶,大哥请吃饭,”几个女生欢呼着,青春就是这么的无所畏惧又容易满足,现今象牙塔里出来的孩子哪里知道我们那一代人读书时候的辛酸。

被他们拉着又坐了下来,让我做裁判,我也乐得打发时间,一番老玩法下来,也不知道谁起的哄,让我讲诉一个自己的故事,我想了想就把大学生涯给说了一遍。

读的是艺校,除了专业课,其他时间我都在校外,租在一个地下室里,冬冷夏闷,冬天经常半夜冻醒,夏天闷的蚊子都不愿意呆,找了3份兼职,一个打字员,一天工作3个小时,能有二十多块的收入,街头派发传单,一千张厚厚一摞得全部派完,四十块钱,晚上就是在夜店兼职演奏,一场80块,有时候一晚上能赶三场,一天下来能有百多两百块的收入。

天之骄子们听着我陈述这些过去,都默不作声的看着我,我没有用那些过来人的语气说什么鸡汤类的废话,最后只是告诉他们:“这些都是经历,也是我的财富之一。”不知什么时候小峰在我身后,他轻轻的鼓掌,然后这些孩子们都跟着鼓掌,弄的我有些不好意思,借口说去门口抽烟,让他们继续玩就走了。

站在门口吞云吐雾的时候,小峰突然说:“我的遭遇跟你很接近。”

我看了他一眼,没说话,很多人想说的时候自然的就说了。

“小时候家里很穷,爸爸妈妈在我5岁的时候就死在了一次山体滑坡中,姐姐带着我东一家西一家的求着亲戚们帮忙把爸妈下葬了,那一年姐姐11岁。”

我摸出打火机给小峰点了烟,还是没说话。

“那之后我记忆最深的就是姐姐带着我下地,把我放在边上玩,她弯着腰干活,时不时的弄一个野果子洗干净给我吃,直到那次我被蛇咬了,姐姐用嘴吸毒,后来我没事姐姐却嘴唇乌青的昏迷了两天,堂叔给姐姐灌了很多草药水才把姐姐救了过来,而我,却什么都做不了,从哇哇哭着喊叫姐姐到后来学会憋着声音掉眼泪,从那以后姐姐再也不让我下地了,把我放在堂叔家,还叮嘱我要帮忙干活。那一年姐姐14岁,我8岁。”

“人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可面对家徒四壁的房子,我不知道姐姐是怎么把我拉扯到送我去10公里外的乡里读书,姐姐从来不让我问学费的事儿,每次问她都打我,打完再送我去学校,每次放学姐姐都在校门口等我,那一年冬天,我放学没见到姐姐,冒着大雪我自己一个人回去,到家的时候天黑了,可姐姐不在家里,因为下雪姐姐摔倒了,没能按时接我,我一个人回去又跟姐姐错过了,姐姐拖着肿了老大一块的腿满雪地里叫我的名字,看到我回家后姐姐狠狠的打了我一巴掌,然后抱着我哭,那一年我11岁,姐姐17岁。”小峰的眼里已经可以看到泪滴了,却忍着没有掉下来。

我借口进去拿水,让他平复一下心情,给他倒了一杯茶,看着他不知烫的就那么喝了。

“上了中学我执意要住校,这样姐姐就不用每天都接送我,也不用每天晚上都要用很烫的热水缓解脚底酸痛,学校里我拒绝了任何课余活动,把时间都花在学习做题上,买不起材料书我就去书店里抄,书店老板忍无可忍把我赶了出来,第二天我照样还去,因为就那么一家书店,最后书店老板让我留下整理图书,让我免费看书,还管我几个馒头。姐姐上乡里就会给我送点鸡蛋和面,每次走的时候姐姐都会哭,说着自己没用让我跟着受苦的话,直到有一天我很大声的反驳姐姐,我不想再听到这些话之后,姐姐才不说,但每次走的时候还是会哭,那一年我15,姐姐21.”

“我更努力的读书,因为姐姐告诉我,要想出头只有靠读书,我把一块钱掰成两块来花,高考冲刺期间我营养不良晕了两次,求着老师别告诉姐姐,班主任掉着眼泪答应我,还给我炖鸡汤,最终不负众望的全市第三名考上了一本,拽着老师给我的录取书,我愣是没敢给姐姐看,我多想让姐姐看看我给她争气了,我没有让姐姐失望,可是,可是学费呢?高中的时候姐姐能借的都借了,能卖的都卖了,就那么几只母鸡因为下蛋给我补充营养才留下来,我又怎么忍心再让姐姐犯愁?我骗姐姐说我落榜了,姐姐安慰我没事,再来一年,一定可以的,我说我要出去打工,姐姐很坚决的让我去复读,她说只有读书我才有未来,说她有钱的,都给我存着读书的,她说只有我大学毕业她才对得起爸妈临终的交代,那一天我和姐姐抱头痛哭,姐姐又开始了自责情绪的蔓延,直到她发现我说谎后,那是姐姐最后一次打我,那天姐姐让我跪在爸妈坟前,拿着竹条一下一下的抽我,我没哭,姐姐却哭成了泪人,那一年我20,姐姐26.”

