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乡情更怯

文Ⅰ77若初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当姐姐在微信里跟我打出《回乡偶书》中的那两句:“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时,后知后觉如我,方才恍然,此时此地、此情此景,确然如诗中所言。

原是没有机会回这趟老家的,只是有些事情,没有机会也要创造机会,没有时间也得拼挤腾挪出时间,就像此次黄爷爷的去世。

黄爷爷是我家的老邻居,在老家那栋四合院里,两家仅一墙之隔。他唤我奶奶叫老姐姐,我妈妈是他大孙子的逢生干妈,他家三姑娘是小妹的恩师,种种种种,两家人常有往来。

(2)

黄爷爷人称黄铁匠,打我记事那会儿,黄爷爷已是六十出头的老人,我没见过他的铁匠铺,更没见过他打铁。

那时的他,高高的个头,已略有一点驼背,洪亮的嗓音,一开口老远就能听见声音。

黄爷爷是赫赫有名的,除了铁匠,他还是农场唯一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那样的经历与黄爷爷的深眼窝,高鼻梁,依稀可见的俊朗与英姿,都是让人敬仰又觉神秘的,尤其是对我们小孩子而言。

今年已是91岁高龄的黄爷爷,在卧床生病了两年之后,离开了这个他来过近一个世纪,却越来越不熟悉的世界。

黄爷爷是有福之人,旧世界的种种都经历过,新世界也是阅历生活过了。更不用说儿女们都早已开枝散叶,家族越来越大,越来越兴旺。

这样的世纪老人在我们老家已是所剩无多,这样的离去也是最少的遗憾,最多的心安,老家称这样的事为喜丧。

(3)

排除万难,把两个孩子托付给了邻居和堂姐,我在午后三点多钟回到了老家的农场。

夏日里植物疯长,让破败不堪的农场也显得生机盎然,青山绿水中几座小院,都被树和草的绿色填满。

窄窄的车道两边是一排排果实繁茂的李树和梨树,拳头大小的麻梨把树都压弯了,撑了好几根木棒才维持住那显赫。

旁边的李子树也不逊色,李子个头虽小,却满满实实挤爆了枝头,青里透着黄,快熟了。

道上有三三两两的人,也有几辆停放的汽车,都是跑了远路而来,此时正安静的休憩中。

那些熟悉的房屋显得更加低矮,远远的传来唢喇与锣鼓响器声。

这原是世外桃源般安静美丽的所在,因为黄爷爷的离世,亲戚故旧,以及像我们这样的后辈们都从各处赶了回来,突然到处是人,颇似当年农场繁盛时的景况,只是到底已今非昔比。

(4)

每一张面孔都似曾相识,我从到小城开始,就会努力认真的去看每一个遇见的人,生怕漏掉一张熟悉的面孔。

在农场下车的那一刻,我看见前面的路上有两个男子在嬉闹,走近了,我已认出他们都是我小学时的同学,儿时的玩伴,在过去的三十余年里,我们都从小孩长成了成年人,却不曾再见面。

快要走过他们身边了,我终是没能忍住,对那个儿时与我同桌而坐,划过粗粗的三八线,会唱达坂城的姑娘,会和我一起去摘野草莓的男孩儿,不,是男子,我喊了他的名字,我说你是谁谁谁吧?

他愣了一下,停止了嬉闹,看着我说,是啊,你是?

不认识我了吧,我笑了一下,没有回答他,只管往前走。

又遇见了许多人,有这些年见过面的那几户一直住在农场的阿姨,也有些中学同学,更多的是突然从三十余年的记忆中突然跳出来的面孔与名字。

那个下午,我不断重复着同一个语言模式,看见认出的人就跟人打招呼,然后笑眯眯的看人家一脸迷惑,直待说出我父母的名字或是我的小名,再恍然:啊,是你呀,你怎么瘦了呀,一点儿也认不出,记得你小时候脸是圆圆的,你是老几,你姐和你妹妹在哪儿……

的确难以认出,那时我尚是小孩,如今已是有了白发的中年人,三十余年,彼此从生活和记忆里通通消失,再突然的跳出来,的确,不会有人能认得出你。

大概是经历的少,世界相对的单纯,我对于过往的人总能记得很清楚,即便最开始比较恍惚,对不上名号,但总会知道这是自己熟识的人。

(5)

晚饭时,人们再度聚拢在一起,我们农场的后辈们被安排在一桌,都是我小学时的同学,多半是三十年不见。

此时,大家都已对上名号,记忆也已有缝对接上,虽是成年人的面孔,记忆里的种种却都还是孩童。

除了我那同桌,还有幼时跟我恶作剧过的调皮捣蛋,我清楚的记得他哄我捏那烧过的铁条,只是他死活不承认那是他。

还有得了红斑狼疮吃激素药变胖的女同学,晚上我们睡在一起,聊了很多,她说自己病后很多事都看明白了,也看淡了。

还有早年间父亲认过干儿子的男生,带着他同样瘦瘦高高的媳妇儿,留着与他父亲当年一样的小胡子,眼睛带着闪亮的笑意,安静的听人讲话,自己却很少说话。

这种时候,酒是要喝一点的,若是平时大概是矜持的不碰酒杯,面对这些儿时的同伴,三十年被记忆和生活淹没的人,突然的再现,又会如意料中突然再不见,面对对方端起的酒杯,怎能拒绝?不能,所以,酒是要喝一点的。

那个时刻的我,坐在她们中间,看着近处的房屋,远处的群山,记忆的闸门轰然打开,如潮水般不断涌现的童年的生活片段,一一再现。

像是一口深埋的老井,重新被扒开,你看见井底还遗落着一瓢一桶,虽已枯朽,仍是当年你用它们时的样子。

多年不见,明日又将不再见,我们虽有着共同的故乡,在人生最初的阶段彼此见证,及至长成父辈的年纪,记忆里彼此都还是当年稚嫩的模样,却终是要踩着不同的路,去往不同的方向。

也许下一次见面,仍会是这样的场合,也唯有这样的场合,才能让所有的人不辞劳苦,千里迢迢,翻山越水,重聚在一起。

在起点相逢,又将在终点重聚,生命其实莫不如是。

再见了,我亲爱的小伙伴们。

(无戒365训练营第15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个周末,因故回了一趟老家。来去匆匆。但误打误撞,走了一条老路,一条新路,去看了曾经学习工作过的母校和父母走后再也...
    东川云儿阅读 632评论 5 14
  • 近乡情更怯 ,不敢问来人。 听父亲说,老家养鸡的有福了。何也?因为黄鼠狼,狐狸,豺狗没有了嘛!但我倒没注意,这些吃...
    小小佘阅读 421评论 0 7
  • “旅客朋友们,列车前方到站,JN西站;有要在JN西站下车的旅客,请往列车前部车厢移动……” 车厢内列车广播的声音将...
    素履生活笔记阅读 167评论 0 0
  • 老屋 日子兜兜转转了好久,我还是在假期时回了一次老家,寻找那些有些模糊不清的记忆。 入眼的还是那几间红砖黑瓦的平房...
    mu叔有点卡阅读 60评论 0 0
  • 这个假期,只有两天。天气不好,风很大,也很冷。 第一天除了去趟医院买点药,剩下的时间几乎是睡了一天。第二天,总要出...
    安心安阅读 416评论 0 0