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自己,赋能他人 ,我们一直在路上

                                                                ——田俊国教学动能营第1-2期学习总结

田老师9天教学动能训练营第1期启动时,我主动报名做了领教,和几位同门相聚于线上,甚是亲切。9天时间,我所带领的小组有七八位伙伴坚持9天打卡学习,有些伙伴将内容做成了思维导图、有些伙伴每天输出视觉图,我被小伙伴的坚持学习的精神感动,坚持在通勤的路上给每天打卡的伙伴认真反馈和点评作业,组织了两次社会化学习,深知不易;第2期开启时,我成了一名自由领教,穿梭在三个小组群默默的觉察和点赞,被邀请参加了两场社会化学习,被胡如海老师和琦琦老师的认真、敬业和能量所感染,被伙伴们认真参与、相互激发与赋能的氛围吸引,以下是我对课程精炼的几点内容感悟。

一、影响课堂效果的四大变量

有很多老师说,现在的培训越来越不好做,在课堂上怎么也找不到成就感,学生们昏昏欲睡,自己也讲得味同嚼蜡,没啥意思。为什么现在的不管是社会上还是学校的课堂里,都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我们看看影响课堂效果的四大变量:内容、老师、学生、课堂。

老师、内容以及同学们形成的课堂,都是促进学生改变的外部环境。教学要在对话中进行,教学的根本是让学生产生改变,需要在学生的脑内形成一个积极的、有意义的、有价值的神经元回路和关联。老师、课堂和同学形成的课堂可以促成学生内在产生积极的思维活动,进而形成有意义和有价值的神经元关联,这时学习也才会真正发生。

二、促人改变的三架马车

麦肯莱恩有一个著名的三脑学说,他认为人的发展和进化经历了三次重大的演化,最开始我们的大脑是简单的刺激-反应,和爬行动物类似,可以理解为行为脑;接着我们发展出了情绪脑,也就是脊椎动物脑;再后来我们发展出了大脑的皮层,也即认知脑。

从这个视角来看,促进一个人改变的核心底层分别是认知、行为和情感。比如,为什么游戏能上瘾?一般游戏的体验感都很强,这激活了行为脑;打游戏的过程中会给予及时反馈让你闯关,这激活了情感脑;越好玩你就越想打,久而久之,你会产生游戏很好玩的认知,这个过程也是行为—情感—认知三个层面得到了循环。教学也是一样,老师需要从行为、情感和认知三层面激发学员动能,这三方面一旦形成闭环,学习的乐趣才会真正发生,学员也才会发生持久的改变。

三、有效学习背后的愉悦回路

很多游戏都会让人上瘾,欲罢不能;很多电视剧也会让人目不转晴,穷追不舍。那怎么样让学习也能产生这种效果呢?田老师常说:好老师不仅要把道理讲得透,更重要的是还要把情感照顾够。教学设计要考虑的不只是内容,还有学生学习的动机。我们的精神愉悦是依靠多巴胺来维持的,那么怎么让学生更多的释放多巴胺,产生更强烈的学习动机呢?

1、设计意义感,学生为什么要学?能解决什么问题?这要求老师备课时要将内容与学员的问题结合,关联适当的场景,吸引学员参与并获取意义。

2、设计效能感,很多学生怕自己学不会,特别是对一些抽象的概念,这就要求老师的教学需要由浅入深、通俗易懂的展示,及时反馈解决疑问。

3、设计成就感,让学生当堂验证到知识的价值,所以在课堂上一定设置练习,让学员运用知识看到效果,老师还可以及时的纠偏。

四、重塑学习体验的课程开发

课程的设计与开发是培训人很重要的一项技能,每次别人咨询我如何上好一堂课,我都会建议她先研究课程设计与开发的核心要素。

首先,最重要的以终为始的表现性目标设计,不能再讲了解什么、理解什么和掌握什么等模糊性的目标,我在公司内部赋能特别看重目标的设计,包括在看外部供应商的课程方案时,我都会先看目标是否表现型。