不知不觉我眼前模糊了,姐姐的爱真的很伟大,我很能理解小峰现在的心情。

“虽然姐姐常年劳动,却依旧天生丽质,为了我的学费,姐姐嫁给了村里首富家的残疾儿子,26岁的未婚女子在乡下已经被人指指点点抬不起头了,因为我,姐姐拒绝了很多媒婆的好意,却最终因为我,断送了自己的青春。姐姐出嫁的那一天,我已经在大学里了,用着姐姐拿青春换来的钱上了大学,我时刻告诉自己,这辈子用我所有来回报姐姐,我不停的兼职,家教,去餐厅洗碗,只为了换取那一点点的钞票来交学费,功课跟不上我就在路灯下看书,课余时间都在图书馆泡着,全校唯一一个可以随便借阅书籍的学生,校长知道这些事情很照顾我,给我奖学金,还有食堂工作,免费用餐。大三的一天,同学告诉我,学校门口有一个老乡来找我,当我看到姐姐风尘仆仆提着一大包烟叶进城的时候,我责怪姐姐,为什么要说是我老乡,你是我姐姐,姐姐一边给我整理衣服,一边拿出一袋东西说,你是大学生了,姐姐这幅样子会给你丢脸,这是你最爱吃的柿子,你拿去分给同学们吃,别让他们欺负你了。我提着袋子在学校门口泣不成声,姐姐手脚无措的告诉我,她要去工作了,一个烟草商人请她去种烟叶,可以挣很多钱。后来我才知道,那个残疾姐夫死了,首富说是姐姐克死的,把姐姐赶了出来,老房子因为没人住,早就破败不堪不能住人了,为了我的学费,姐姐选择了去给人种烟叶。那一年我23,姐姐29。依稀的我看到了姐姐鬓角的白发。”

小峰抹了抹眼泪,坐在了我搬过来的椅子上,双手抱头触膝。我拍了拍他的肩膀,不知道说什么。

“那个烟草商人看上了姐姐,很关心姐姐,都不愿意让姐姐干活,那段时间是姐姐最会打扮的时光,可姐姐又很坚决的说要等我工作了才跟他在一起,商人也很理解,经常带着水果来学校看我,还给我钱,每次都说是姐姐让他带的,我知道是他自己做主的,因为姐姐不会一次一次的给我大钞,姐姐的钱每次都是零零散散皱巴巴的,我很开心有个好人可以这么照顾姐姐,我以为姐姐遇到好人这辈子也不用受苦了。老天爷就是这么不公平,那么好的一个人,怎么说走就走了,一个无良司机酒后驾车把他撞死了,姐姐揪着那个司机的头发捶打嚎叫,却没有挽回好人的生命。祸不单行,刚协助好人的家人把后事安顿好,烟叶仓库一场大火,把一年辛辛苦苦的劳动付之一炬,只留下一大堆的债务,和那一片烟草地。望着一对二老无助的眼神,姐姐把债务承担了下来,一个人撑起了那片地,那一整年我都没见到姐姐,放假后她不让我去看她,说她很忙,说我也要去打工。那一年我24,姐姐30岁。”

“很幸运的我申请到了出国留学的机会,毕业那一年同学们都在为了考研或者实习忙碌的时候,我还继续在学校里补习英文,为了出国的机会,我付出了大学生涯最后的时间,姐姐很开心我可以去留学,给我送来了一笔钱和一件她亲手织的毛衣,临行前她在机场送我,说她去老家告诉了爸妈,我很争面子的去了国外学习,然后说着说着就掉眼泪,说总算把我熬出头了,直到地勤服务召唤我的名字,我才收回和姐姐隔着安检区对望的目光走向登机口。

