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布袋戏丨皇甫霜刃:跨海二十年,霜归剑辉现

文丨郭嘉掉线了

诗号: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卧看江山,鼎立八方之极;傲视群伦,笑叹当世无双。

——皇甫霜刃

1

皓月当空,繁星满天。

“我愚蠢的弟弟啊,哥哥马上就要走了,你真的一句挽留的话都不说么?做哥哥的我好伤心呐!”说话的是皇甫霜刃,武林积善之家皇甫氏族的大公子,今年也不过10岁光景。

被称作弟弟的小男孩也不急于搭话,照旧枕着双臂靠在凉亭的瓦檐上悠然自得地看着迷人的月色,完全不顾旁边某人殷切的目光,“唉......"一声叹息,“作为哥哥,我真是太失败了!”霜刃回过身,抻了个懒腰,摆出个“大”字,自怨自艾道:“连我的亲弟弟都不疼我,唉,好失败呀!”

弟弟笑禅嫌弃地白了他一眼,“还不是你话太多,才被父亲赶出去的。”

“什么?你也太小看哥哥我了,说了多少遍了,哥哥我那是自愿去拜师学艺,才不是被那老顽固赶出去的!”皇甫霜刃涨红着脸极力辩驳着。

笑禅别过脸,“我看啊,父亲是想让你吃点苦头,好收心从文继承家业。”

“这可不像你说的话。”

“母亲说的,她还说你吃点苦头就会灰溜溜回来的。”

“我愚蠢的弟弟啊,我才不像你,整天之乎者也摇晃着脑袋跟个不倒翁似的,多没意思啊,好男儿志在四方,哥哥也要像书里的傲笑红尘一样做个顶天立地的大侠!”

“噫......大虾才对吧......哈哈哈”笑禅嗤嗤地笑着。

“你.......哼!”霜刃嘟着脸在一旁怄气画圈圈,唉,在弟弟面前总是不能保持风度,真是太失败了。

“好了,好了,哥哥最棒了!哥哥最厉害!小弟我甘拜下风,对哥哥的敬仰有如滔滔江水......”笑禅谄媚地奉承几句,果然,霜刃很受用,一脸得色。

完了完了,被弟弟吃的死死的,霜刃内心是崩溃的,但是不能表面上露怯,为了讨回面子重振兄纲,一跃而起,开始夸起自己的师傅好给自己脸上贴金:“那可不,跨海神足知道不?”

笑禅摇摇头。

“嗬,这你都没听过?”霜忍心底暗爽,终于有你小子吃瘪的时候了吧,“那我就大发慈悲地告诉你。”

霜刃踱了几步,卖个关子,心里打个腹稿,这才正色道:“跨海神足,光听名字就够拉风了吧!他可是武林道上人尽皆知的剑掌双修的高人,就连素还真见到他,也得尊称一声前辈,厉害吧!”

“嗷......”笑禅露出神往的色彩。

霜刃很是受用,眉飞色舞道:“就在今天,那老头子...阿呸...跨海神足,见到了我非赖着不走,要收我为徒,我不肯吧还要跪下来求我,我想想他也这把年纪了,瓷上我怎么办,这要传出去,我皇甫家族的脸面往哪搁啊,我就勉强答应了。”

笑禅看着哥哥一脸悲天悯人的样子,强忍着笑意,“那哥哥你好棒!”

“哼,那是!”霜刃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头翘得老高,要不是有脖子拽着,只怕得飞到月亮上去。

“那...哥哥你要去多久?”笑禅糯糯地说了一句。

“这......"霜刃回头迎上笑禅落寞的神情,一时心软,叹了口气,望着皎洁的月色,目力极远,“唉,我也不知道,不过我看书里讲,要想学艺精,至少也得十几年吧!”

“那不是要蛮久?外面又这么危险。”

霜刃感觉出弟弟话里的担心,心中一暖:“安啦!你哥哥是什么人物,你还不知道么?”

“就是知道才担心的...”笑禅小心地搭了一句。

霜刃满头黑线,一时气氛有些尴尬,但是身为哥哥,他觉得要做些什么,于是乎,一拍手,一跺脚,一个漂亮的翻身,跳下亭子,招呼笑禅下来。

待笑禅爬下梯子,看见哥哥在中亭柱子上捣鼓什么,“嘿,大功告成!”霜刃一脸兴奋,“快过来看!”

笑禅走近,只见柱子上刻着歪歪扭扭又不失大气的几行字:“跨海二十年,霜归剑辉现!”读完笑禅略有所思。

霜刃踌躇满志,一手搂着笑禅孱弱的肩膀,“这就是哥哥许下的诺言,20年后,我一定会载誉归来,到时候你我兄弟二人,我主外,你主内,将皇甫家族发扬光大!”