其次,知识、技能、态度类课程教学的策略都不相同,知识类课程要在具体情境中应用,知识掌握的标志就是学习者形成个人版本的理解。技能掌握的标志,实际上是我们能够自动化的反应;技能类课程必须得有套路,只有有套路的行为才是可复制的行为;态度类课程是最难教的,态度本质上是一种情感反应,情绪教学只能在情绪状态上进行,它需要营造一个氛围最终形成情绪记忆。

最后,教学活动的设计,包括了场景导入、理论升华和工具落地,更重要的是需要设计学生参与的动机,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释放多巴胺。

五、如何把传统课堂改造成五星教学?

第一次接触五星教学时我很激动,还承诺以后每次课都要按五星教学的方法来设计。后来实践起来才发现并不是那么容易。五星教学简单来说就20个字,聚焦问题、激活旧知、论证新知、应用新知、融会贯通,但很多时候由于培训时长,我们没办法做到每次的教学设计都能承载这5颗星,聚焦问题和论证新知是基础,这二项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要想把传统的以说教为主的课堂变成五星教学,就需要不断的给知识点加问题。抛一个问题,然后就跟学生互动,激活旧知,然后再给学生论述,这至少就有三星了。最后再配个练习,学生做完练习你再点评做到融会贯通,这样五星就有了。所以,总的来说,将传统课堂改造成五星教学可以小步迭代,先至少二星、再三星、最后五星,这样由浅入深更容易掌握。

六、师生如何对话课堂?

对于老师来说,最省事的教学就是一言堂,但是你越省事,你在课堂上学习的东西也越少,最真耽误的是你自己。老师不是个职业而是个专业,他必须在课堂上找到学习的感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学习态”。只有学生和老师进入一种对话的状态,彼此才能被激活,那么如何对话课程呢?有五样很重要的功夫:听、说、问、答、评。

首先说不能光讲道理,要带着情感,最好有一些画面感,多用描述性的语言表达;

其次是听和评,听指的是要深度聆听,更多的觉察学生的言外之意,只有明白学生深层次的诉求,你也就可能做到恰到好处的点评,为学生赋能;在课堂上给学生信心比给学生知识还重要。

最后是问和答的功夫,西方有一句教育格言:学生有提问的权利,老师没有直接给答案的权利。所以老师要循循善诱,一步一步地启发学生来问,一个好问题可以促进学员深度的思考,老师的答有时还能进一步引导思考。

老师需要在听、说、问、答和评中,不断地去跟学生积极的对话,促进教学相长。

七、老师如何处在学习态?

我一直认为最快的成长方式就是把习得的技能赋能给别人,在教学的过程中,你会把自己讲得越来越明白,你也不知不觉就得到了成长。所以作为老师,你要恰到好处地走出舒适区,将课堂当成学习的场所,这样教学相长就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可能。那么如何处在学习态呢?

课前,功夫花在课前绝对是值得的,你要想想我要刻意的运用什么方法、刻意配置什么样的练习、如何才能把课讲到学员的心坎里。

课中,最重要的是如何保证学习在对话中进行,听、说、问、答如何灵活运用。比尔盖茨说:“只有流动的知识才能创造价值”,你的课堂有没有让学生产生跨脑关联呢?

课后,最重要的就是复盘了,复盘是更好的学习,你要复盘课堂有没有一些意外的惊喜,你刻意准备的东西有没有效果,你有没有解答不了的问题,后面该如何改进,学员有没有分享让你印象深刻的故事,后面再次迭代你的课程等。

田老师说:“淡定的改变中国教育。”教学动能营虽然是线上训练营,但也像一颗小小的火种在连接每个热爱教育的人,喜欢这里每节课作业的用心设计、领教们的真诚连接与反馈、社会化学习的激发赋能。修炼自身与赋能他人,一直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