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 发表一篇学术论文需要经过哪些步骤?

发表一篇学术论文(特别是SCI、SSCI)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往往需要经历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对于科研新手而言,可能比较好奇发表一篇学术论文需要经过哪些步骤,今天就以理工科生发表SCI为例来谈一谈。

第一步,数据收集

要想发论文,首先得有拿得出手的东西,对理工科生来说,就必须有值得发表的数据,因此收集数据是发表一篇学术论文的第一步(此处忽略选题、文献调研等前期工作)。一般来说,理论性的论文可以将一些理论计算、仿真分析等结果作为数据,构成一篇论文;工程性的论文,往往需要实验数据,如果再结合一些理论分析(增加实验结果的可信度),会给文章加分不少。看过这么多文献,我发现比较牛逼的文章往往有深厚的理论分析。

收集数据是第一步,也是最难、最耗时间的一步,因为你的数据是否漂亮一定程度决定了论文的创新性和价值。

为了获得好的数据,好课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更需要的是潜心钻研、经得住磨炼的精神。实验往往是残酷的,可能10次实验里前9次都是失败的,只有最后一次成功了,可能干脆全崩了,这时我们的心态也有可能跟着崩了。因此,不能害怕失败,就算失败了也要稳住心态,分析失败的原因,从而找出解决办法,一步一步完善实验。

理论计算和仿真分析,有时比做实验更有挑战,因为往往只有具备深厚的数学和专业基础才能做好这一块,这不是一日之功就能完成的,往往需要长期的知识积累和很强的学习能力。当接触了一个新的方向时,我们对其理论背景往往不是非常熟悉,这时大量阅读文献,特别是英文书籍就很有必要,这个过程是痛苦且漫长的。

第二步,数据处理/科研绘图

数据很重要,数据分析也不能轻视。运用适当的数据分析方法有助于我们掌握数据的特点和内在规律,引发我们新的思考。因为论文的讨论(discussion)部分都是围绕数据展开的,数据的特点更丰富,值得说的点就更多,写起文章来也更容易。

论文中的图(Figure)除了数据图还有示意图,炫酷的示意图能给论文增加不少印象分,相信审稿人看到一篇作图水平非常高的论文心情都会好很多吧。像CNS这种级别的论文的作图那叫一个赏心悦目,据说有个学者为了将一颗白菜的三维图做的更漂亮,买了一车的白菜来研究!

因此掌握一定的数据处理/科研绘图能力非常重要,平时可以学一下相关的软件,知乎上有个相关的帖子打击可以点击“阅读原文”看一下。

第三步,论文撰写

数据处理好了,下一步自然就是撰写论文了。有了好东西,得把它说得漂亮才行,就像你开发了个好产品,但是卖得不好也没用。学术论文的结构总是差不多,相信文献看多了之后就发现,总是少不了摘要(abstract)、前言(introduction)、结果(results)、讨论(discussion)、总结(conclusion)等几个部分。

在写论文初稿时,不要想着论文的排版,只管把该写的内容写下来就好(word单栏即可,或者LaTeX)。初稿完成后,再根据想要投稿的期刊的格式要求对论文进行排版,一般来说期刊会在官网提供投稿模板(template),按照要求修改格式即可。其实,投稿论文(manuscript)的格式要求和最后发表的格式往往并不一样,涉及到的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排版(字体大小、论文结构、图表等 ),因此完全不用为排版担心。因为发表前,期刊编辑会按照发表格式的要求对论文进行重新排版的。总之记住一点,写论文时把重点放在内容上,而不是格式上。

论文撰写过程中,英文的表达非常重要,因此平时在文献阅读过程中,要养成积累优秀句型的习惯,做好笔记,拿来即用。前面有几期介绍过一些有助于论文写作的网站,如《论文写作时,堪称神器的网站!》。如果对自己的英文写作不够自信,最好请外国人或者相关的机构润色一下。

论文写作过程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参考文献格式的书写。我发现身边很多人都会受这个困扰,花很多时间去琢磨如何排版参考文献。其实,有很多优秀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做到这些,比如前面介绍的软件Zotero,后期我会专门讲解如何排版参考文献。

第四步,论文投稿

论文投稿前,需要首先找到合适的投稿期刊,这就需要我们对本领域重要的期刊及其影响因子、审稿周期等有个全面的了解,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可以请教导师、师兄,或者查阅一些网站,比如http://www.letpub.com.cn/就可以查到期刊的影响因子及JCR分区、网友投稿经验分享等信息。

每个期刊都有自己的投稿网站,在投稿的过程中,一定要认真阅读每一步的要求。其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论文作者和通信作者的信息以及顺序一定要和manuscript符合,不然后期修改起来麻烦。再者,投稿word版本还是PDF版本也要根据要求来,不能自己想当然。

在投稿网站,我们能查看论文的实时状态(status),也就是当前进行到哪一步了。论文在投稿系统提交之后,会首先送到编辑那里,也就是论文投稿的第一大关“编辑关”,很多论文在这一关就会被毙掉。因为,论文送到编辑那里后,编辑会首先看下你的论文的内容和该期刊符不符合,如果不符合会直接拒绝(reject),当然也会找各种其他原因拒绝你,比如论文创新不够等等。

如果很幸运,你过了“编辑关”,那么接着编辑就会将你的论文送审,也就说我们来到了“审稿关”,这一关也是论文投稿最难的一关。每个期刊都有自己常用的审稿人,送审时,编辑一般会找2~3个和你领域相近的审稿人去审稿(review)你的论文,此时你的论文就进入under review的状态。所谓审稿,就是审稿人会在看了你的论文之后,会给出他的观点、意见以及决定,并在期刊规定时间内返回给编辑。

从under review到review received一般需要经历一个相对漫长的过成,从几个星期到几个月不等,这和你选定的期刊的效率有很大关系。收到审稿意见后,就到了最激动人心的环节了。如果很幸运,审稿人给了直接接受或者小修(minor revision)的意见,那么基本你的论文就没什么问题了,只需要好好回答审稿人提出的问题就好。如果几个审稿人都给了大修(major revision)或者拒绝,那么很有可能你的论文就会被编辑毙了。

返回修改稿的过程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后期会专门介绍如何写好response letter。

如果幸运的话,经过一次审稿、返稿,你就会收到论文被录用(accepted)(撒花庆祝的时刻)的邮件。再折腾点,可能要经过二次审稿甚至三次审稿等等,不过一般来说,只要第一次审稿没被拒,后面基本都没啥问题,只是过程会艰辛点,因此把每一步做好就行了。

第五步,校对

尽管被accepted之后,基本完成了99%的任务,不过还没完。在论文接收后,期刊编辑会按照发表的格式对论文进行正式的排版,从而送给出版社发表。因此,这期间你有一次机会对文章进行校对(proof),也就是说修改任何你认为的错误,比如作者信息、作者单位、语法,拼写,标点符号等等,这一步是为了将你发表后的论文的错误降到最低,因此需要认真检查。记住,proof过程中,一般只允许小幅改动,修改作者顺序的事情最好也不要做,因为会认为是投稿的不严谨,很可能会惹毛编辑。

以上基本介绍了论文发表的全过程,后期会对其中关键的环节详细讲解。如果觉得本文不错,欢迎分享转发,把青柠学术分享给身边的人哦~


这是尾巴

读过本文,如果觉得有收获,欢迎点赞转发

想阅读更多内容,可以到我的公众号青柠学术逛一逛,优质的科研技巧、效率工具等着你。

博主:浙江大学电子工程博士生,剑桥大学交流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