“我不在的日子里,你可不能哭鼻子,好好听阿爹阿娘的话,好好读书知道吗?要是谁敢欺负你,先忍着,等哥哥我回来,非揍死他们不可!"说着举了举沙包一样大的拳头。

笑禅深受感染,崇拜的眼神里,尽是哥哥豪迈的神采,于是郑重地点了点头。

“我会等你回来的。”

月影横斜,松涛飒飒,兄弟俩人的身影拉得细长。

一夜无话。

2

”好了,已经道别完了,跟我走吧!"师傅跨海神足催促着,车把式一扬鞭,马车缓缓离开。

“嗯”霜刃恋恋不舍地放下马车的帘子,遮蔽了血肉至亲殷切的视线,身后又隐隐地传来母亲的哭泣声。

师傅看着霜刃低垂的小脑袋,满目慈祥,“怎么,这就想家了,要不咱们打道回府吧!”

“不!我和弟弟说好了,学艺不成不回家!”霜刃猛然抬头,噙着泪花的眼神却是十分的坚定。

师傅很欣慰,畅然大笑,“好,不错,有骨气!不愧是我看上的徒弟。“

”既然你已经下定决心跟了我,那么你以前的名字暂时就不能用了。“师傅略一思索,”就叫你寰宇奇藏吧!“仿佛做了什么了不得的决定,师傅拍手言欢,无视眼前小小人满头的黑线。

”师傅,咱能起个正常的名字么,像素还真啊,一页书,傲笑红尘什么的,多么有内涵,多么好听啊,而且您说的那什么藏,我字都不会写!“霜刃一脸委屈。

”哼,做我门下弟子,第一条规矩就是听为师的话!“师傅捋着山羊胡,”那么这样,二狗子和寰宇奇藏,你挑一个吧!”

"额......”看着霜刃一脸吃瘪,师傅暗爽,霜刃料想今后的日子不会太好过。

3

三年转瞬即逝,艺名寰宇奇藏的皇甫霜刃越发英气逼人,俨然一副小鲜肉的模样。

这几年的寒冬酷暑,春日秋光,霜刃全身心地投入学艺,只盼着早日回家相聚,师傅对他的快速成长也颇为满意,虽然平日这个徒弟有些顽皮,练武的劲头可比谁都不差,料想今后的衣钵终于有人继承,跨海神足甚是欣慰。

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两人之间早已情同父子,不过,近几日霜刃觉得师傅的脸色并不是太好,教授时总是容易出神。

“藏儿啊。”这是师傅对霜刃的爱称,“其实,在收你之前,为师已有一名弟子“

”啊,这么说,我有大师兄了?那他人呢?怎么现在才告诉我?“霜刃一脸欣喜,以后有伴了,却是见到师父一副寡然的神色,聪明地噤声。

”唉,之所以现在才告诉你,是不想让你分心。"

“那...师兄他..是什么样的人?”霜刃小心翼翼地提问。

“唉。”师傅一脸懊恼自责,“他名唤孤独缺,和你一样是天纵奇材,却是生性顽劣,为人冲动逞强,在学艺有成之后豪言挑遍天下群雄,并与我定下生死之约。”

“生死之约?”霜刃惊愕。

“是的,他想以打败为师证明自己的能力。”

“这...怎么可能呢?师傅不会输的。“

师傅宠溺地看着这个半大小子,”你与他不同......“突然正色:“寰宇奇藏!”师傅往往在有大事宣布的时候才会喊全名。

“徒儿在!”霜刃单膝跪地,俯首聆听,“你可听好,今日为师无论胜败与否,皆不可寻衅起事,更不能与你的师兄结怨!”

“师傅?”霜刃心里不由一紧,“三年一省亲,你且回去看望你的家人吧,为师的事不用操心。”

说话间,”哈哈哈,老东西你可收了个好徒弟!“人未至声先到,跨海神足心头一凛,”此子三年功力见长。“

霜刃急欲向前,被师傅伸手拦下,”这是师傅的个人恩怨,你且退下。“

”师傅!“

回答他的是师傅决绝的眼神,于是不再出声,”藏儿,你尚年幼,功力未到火候,且离开,免得伤及。" 霜刃已知自己帮不上什么大忙,却未远离,躲在不远处,屏气凝神地注视着。

话落间,一道人影狂然出现,正是跨海神足的大徒弟—孤独缺,此刻他一脸傲然,“老东西,你一直说我武艺不精,今天倒让你瞧瞧谁才有资格说这句话!”