国外留学的生活很孤单,我学会了抽烟,压力大的时候我就抽的很凶,每次想姐姐的时候我都拿着姐姐的照片,每次受委屈的时候我就想姐姐打我的样子,语言不通的障碍我很快就克服了,偷偷的在唐人街的餐馆打工,每个月还能给姐姐汇去一千多美元,打电话让姐姐不要存着,有钱就花,弟弟已经可以赚钱了,以后让姐姐可以穿好看的裙子,用很好闻的香水,抹很滑的面霜,姐姐在电话里笑的很开心,一个劲儿的应着好好好,我以为一切都朝着美好的一天走去,三年时间很快就到了,我拒绝了学校的挽留,接受了国内一家知名网络公司的邀请,因为家里有姐姐,她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希望,从小到大都是姐姐在照顾我,而今我学成当然要回国照顾姐姐,那一天姐姐没来接我,是堂叔家的堂弟来接我,我拎着一大堆给姐姐买的衣服和化妆品很兴奋的问堂弟,姐姐在哪儿?堂弟回避着我的目光,说到了就知道了,虽然心里有不详的预感,可我安慰自己想太多了,直到车在医院门口停下的时候我才慌了,那是家肿瘤医院,我双腿发软的跟着堂弟,堂弟就说了一句话,肝癌中期,半年前发现的,在一间病房看到了姐姐,惨白的脸庞上,那双眼睛已经不再那么有神韵,以前的头上带有些许白丝而现在却光滑如油,我跪了下来,嚎啕大哭,姐姐挣扎着坐起来笑着说,过来让姐姐抱抱,姐姐轻轻的拍着我的背,别哭了,海归怎么能哭,多丢人啊,我化疗没了头发是不是不漂亮了?我抱着姐姐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反而是姐姐在安慰我,她说她最大的期待就是我能出人头地,现在我已经学成归来,又即将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这就是对她最大的回报,她已经没有遗憾了。我又跪在姐姐床边,狠狠的扇着自己,这些年都是因为我,姐姐才过的这么辛苦,原以为苦尽甘来,可她又得了这种病,老天爷为什么要这么折磨人?多好的人,为什么?为什么?问一次我就扇自己一次,堂弟要上前阻止我,被姐姐拦住了,让他打吧,这么多年的辛酸,他总得有个发泄的地方。那一年我27,姐姐33.”

小D也擦了好几次眼泪,斟酌着词汇:“其实我已经看出来一点点,却不知道姐姐受了这么多委屈,你以后不能在姐姐面前掉眼泪了,上帝不会放任自己的子女在痛苦中挣扎的。”

小峰抬头看了我一眼:“你也是信徒?姐姐在医生许可后出院的第一天,就带着我去了教堂,她说她最难受的时候是信徒姐妹们帮她度过的,那一天姐姐告诉我,只有在教堂里她才能放下过去的辛酸,在主的怀抱里静静的坐着,那以后我从一个无神论者成了一个基督徒,说我为了姐姐也好,说我不够虔诚也行,姐姐喜欢的,我必定喜欢。”

“教会是一个家庭,主的怀抱是温暖的,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体会,但我愿意有这个信仰,这样,心里就不会空荡荡的,我相信你能感觉到,”我拿起地上的一块小石头丢向湖里:“好好照顾姐姐,有需要可以找我,香港那边我也有认识的朋友做医疗,嗯,我爸爸也是因为癌症去世的,不过现在医疗水平进步了很多,别放弃。”我给他递了一张名片。

“谢谢,姐姐的病情现在控制的还算可以,去年公司老总特批用公司的资源让我带着姐姐去美国看病,她呆不住,好转一些就老说梦见烟草商人,想回国看看他,然后我就带着她一路的来到了这里,我怕她撑不住,不忍心拒绝。”说着小峰又开始掉眼泪。

那一晚我失眠了,我甚至怀疑信仰是否真的有用,朦朦胧胧的天亮后才眯了一会儿,醒来时候下雨了,神女峰之行也取消了,楼下传来那几个年轻人的打闹声,我瞬间清醒马上起床走向隔壁房间,看到小峰和姐姐在窗前看雨景,一下子放松了下来,看我很冒失的站在门口,小峰点了点头,我看着姐姐说:“姐姐,今天我请您吃泸沽湖的草鱼和小鸡,这可是这里的一绝哦。”

姐姐看看小峰再看看我:“好啊,我也想尝尝这么清澈的泸沽湖里会有怎样的美味。”

我带着小峰和姐姐来到了我提前预约的餐厅,年轻人们已经在等候了,挑了几只泸沽湖里刚刚打捞上来的草鱼,年轻人们又在老板的指引下到处追着那两只放养的鸡,我和姐姐小峰在一旁笑的很开心,特别是姐姐,脸上还有一丝红润呈现,饭前我们感恩着上帝赐予的食物,年轻人们也有模有样的跟着祈祷,希望姐姐可以康复,这是我那一刻向上帝祈祷的唯一内容。

短短三天的游玩结束了,和小峰我也交上了朋友,小峰带着姐姐回了老家,年轻人们和我们依依惜别,开始他们步入社会的新生活,而我也朝着下一站奔赴而去。

结语:三个月后,小峰的朋友圈分享一句话:结束代表着新生,如果有下辈子,我做姐姐照顾你。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潸然泪下,搞不清是因为姐姐的离去还是小峰的那句话,在写这篇短文的时候我就用掉了好几张纸巾,愿姐姐走好,不再有痛苦。

【有点伤感了,下一章写个没多久前的故事吧,喜怒哀乐就是人生,下一章就来个稍微开心点的吧,一个泰国女孩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