师傅闻言唉声叹息,“你的性子还是太急躁,出入江湖必有凶险。“

”不必多言,接招吧!“飞沙走石间两人连对数掌,霎时地动山摇,一旁观战的霜刃此时才知自己的弱小,暗暗下了决心。

片刻之间,已过数回合,两人却是不分伯仲,只是师傅更显沉着,反观孤独缺却是一脸狼狈模样,高下立判。

”缺儿,收手吧!回头是岸,你在江湖上的恶名,为师已有耳闻,浪子回头金不换,跟我一起退隐吧!“

”老东西,少瞧不起人,让你见识见识我这几年独创的绝技!“话音刚落,孤独缺背后华光一闪,却是背生六翼,霜刃不置信地看着这一切,师傅也是满脸凝重,不过多了几分赞许,”不错...不错,有长进。“

”死来,接我六翼刀法。“身形忽闪,转瞬间却已逼近,这将是生死一招。

师傅亦双手蓄力飞身迎接,刀对掌,强对强,生死立判。

“你这一招有个极大的破绽!”师傅目露精光。

“不好!”孤独缺大惊,高速之下却是极难闪避,眼见师傅双掌即将攻向六翼死门,“以后你可要注意了!”师傅却是双掌一滞,微阖双目,脑海里闪现出一幕幕孤独缺儿提模样,笑意渐渐拢上面庞,“不要啊!”孤独缺再收手却是来不及。

跨海神足如断线风筝翩然落地,”师傅!“霜刃疾奔向前,满目含泪,搀起奄奄一息的师傅,”藏儿...听为师的话...切不可寻仇!“ 语落,驾鹤离去。”师傅...“霜刃一度哽咽,愤怒的目光直射空中的孤独缺。

后者却是癫狂之姿,”哈哈哈哈,老东西,你还是太软弱了,你以为这样做我就会感激你么!“

”你!我要杀了你!“霜刃咆哮着,吸引了孤独缺的注意,”哦?还有幸存者,死来!“

飞来一掌,霜刃不躲不避,跌落山崖,生死不明。

这一天,皇甫家族惨遭刀瘟患剑灭门。

4

昔日豪门,旦夕灭族,令人唏嘘。

今日,故园断壁残垣上又迎来一位故人—他轻摇羽扇,身形修长却是面若冰霜,一身锦衣衬不出他落寞之姿。

人去楼已空,却是这中亭完好地幸存下来,上面镌刻的字迹仍依稀可辨,“跨海二十年,霜归剑辉现”,他轻声朗读却是别番滋味,“我回来了,你们呢......”

“这一切的一切真像是个梦啊!”皇甫霜刃回想这二十多年的沧海桑田:那年跌落山崖幸得翳流教主相救,为报救命之恩,霜刃效命翳流,哪怕知晓组织做的是以人为蛊,活人献祭等不见光的勾当,其实,还有私心,那就是利用翳流的势力为自己的家族报仇,怎奈刀瘟患剑却如水滴大海,消影无踪,于是报仇暂且按下。

凭着自己过人的本领一度担任翳流军师一职,从此走上人生巅峰,却被慕少艾潜入配合中原盟主笏君卿灭门,教主身死,但这不是问题,术业有专攻,翳流专治死人,为让教主复活,翳流余脉东奔西走,霜刃借寰宇奇藏一名斡旋魔界和中原之间,寻复活之道,却被狡诈的素还真和北辰元凰鸩占鹊巢,复活大计毁于一旦。

北辰元凰借尸重生后决定重振翳流,并以雷霆手段收复余党,令人称奇,于是重回翳流,执掌军师一职。

期间,约见过弟弟皇甫笑禅,却未与他相认,只因这一声哥哥已无颜消受,家族之仇也未尽力,每念及此,潸然泪下,“你为什么不听我的呢,我愚蠢的弟弟啊!”

笑禅身死,这是他万万没想到的,弟弟的好友泊寒波将死因牵涉到他身上,前来寻仇,无处发泄下,浩劫剑出,将其斩杀,自此与中原结下仇恨。

为避免拖累翳流,约定生死之战,对手是刀戟戡魔人选—燕归人(号称中原血牛)。

但他有这个信心取胜,约定时间已到,两方对圆,剑拔弩张。

“逆阴阳,倒乾坤。浩劫开,天地丧。”霜刃祭出浩劫之剑,漫天的符咒肆意飞舞,杀机阵阵,一出手,便是决定生死的必杀招。

众人惊愕,电光火时间,胜负已分,符咒加持下的浩劫之剑穿透燕归人的手臂,却是对手以命相博的圈套,未等回神,一记重拳贯穿霜刃身躯,最后被自己的佩剑钉死在树上。

意识消散前,霜刃终于明白了弟弟的那句话。

“一个人要退到哪里,才不是江湖?”

可怜皇甫霜刃、皇甫笑禅两兄弟,接连皇甫一脉皆是阴谋家利欲熏心下的牺牲品,可悲,可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